綠保市集周末登場 石虎米慶豐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保市集周末登場 石虎米慶豐收

2014年12月05日
本報2014年12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這個周末很保育!台灣第一個訴求農業生產與野生動物共存共榮的友善市集──「田裡有腳印」,即將於明(6)日台博館南門園區登場,97戶農民保育25種物種的經驗也同步於館內展出;而第二期石虎米也即將於周日(7日)慶豐收,收割前夕,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人員在自動相機的資料裡,喜見石虎與麝香貓的身影,社區居民為之歡欣鼓舞。

田裡有腳印市集讓守護生態的農民大集合!(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

石虎田有腳印 喜見農田生態系成員歸隊!

在苗栗通霄,楓樹社區居民與新竹區理處推動石虎田,透過田邊自動相機紀錄到石虎與麝香貓的身影,另外白腹秧雞、大冠鷲、竹雞、中白鷺、台灣野兔、鬼鼠、白鼻心、鼬獾等動物陸續以身影簽到,紀錄了石虎田日日上演著「動物們的狂歡」。

石虎田強調不用農藥、化肥的耕作方式,生產出安全、美味的稻米,進行友善耕作,為當地野生動物創造一個無毒的棲息環境。雖說期待能提供石虎等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其實是招募捕鼠長工。

麝香貓簽到。(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石虎也來了。(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
圖說:捕鼠大隊現身。

在自動相機的資料裡,監測人員發現稻穗成熟之際,鼠輩們不安份的頻頻出現於田邊覓食,這可會影響農民的收成呢!另一方面,石虎與麝香貓為首的捕鼠大隊也不約而同的來田裡報到,餵飽自己,也讓老鼠們行為收斂一點。

這樣的生態循環減少了農藥使用,又養活了野生動物,正是生態系服務的功能,也維繫保育與生產雙贏局面。

為讓更多民眾能有機會親炙石虎米生產,「石虎米收割體驗營」將於本週日(7日)熱鬧登場,由新竹林管處指導,楓樹社區居民主辦,目前40個名額已全數額滿,向隅的朋友敬請期待石虎米上市,透過消費支持石虎保育。

提著菜籃逛博物館 綠保市集相約南門園區

水雉所帶動的綠色保育標章。(臺南市水雉生態園區提供;翁榮炫攝)林務局近幾年來積極推動友善耕作的輔導,並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建立綠色保育標章認證機制,推動友善耕作的農產品,現在這些守護大地與萬物的農產品,藉由台灣博物館支持,將於南門園區廣場每周末常態性舉辦,邀請來自全台各地的綠保與具有相同理念的農友進駐市集,展售悉心栽培的友善環境農產品。

田裡有腳印」源自於綠保標章的概念,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表示,在農友善念的守候中,大地出現了各類物種的蹤跡,人類、鳥類、哺乳動物或蛙類的腳印遍滿田間,每個腳印連結了農友、大地及動物間的情感,也交織出許多扣人心弦的田間佳話。

協記有機農場林惠妹的父親-林福全表示保持田區有機的耕作方式,並刻意多種植一些山羌喜歡的作物如牛奶脯與地瓜葉,維護周邊山羌的棲地環境。(圖片來源:台灣博物館提供)「綠色保育」標章目前在北中南東各地獲得綠保認證的農友已有97戶,面積已近130公頃,所庇護的珍稀野生動物多達25種,其中深獲好評的,除了官田水雉綠保菱角、菱鄉米,還有台北八煙的救世米、台北貢寮的和禾米等。

除了市集,6、7兩日在市集廣場的小白宮,還有深度展示、影片播放、蔬食DIY的「綠色保育成果展」,透過農產品展售、消費者與農友直接對話、影片播放及體驗活動等,探討農地、農產品、農友、農耕模式、生態保育、消費者彼此相依的重要性,幫助消費者了解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

台博館定位自然史博物館,長期推動環境教育,館方表示,近來因為食安議題發酵,有機農產品被窄化解讀為終端的農藥「零檢出」,卻忽略生產過程不傷害土地、不破壞生態,才是有機的真諦。

台博館表示,南門園區分館今年推出介紹農田生態系與友善環境農業的「新農展」,綠保產品訴求農業生產與自然生態和諧共生的理念,正是永續環境教育的最佳案例。

「田裡有腳印市集」暨綠色保育成果發表會

活動時間:12月6日(星期六)10:00~16:00
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活動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footprints.market

和動物一起分享大地餐桌

台南官田的農民為了守護大地及水雉,辛苦種出有機菱角。(圖片來源:林務局)2010年透過水雉集體死亡,讓人類驚覺到農業現代化過程中,不知覺間將生物多樣性屏除在外,由此帶動了一連串以水雉為名實則守護西部糧倉的農業復興。在農委會林務局有限的經費預算下,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厚著臉皮、咬緊牙關,一戶又一戶登門拜訪農友,終於敲開農民心門,過程發展出許多動人的故事,透過農民的描述,回歸友善土地的生產方式,雖然無法賺更多錢,卻能回復以前農民被賦予守護土地與環境的尊榮感。

「綠色保育標章」由此而生,可說是對農民保育的禮讚與勳章。

時任林務局保育組技正的林華慶,即便轉任文化部、進入台灣博物館擔任副館長,仍念茲在茲,終於能將生產串連到銷售面,讓消費者有機會接觸到這群以保育為念淳善的農友,以及體會到他們樸實之心,品嘗這些「分動物吃一口」的糧食作物。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