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專家:防登革熱首重環境管理 與蚊共生取代殲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衛專家:防登革熱首重環境管理 與蚊共生取代殲滅

2015年09月23日
本報2015年9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隨著氣溫下降,南部登革熱疫情似乎有減緩跡象;然而,即便埃及斑蚊跨不過北回歸線,普遍分布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白線斑蚊,卻隨伺在側,等著引燃疫情。人類是否從中學到如何拿捏和蚊子的關係,以避免疫情持續發生?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蔡坤憲,是國內少數具備昆蟲學知識的公共衛生專家,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對蚊子加以系統管理,而非殲滅牠們;公共衛生強調「預防」的重要性,平常大家認為沒有疫病是應該的,其實要維持一個社區、社會如常生活,背後是許多持續而綿密的預防工作;當預防工作做得不徹底,就會讓蚊蟲和病毒有機可趁。

臺大助理教授蔡坤憲是國內少數具備昆蟲學知識的公共衛生專家。攝影:廖靜蕙

台大助理教授蔡坤憲是國內少數具備昆蟲學知識的公共衛生專家。攝影:廖靜蕙

以登革熱為例,它被形容為「社區病」,代表的是未對社區環境進行有效管理。「問題不在於蚊子或人的管理,而是環境的管理。」蔡坤憲指出,積水的人工容器是斑蚊的孳生源,因此只須鎖定社區、居家環境的人工容器仔細清理乾淨即可;而且防治必須以社區為單位,光靠幾戶人家努力無法防疫。

然而,蔡坤憲幾次上課告訴民眾這類的訊息,民眾雖然聽懂了,也理解了,但在生活上落實仍有一段距離,因此他都會帶著居民到社區踏查,指出一些被忽略的細節,這才真正幫助民眾記住。

從「森林型循環」到「都市型循環」

蔡坤憲說,蚊子在自然界有其重要性,自然界的蚊子都是健康、沒有帶病毒的,可是一旦叮咬到帶病毒的人,就有可能在下一次吸血時把病毒傳播出去。

那麼病原體從而何來?則須從原始森林談起。他解釋,在森林中,蚊子叮咬猿猴之類的靈長類,即使帶有病毒,也會在獼猴、動物和蚊子之間循環,彼此相安無事,形成所謂的「森林型循環」;但有一天,人類到了森林開墾,伐木,被森林中的蚊子咬了,並因此感染病毒,當他回到人口密集的都市時,同時也把病毒帶來都市,沒有接受治療下,又被都市裡同種的蚊子叮咬,就會在都市裡流竄,形成「都市型循環」。

另一方面,環境的改變,也會決定病媒蚊的去留。「我們可以想像,這片土地以前是一片森林,裡面住著許多生物;為了都市發展的需求,我們砍除了森林,興建屋舍;一些倖存的生物,會固守在城市的外圍;現在又營造成綠地公園,吸引牠們慢慢回來,靠近在人類群聚的區域。一旦我們的生活習性,有利於牠們營造適合生存的環境,就會大舉入侵,病毒也趁隙而入。」

阻斷孳生源  以管理取代殲滅

蔡坤憲解釋,蚊子在自然界有其重要性,原應與之共生,但當牠們威脅到人類的生命,就必須有系統的管理牠們,降低自然族群密度而非殲滅牠們。只是,當居民身陷疫病的恐懼中,就會想完全消滅蚊子,但這種想法並不合理。「蚊子們不會消失,但我們卻能在日常生活中,阻斷孳生源,讓牠們不接近我們的生活環境。」

登革熱同時也屬於都會型的疾病。只要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就容易傳播登革熱。目前疫情較為緊繃的地區都在都市,此時必須選擇適當的場所,使用藥劑快速控制帶病毒蚊蟲的族群。對於尚未爆發疫情的區域,則需加強清理孳生源。

台灣沒有本土型的登革熱,只有本土病例,登革熱都是境外移入。意思是說,只要過了冬天,台灣登革熱疫情就會控制住,之所以又發生,是因為不斷有人從境外帶病毒回台灣,再加上島上有很多病媒蚊沒有清理,一旦叮到這些人,就會不斷傳播下去。

疾管局建立了很多資料庫,也有專門檢驗的機制,從第一個發現的患者身上抽取血液,萃取病毒基因,並排出病毒基因序列,這序列正好是和東南亞來的病毒相同,證明是境外移入。

認識病媒蚊

全球有3000多種蚊子,台灣蚊子的種類約135種,其中不到20種的蚊子會叮咬、騷擾人類,公共衛生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有3類:身體是黑色、關節是白色的斑蚊;身體是咖啡色的家蚊,以及瘧蚊。只有雌蚊為了產卵,卵巢發育期才需要吸血,公蚊只吸取植物汁液或花蜜。

普遍分布在台灣平地到海拔1700公尺的白線斑蚊。攝影:蔡坤憲。

普遍分布在台灣平地到海拔1500公尺的白線斑蚊。攝影:蔡坤憲。

埃及斑蚊。攝影:蔡坤憲

埃及斑蚊。攝影:蔡坤憲

斑蚊:埃及斑蚊以及白線斑蚊。主要攜帶登革熱、屈公病、黃熱病毒。

分布範圍:白線斑蚊廣泛分布在平地和海拔1500公尺以下,埃及斑蚊則只能生活在熱帶、亞熱帶,跨不過北回歸線以北。

棲息環境:斑蚊喜歡棲息在潮濕或陰涼的環境,埃及斑蚊大多於室內,白線斑蚊則多在室外。另外,斑蚊都是白天活動,和我們認為蚊子都在夜晚活動不同;雌蚊會優先選擇有水的、不透光的暗色容器內產卵。

吸血模式:埃及斑蚊個性較為敏感,若被叮咬的對象稍微晃動,牠立即就警覺到,為了順利完成吸血,往往會叮咬好幾個人;一隻帶病毒的埃及斑蚊,叮咬過程中只要分泌唾液,就會傳遞病毒給被叮咬的人。白線斑蚊則一次只會叮咬一個人。

成蟲壽命:埃及斑蚊壽命約1個月,白線斑蚊為14天。

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比較表。資料提供:蔡坤憲。製表:廖靜蕙。
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比較表。資料提供:蔡坤憲。製表:廖靜蕙。

家蚊:三斑家蚊,主要是攜帶日本腦炎,西尼羅病毒也是由家蚊散佈,主要為尖音家蚊。

瘧蚊:矮小瘧蚊將瘧原蟲(原生動物)注入人體,導致感染瘧疾。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