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鯊魚王子的眼淚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鯊魚王子的眼淚

2015年09月26日
文字:洪郁婷;漫畫:玉子日記

以天生的優雅穿梭珊瑚海,享受魚群崇拜與敬畏的目光。流線外型沒有一點累贅、魚鰭精巧不做一絲虛工,尾鰭一拍穿破粼粼水體,幽幽藍海裡氣泡兀自破滅。啊,鯊魚王子無處不閃耀。迴旋潛藏衝刺狙殺,利齒森森;巡航大洋悠悠蕩蕩,背影淡淡,就這樣佔滿你整顆心。

但是後來,越來越多魚指證歷歷的說,曾經目睹鯊魚王子被某種力量帶離大海,回來的時候失去了所有的鰭,不成魚形。

魚鰭是鯊魚身上最值錢的部位,美食家給鯊魚鰭一種特別優雅的稱呼:魚翅。魚翅的價格遠高於鯊魚肉,為了獲取更高利潤,漁船不願意在倉庫堆滿低價魚肉,割下魚翅之後魚身隨即丟棄。被拋回海裡的鯊魚尚存一息,但是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無能為力。

過量捕殺鯊魚將使生態系失衡,有科學研究證實,鯊魚數量減少,則中階掠食者(笛鯛)數量變得過多,珊瑚礁生態的小型草食魚類就會大量消失。為了避免無法收拾的生態崩潰,國際漁業管理組織規定鰭身比,不得超過5%,有多少魚翅按比例就要有多少魚身,通通都要在船上。台灣是全球排名第4大的捕鯊大國,為使海洋資源永續,台灣與美國、哥斯大黎加、巴拿馬、薩爾瓦多、哥倫比亞及智利則採用「鯊魚鰭不離身」措施。

日前台灣綠色和平發現台灣屏東籍漁船「順得慶888」,不僅違規割鰭棄身,船上鯊魚鰭身比例明顯不符,並涉嫌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轉載漁貨是非法漁船將魚貨洗白轉正的常見手段)。不僅如此,順德慶888船上的魚翅疑似還包括保育類鯊魚:紅肉丫髻鮫與鼠鯊。台灣漁業管理的無力鬆散可見一斑,台灣作為中西太平洋漁業(WCPFC)一員,正和WCPFC共同研擬非法漁業監控強化。

面對來自輿論與國際間的壓力,漁業署已將順德慶888監護返台,正在試圖協商處理此事。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一旦證明屬實,船主依法得面對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吊照處罰。他強調,這是相當嚴重的處罰,對於一些中小型的船公司,可能會面臨倒閉。

人類無法不依賴自然資源存活,但應避免殺雞取卵、寅吃卯糧的情形發生,利用有度才能讓後代子孫共享豐沛資源。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