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保育區割魚翅 台灣漁船遭扣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鯊魚保育區割魚翅 台灣漁船遭扣押

2011年12月13日
本報2011年12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勝吉輝7號上漁工身後有兩隻已去鰭的鯊魚屍體,另有一袋魚翅。帛琉經濟海域在2009年已被列為鯊魚保育區,該船卻疑似在此區捕鯊魚製魚翅,已違反該區法律。(©綠色和平/Alex Hofford) 台灣漁船勝吉輝7號,8日在太平洋島國經濟海域作業時,正與帛琉政府共同進行漁業行為監督的綠色和平「希望號」直升機目睹船上的鯊魚及魚翅。此事引起帛琉政府譴責,因帛琉水域早於2009年就列為鯊魚保育區。雖船員面對帛琉政府調查時宣稱並無割魚翅作業,仍由綠色和平「希望號」與帛琉巡邏艇遣送入港,進行詳細調查。

對此,農委會漁業署也於9日新聞稿中表示,已透過駐帛琉大使館瞭解「勝吉輝7號」漁船在帛琉經濟水域違規作業、遭扣押一事,至於是否涉違規捕鯊,有待了解。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若查證屬實則交由沿岸國家法令處置,若所捕獲之鯊魚鰭與鯊魚身之重量比例不得超過5%,在國內是不受罰的。也是就說,勝吉輝7號可能面臨的是帛琉的法律處分。

帛琉總統Johnson Toribiong發表聲明表示,勝吉輝7號不但明顯違反帛琉經濟海域的法律,非法漁業行為同時危害我國人民的未來與經濟發展,更是合法漁業的一大威脅。要求停止立即這種行為。

12月8日在太平洋島國帛琉經濟海域拍攝到,疑似從事非法行為的台灣延繩釣漁船勝吉輝7號。該船作業的海域在2009年已被列為鯊魚保育區,綠色和平「希望號」直升機空拍畫面卻發現該船上有鯊魚與魚翅。(©綠色和平/Alex Hofford) 此事重創台灣國際形象,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表示,漁業署若不積極檢視管理措施與保育方案的執行成效,將影響台灣遠洋漁業經營運作,且永續漁業只會淪為口號。綠色和平呼籲漁業署不應任由非法漁業,持續掏空太平洋資源。

盛宴中有魚翅,視為華人社會的飲食文化,然而,多個華人社會已經開始意識到全球鯊魚數量面臨的威脅,以及永續發展海洋的需要。據報導香港半島酒店體系之母公司,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即於11月宣布自2012年旗下各集團停止供應魚翅。歐盟執委會也於同月草擬全面禁止獵殺鯊魚,割取魚翅的法案。

根據WWF(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統計,鯊魚從1996年15種瀕危一直到2010年多達180種以上瀕危,其中,食用魚翅是威脅鯊魚族群數的主因。

台灣目前已研擬鯊魚「全魚上船」政策,蔡日耀表示將逐步實施,但仍提不出具體日期。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