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捕捉鯊魚 珊瑚礁也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過度捕捉鯊魚 珊瑚礁也遭殃

2013年09月24日
本報2013年9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郭兆揚審校

一項由澳洲海洋科學院主持,長達10年的研究發現,人類為了鯊魚鰭而過度捕捉鯊魚所造成的一連串負面連鎖反應,可能嚴重影響珊瑚礁生態系。

黑鰭鯊。(照片:ravpix。)

研究團隊由來自澳洲和加拿大的科學家組成,科學家觀察兩個位置偏遠的珊瑚礁系統後發現,鯊魚從該食物鏈消失後,幫助維繫珊瑚礁健康的魚群數量也驟減,並波及珊瑚礁健康。研究者觀察當地灰礁和雙髻鯊的關係,發現所謂的「潟流效應」,也就是笛鯛等中階掠食者的數量暴增。中階掠食者增加,吃掉太多的小型草食魚類,而這些小型魚類對於維持珊瑚礁的健康扮演關鍵角色。

科學家觀察位於澳洲西北外海的斯科特礁和羅利淺灘,印尼漁民長期合法在此用傳統方法大量捕撈鯊魚。「調查期間,每天約有四頭鯊魚被捕撈。聽起來不多,但如此捕撈歷時已久。都可以在漁民的船板上見到曬魚翅的景象。」澳洲海洋科學院首席科學家Mark Meekan說。每年全球有1億隻鯊魚被捕撈,多半是為了製作魚翅。

「結果是整個食物鏈嚴重失衡。鯊魚一減少,笛鯛數量就變得過多,並大量消耗掉吃藻類的魚。」珊瑚礁已面臨各種生存壓力,包括氣旋和白化事件。當珊瑚因為這些擾動而遭清除或死亡後,藻類會佔據原本珊瑚生長的位置。而珊瑚必須依靠草食性魚類將這些藻類清除後,才可重新生長。

研究也發現,在調查的10年間,草食性魚類的數量已大量減少。「這表示珊瑚礁的恢復力遠不如我們想像的好,非常令人憂心。」 Meekan說,「鯊魚扮演著珊瑚礁保護者的角色。氣候變遷造成的颱風和白化事件越來越頻繁,保護鯊魚可說是確保珊瑚礁健康的最佳辦法之一。」

放眼全世界珊瑚礁生態,皆如研究結果所描述,其中也包括大堡礁。即使當地生態系有三分之一位於保護海洋獵食者的捕撈禁區大堡礁的礁鯊數量還是明顯減少。「很遺憾的是,礁鯊正在大量消失。並且礁鯊的幼魚數量很少,每隔兩到三年才會再度繁殖,數量很難回復。唯一的好消息是,維持良好的海洋保護區可以有效保護鯊魚和珊瑚礁。」Meekan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