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豐擴大和平礦區案 環委退回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榮豐擴大和平礦區案 環委退回補件再審

2015年10月29日
本報2015年10月30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花蓮縣秀林鄉「榮豐礦業」所在和平溪流域,除了超過50處現有礦場,還有水力電廠、火力電廠及和平港等人為開發,讓當地環境不堪負荷。26日下午召開的「榮豐礦業」環評案第三次審查會議,因仍有土石崩塌、生態保育等爭議未釐清,環委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說明,將於3個月內補件再審。

榮豐擴大和平礦區案,補件再審。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榮豐擴大和平礦區案,補件再審。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花蓮縣秀林鄉「榮豐礦業」環評案具諸多爭議。榮豐礦業所在和平溪流域,上中下游除了礦場,還有水力電廠、火力電廠及和平港,而礦務局在和平溪流域及其南側公告礦區(登記礦權者)已超過50個。

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觀察,截至2013年,台灣水泥外銷高達生產總量的34.49%,雖然經濟部宣稱上述礦場的產量都符合水泥總量管制,並正逐步調降當中,卻未說明「總量」訂定的依據。地球公民基金會因此質疑,該從何判斷「總量」是否過於寬鬆?若不為供應內需,礦場租用國有林地,開採大理石的正當性與必要性又何在?

榮豐公司申請開發區域有51%屬低海拔天然林,當地曾發現至少11種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包括食蟹獴、台灣山羊、藍腹鷴、大冠鷲、鳳頭蒼鷹、松雀鷹、黃嘴角鴞、鵂鶹、朱鸝、烏頭翁、呂氏攀蜥等。

在今(2015)年3月的環評大會中,由於開發單位主動提出縮減礦場面積以避開呂氏攀蜥棲地,環評大會決議將此案退回初審小組再評估。

26日的環評初審小組會上,環評委員擔憂計畫採掘殘壁坡度過大,土石崩塌機率大增,且施工期間因剝除地表植被,對動物的棲地影響極大,但該公司對於當地的空氣品質現況、承受水體影響、開採數量及開炸規模的具體管制方式、沉沙滯洪規劃及覆土植生等生態保育對策並無完善規劃。

綜合上述諸多質疑,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說明清楚爭議部分,將在三個月內補件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