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民俗植物曆】甜蜜的香料植物──土肉桂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二月民俗植物曆】甜蜜的香料植物──土肉桂

2016年02月02日
作者:王升陽(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中研院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編按:著名的香料之一──肉桂是常綠喬木,許多人認為只有西方才有,但您知道台灣也有特有種的肉桂──土肉桂嗎?

在二月開心過新年的季節裡,月民俗植物曆要來介紹植物名字中有「桂」字的台灣特有種──「土肉桂」,而除了「桂」聽起來具有富「貴」的感覺外,前陣子台灣出現難得的強烈寒流來襲,若來上一杯熱騰騰的肉桂茶,還可讓您從內到外全身暖和起來。

而肉桂如何提煉精油?其特殊成分又有哪些神奇的功效?現在讓我們一探究竟。

西方古老香料 隱喻著甜蜜愛情

肉桂在西方世界中是最古老的香料之一,使用的歷史超過7000年。古希臘神話裏,天堂樂園的大門是肉桂木做的。在聖經中肉桂與沒藥、乳香、安息香等齊名,均是貴重的香料。古羅馬人則稱心愛的人為「我的肉桂」、「我的沒藥」就如現代稱「蜜糖」、「甜心」一般。

「肉桂像金星,金星維納斯是最美的女人,因此肉桂像女人一樣,甜蜜帶點苦澀,讓人又愛又怕。」而肉桂也是香料市場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

電影「香料共和國」可能是希臘影史上最賣座的一部電影,故事為開著香料店的阿公瓦西里先生,以不同的香料教導著小男孩凡尼斯認識宇宙行星,爺爺說:「生命不能沒有香料,就像大地不能沒有太陽;生活和食物一樣,都要加油添醋才完美。」又說:「辣椒像太陽,熱情帶點火爆,光芒無所不照,所以每道菜都要辣椒。肉桂像金星,金星維納斯是最美的女人,所以肉桂像女人一樣,甜蜜帶點苦澀,讓人又愛又怕。」

瓦西尼這位充滿香料知識的香料店老爺爺也曾這麼說「小茴香味道強烈,能讓人變得內斂,肉桂能讓人兩情相悅,若你想她(他)說『我願意』,那就加肉桂吧。」是否讀者能感受到我大力推薦肉桂的用心呢。

台灣特有種土肉桂精油:安全性的居家環境用藥

就分類學而言,肉桂屬於樟科(Lauraceae)、肉桂屬(Cinnamomum)的常綠大喬木。肉桂屬的樹木超過300種,而在台灣則有17種。肉桂是最常用的中藥,也是食品加工業、飲食業及家庭烹調中的最佳調料之一,在香料應用上,肉桂可分為兩大類,即原產於錫蘭的「真肉桂(cinnamon」和生長在中國廣東、廣西、雲南、福建等以及台灣之「中國肉桂(cassia)」。廣西是中國肉桂的原產地,簡稱為「桂」,即與境內盛產肉桂有關,而目前廣西防城縣肉桂產量最大,因該縣又盛產八角茴香,故有「茴桂之香」的稱譽。

台灣也有土生土長的肉桂──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 Kaneh.),是台灣特有種。土肉桂生長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闊葉林中,它的特殊之處在其葉部精油含有與大陸菌桂(C. cassia)皮油相似比例的成分而受到重視。

土肉桂可說是「摘葉成精」,僅是採集葉片即可獲得多種的生物活性,可在兼顧生態保育與永續利用。

1980年前後,林業試驗所胡大維老師與台灣大學化學系林耀堂、郭悅雄老師曾針對台灣產各種源及地域性不同之土肉桂做研究,並依土肉桂精油所含之化學成分多寡將其土肉桂分為九種不同的化學品系,分別是(1)菌桂型(Cassia type),(2) 桂皮醛型(Cinnamaldehyde type),(3) 香豆素型(Coumarin type),(4)枷羅木醇型(Linalool type),(5)丁香酚型(Eugenol type),(6)樟腦型(Camphor type),(7) 4-萜品醇型(4-Terpineol type),(8) 枷羅木醇-萜品醇型(Linalool-Terpineol type),(9)混合型(Mixed type)。

土肉桂特殊及有價值之處在於葉子中即具有肉桂醛,不像同屬其他樹種需要自樹皮或枝條中萃取肉桂醛,換言之,可在不傷害林木的狀況下利用其特殊成分。由台灣大學張上鎮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土肉桂之葉部精油及其之主成分──桂皮醛(Cinnamaldehyde)對侵害紙張文物的黴菌、木材腐朽菌、植物病原菌、危害人體健康之細菌、病原菌、退伍軍人菌等多樣性微生物均具顯著的抑制活性。

另外,對如白蟻、為害生態的入侵紅火蟻等昆蟲也有很強的毒殺活性;而對引發過敏性疾病之常見蟎類(歐洲室塵蟎(Dermatophagoides pteronyssinus)及美洲室塵蟎(Dermatophagoides farine)亦具極佳的抑制效果;甚至對引起登革熱的病媒蚊,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及熱帶家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白腹叢蚊(Armigeres subalbatus)的幼蟲也有極佳的毒殺效果。

因此,我們認為肉桂醛或土肉桂葉子精油可進一步開發成較具安全性的居家環境用藥。另外,除對昆蟲及微生物的作用外,筆者亦首次透過動物試驗證實並發表肉桂醛對因黃嘌呤氧化酵素過度表達所造成的高尿酸及痛風之症狀有極佳的抑制效果。

葉子即可提煉精油 取代砍伐樹木外亦達永續利用價值

最近幾年,我們的研究團隊在林務局的計畫支持下,持續探討土肉桂葉子的生物活性,經過我們詳細的分析,我們得知土肉桂葉子的含有豐富的黄酮類糖苷,這些成分具有多樣的生理活性及保健功能,可以熱水萃取獲得。

以我們所發表的研究成果為例,土肉桂葉子的熱水抽出物具有顯著的抗氧化活性與抗發炎活性,換言之,攝取土肉桂葉子成分可降低人體因氧化壓力所造成的傷害,同時可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一般而言,具有如此活性的成分被認為具有癌症化學預防(Chemoprevention)的生理活性。

此外,我們亦藉由動物試驗結果證實土肉桂葉子的熱水抽出物可有效地降低因攝食高膽固醇飲食所誘發的血脂異常,無論是血液中的總膽固醇還是三酸甘油酯,均可在攝取土肉桂葉子熱水抽物後顯著的降低,經過分析,土肉桂成分可降低所謂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

我們更進一步推算有效劑量,一個70公斤的成人,每天攝取854毫克的土肉桂葉子抽出物(大約是25克的葉子)即可獲得調節血脂的效果。由上述研究成果可說明土肉桂可謂是「摘葉成精」,僅是採集葉片即可獲得如此多種的活性,可在兼顧生態保育與永續利用的前提下利用此臺灣特有的造林樹種,實值得更進一步的推廣與利用。

過去我們對於森林資源的利用,往往只從「木材利用」的角度思考,由於現今之自然環境已有極大的改變,我們更需發揮森林「多目標利用的公益功能」。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平地造林,欲使台灣成為綠色矽島,如能適量選擇優良品系之土肉桂造林,栽植後快速成林,且只需採收「葉子」或「枝條」即可提煉精油或萃取特殊成分,不必砍伐樹木或剝皮,如此既可連年收穫,提高林農的經濟收益,同時兼顧生態保育及林產利用,也符合「森林永續經營利用」的原則。

肉桂的香氣和用途令人喜愛,但是有一種外來種植物與土肉桂非常相似。或許有讀者知道前一陣子詩人吳晟發現自己15年來種植的土肉桂原來是陰香,只好忍痛伐除的新聞。而這兩樹種的差別在哪?讓我們來看看:

  土肉桂  陰香
小枝 淡綠色 紅色
葉片 亞革質 紙質
葉正面 淡綠色 深綠色
葉背面 灰白色 淡綠色

註:陰香(Cinnamomum burmannii):又稱印尼肉桂(Indonesian cinnamon),是重要的肉桂來源一(錫蘭、中國和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