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了 影帝李奧納多的環保路繼續前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年了 影帝李奧納多的環保路繼續前行

2016年03月01日
作者: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李奧納多獲得新科影帝的頭銜。但平常開油電混和車、家裡裝太陽能板的李奧納多,一生獲得的獎項卻多半與環境保護有關。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已經捐出2百萬美元給海洋保護組織。(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已經捐出2百萬美元給海洋保護組織。(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李奧納多環保大事記】
 
1998年
 
◆ 4月22日地球日當天,23歲的李奧納多成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基金會」,積極推動環保意識。
 
2007年
 
◆ 出資拍攝、參與製作環保紀錄片《第十一個小時》(The 11th Hour)。
 
2010年
 
 
2011年
 
◆ 支持美國加州禁賣魚翅法案。
 
2012年
 

2014年

以個人基金會名義捐出逾3億台幣給數個海洋保育組織。

◆ 39歲的李奧納多出任「聯合國和平大使」,協助對抗氣候變遷的工作。

◆ 出席紐約聯合國總部的氣候高峰會議並發表演說,呼籲全球正視氣候危機。

◆ 獲頒柯林頓基金會「柯林頓全球公民獎」。

◆ 為了引發各界關注氣候變遷,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共同參與紐約的「人民氣候遊行」活動。

2015年

◆ 40歲的李奧納多藉個人基金捐出4.65億台幣給數個野生保育與環境保護團體。

◆ 出席在巴黎舉行的第21屆氣候變遷締約國(COP21)大會。

2016年

◆ 因長期獻身人道環保公義,獲「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頒發「水晶獎」(Crystal Award)殊榮,並於致詞時公開指責煤礦、石油及天然氣等企業摧毀地球的事實。

◆ 出資支持全球鯊魚暨魟魚倡議(the Global Sharks and Rays Initiative),呼籲全球各國採取緊急行動,保育及強化脆弱的鯊魚和魟魚族群。

◆ 以《神鬼獵人》(The Revenant)首次成為英國影藝學院獎影帝、第2度成為金球獎戲劇類影帝。

◆ 41歲的李奧納多以《神鬼獵人》獲頒第88屆奧斯卡影帝。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帝李奧納多發表感言

2016金球獎得獎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