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教堂「成功」經驗惹議 觀光局承諾不再複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跟鞋教堂「成功」經驗惹議 觀光局承諾不再複製

2016年04月07日
本報2016年4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清明假期,位於嘉義布袋的高跟鞋教堂、水晶教堂再度吸引大量觀光人潮。在各觀光風景區炒短線爭人潮的趨勢下,不僅傳出後續還有鑽石、糖果、蚵殼等十幾個類似的教堂興建計畫、甚至連其他風景區也有意複製。

憂心台灣未來風景區佈滿各色造型奇特的教堂景點,立委許毓仁6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而面對批評聲浪,交通部觀光局承諾會檢討,未來不會複製高跟鞋教堂的經驗,並加強審核機制。至於已在規劃中的鑽石教堂,則會以嚴謹態度處理。

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吸引人潮,但也招致不少批評。攝影:陳文姿。

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吸引人潮,但也招致不少批評。攝影:陳文姿

吸引人潮為永續經營?  雲管處、學者無交集 

對於高跟鞋教堂的批評由來已久,建造之初曾一度因此停工,之後又低調復工。批判聲浪包括造型突兀、不符合地方文化、短暫觀光潮無法長期帶動地方產業等。但高跟鞋教堂未正式開幕就已帶動大量觀光人潮,又是不爭事實,還因此被嘉義縣政府讚為「政府投資效能的典範」。

台灣需要更多這類型的景觀嗎?人潮與永續發展能否兼顧?何為永續?公聽會上,負責高跟鞋教堂興建計畫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管處)與在場的立委學者專家們各說各話。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鄭榮峯 攝影:陳文姿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鄭榮峯。攝影:陳文姿

雲管處處長鄭榮峯認為,吸引人潮只是第一步,未來還會朝婚紗、飯店、民宿多角經營,將年輕人吸引回嘉義布袋發展,這就是永續經營。

對於有人批評高跟鞋教堂造型突兀,譁眾取寵,未能結合當地文化,鄭榮峯予以否認。他說,造型與永續性,每個人見解不一,但設施要先讓人民有感。政府過去太多設施沒辦法吸引人,反而變成閒置設施。什麼設施適合,要留待歷史評斷。

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郭英釗認為,高跟鞋教堂能吸引人就是因為「夠突兀」,但新鮮感無法長久,當其他風景區也複製這類模式後,吸引力會降低。到時候,這些返鄉工作的年輕人又該如何?

對於鄭榮峯冀望能以教堂帶動民眾來雲嘉南風景區拍攝婚紗,文化大學景觀所所長郭瓊瑩說,很多人到國外去拍婚紗,是因為整體的自然氛圍,而不單靠一個設施主體。台灣西海岸有最美的夕陽,海岸、及人文風貌,希望雲管處能更細緻的展現這些特色,時效性也會比較長。

不再做「教堂」 換個名稱繼續來? 觀光局承諾檢討

未來,台灣會不會四處林立奇特造型景點?面對各界憂心,交通部觀光局科長周欣毅表示,局長已指示,鑽石教堂絕不會在管理處複製,也不會複製到其他觀光風景區。但鑽石教堂已在規畫中,觀光局並不會阻止,但會要求完整檢討整體配套、整合外部產業,而之後計畫都暫緩。

不過,面對立委質疑,鄭榮峯並未確切回覆。他說,糖果教堂原則上不會做,之後不一定是做教堂,所謂「教堂」也只是個名稱而已。

周欣毅進一步說明,水晶、高跟鞋、鑽石三個教堂完成後,觀光局會檢視其整體成效,才決定是否繼續。至於「成效」指標是什麼?許毓仁說,如果只是用觀光人數做為成效評估指標,欠缺整體性,希望觀光局能提出環境永續評估報告與觀光永續評估報告。對此,周欣毅說,不會只看觀光人數,但應包含哪些指標,目前沒有相關機制,需再討論。

至於事前審核機制,周欣毅科長坦承,觀光局僅針對一定金額以上的重大工程審查,水晶教堂與高跟鞋教堂因額度小,之前並未經觀光局審查。但局長已指示,未來應把入地方民意等項目納入是否事前審核的基準。

(左起)立委柯志恩、許毓仁、陳學聖召開高跟鞋教堂公聽會  攝影:陳文姿

(左起)立委柯志恩、許毓仁、陳學聖召開高跟鞋教堂公聽會。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