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食安! 陳曼麗、姚文智續推「食農教育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食安! 陳曼麗、姚文智續推「食農教育法」

2016年04月25日
本報2016年4月2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天天吃米,卻沒看過稻子?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何從根本改革?立委姚文智、陳曼麗分別推出「食農教育法」草案,並於今(25)日進行詢答,獲得立委普遍支持,但不到一個月就要政權交接,農委會想把問題留給新政府。

姚文智、陳曼麗的草案均指定農委會為「食農教育法」主管機關,但農委會主委陳志清卻指出,此法涉及衛福部、教育部、環保署等,也沒有經費,還需要跨部會協調,所以應由未來的行政院決定,宜留待新政府上台再討論。

百人復耕 灣寶再生 小小農夫體驗,攝影:陳文姿。

百人復耕 灣寶再生 小小農夫體驗,攝影:陳文姿

牽涉國民飲食、健康、產業與文化  應全國性推動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政府民間無不寄望「食農教育法」,從根本落實食安教育、保障民眾健康、健全農業發展、乃至找回飲食文化與價值。鄰國日本更早在2005年就頒布《食育基本法》,韓國也於2009年推出《飲食教育支援法》。

右:農委會主委陳志清 攝影:陳文姿
右:農委會主委陳志清 攝影:陳文姿

陳志清表示,政府過去將「食農教育法」的精神融入「農業基本法」中,是否應另立專法,應由新政府評估。尤其是「食農教育法」內容涉衛福部、教育部、環保署等,無論是分工、協調、預算、或是立法,都應由新政府決定。

陳志清解釋,雖然「食農教育法」尚未立法,但農委會持續在推動糧食安全建構、地產地銷、認驗證安全農產品、產業文化等,都是食農教育的具體作為。

不過,立委卻認為問題層出不窮,應立專法為之。姚文智說,除了屢爆食安問題,國人罹癌年紀逐年下降,「食」的教育刻不容緩。陳曼麗則表示,各地雖有小規模、局部性的的食農教育推動,卻缺乏全國有系統地推動,因此提案立法。

蔡培慧則表示,食農教育並非只是插秧體驗或飲食宣導,從日韓所推的和食、韓食,更可以看出背後蘊含的哲理,她將提出另一版本的「食農教育基本法」。

農委會稱缺資金  蔡培慧:重新檢視預算分配

上屆立委討論食農教育時,對於該由哪個部會整合及法案內涵,並沒有定見。另外,也有意見認為食農教育可以納在「國民營養促進法」。本屆則分別由陳曼麗與姚文智提出,一致指定主管機關應為農委會。

食農教育基本法提案立委:陳曼麗  攝影:陳文姿
食農教育基本法提案立委:陳曼麗  攝影:陳文姿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出身的新任立委陳曼麗解釋,這是因為「食農教育法」並非只在學校教育、更包含產銷、糧食安全、飲食文化、環境保護等多面向。

陳曼麗與姚文智均提出,中央應設立跨部會的食農教育委員會,陳曼麗則加上地方層級的食農教育委員會。

對於經費來源,陳曼麗提出,中央應逐年編列預算,並由農業發展基金、食安基金、環保基金等提撥部分比例。姚文智則提設立食農教育基金,經費來源包括農林漁牧相關法律的罰鍰等。不過陳志清說明,農林漁牧相關法律的罰鍰收入僅2000萬,以提撥10%比例計,也只有200萬。農業發展基金本身有資金缺口,無法再提撥。食農教育經費須由行政院決定。

陳曼麗與蔡培慧均不接受農委會的說法。陳曼麗認為,中央也應編列預算,不能只靠其它基金收入。蔡培慧則指出,農委會現在就已在做食農教育,並非沒有預算,只需盤點現有的預算與計畫,提出完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