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健康也吃出土地情味 南方食農教育願景促立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吃健康也吃出土地情味 南方食農教育願景促立法

2015年12月07日
本報2015年12月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希望我們的營養午餐少油少鹽少添加,讓小朋友多多接觸土地,透過食農教育認識餐桌上的食物,且讓有機食物成為營養午餐的安心食材!」台南官田國小小朋友5日在高雄舉辦的「南方食農育願景論壇」,提出這樣的願景宣言。

這場論壇由「南方食農教育聯盟」主辦,有近百名關心學童食農教育的民眾和地方政府代表一起參與。論壇中安排學校和民間團體推動案例的分享,並且聚焦南方地方政府的相關政策規劃。

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等12個南部民間組織組成的南食盟指出,國內食安問題頻傳,除了要積極敦促中央訂定「食育基本法」,也希望透過論壇促成公私部門的共同協力,推動地方政府訂定相關的自治條例和管理規章。

南方食農教育願景論壇,高雄市與台南市皆簽署宣言,要與民間一起推動食農教育。攝影:李育琴

南方食農教育願景論壇,高雄市與台南市皆簽署宣言,要與民間一起推動食農教育。攝影:李育琴

把食農教育帶進校園  民間團體推動食育創意多元

宜蘭縣政府定有機農業發展促進自治條例,其中食農教育是其重要內涵。宜蘭縣深溝國小受邀到論壇分享其校園食農教育的成果。

深溝國小學生有150名,學校為了推廣食農教育,在校地旁當地農夫捐贈的田地上,讓學生進行古法種稻體驗,並找來賴青松等達人教授農作知識,鼓勵小朋友樂於親近土地,了解食物的來源,並體驗製作農產加工品,如米食糕餅、臘肉、金棗果醬等。

深溝國小以學童種的米募款鼓勵孩子,並把學校食農教育出版成《食農小學堂》一書。圖片來源:深溝國小

深溝國小以學童種的米募款鼓勵孩子,並把學校食農教育出版成《食農小學堂》一書。圖片來源:深溝國小

該校也邀請家長一起參與學習。「這些都是傳統手作食物的智慧,」校長黃增川說,要讓學校就像傳統的三合院,把會做的婆婆們找來,把想學的媽媽們找來,讓這些傳統製作食物的方法保留下來。

台南官田國小的食育課程也極具特色。台南市是全台唯一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外,加入第六育「食育」的地方政府,並編定食育教材。官田國小設有「幸福農場」,作為學生農事體驗場地,此外,小朋友要學習做菜,該校畢業生的謝師宴,是由學生動手烹煮五菜一湯的桌餐,宴請感謝老師。

在學校之外,高雄第一社區大學推廣城市農耕、校園菜圃;有50個小農的微風市集每週在高雄舉辦市集,也出版在地食材地圖、推廣綠色友善餐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以「咱糧學堂」計畫,與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共同發起校園國產雜糧復興運動,帶領小朋友體驗小麥、黃豆、黑豆、芝麻、蕎麥等雜糧的種植過程和麵粉成品製作,今年已有177所學校加入行動。

咱糧學堂計畫,發起在校園的國產雜糧復興運動。圖片來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咱糧學堂計畫,發起在校園的國產雜糧復興運動。圖片來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校園營養午餐經費低  學童吃有機不可行?

民間團體推廣食農教育充滿創意,但是政府部門和學校仍須民間在後頭用力鼓吹。事實上,地方政府有關食農教育的主管單位歸屬仍不清,要推動食農教育相關工作,牽涉不同局處的業務範圍。

教育局除了要推食農課程,還有營養午餐這個棘手的業務。學童的營養午餐依各地方政府財政規畫而有不同,每餐餐費在37元到45元不等,首都台北市則有50至60元。儘管近年地方政府略有調升營養午餐經費,不過,論壇與會者對於校園午餐品質和政府的食品安全政策充滿疑慮。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提問,國小每週一日營養午餐使用有機食材是否能做到?他說,政府辦了很多活動宣導吃有機,做食農教育推廣,但是在政策上是否能夠透過政府和校園採購,實際支持有機產業?

台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表示,目前台南市有103個學校每週一日有機食材,但是若要全面推廣,則面臨食材供應來源不足、廠商供貨意願低的問題。當地有機農友會選擇將產品賣給北部出高價的採購者。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戴淑芬則說,高雄市有300個學校已採用在地食材供餐,但要供應有機蔬菜,除非以契作方式,否則供應來源有困難。此外,在經費上,若每餐增加一元,就必須增加800萬元預算,對政府財政來說有壓力。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代表孫文昌則認為,有機農作僅占全國1%的產量,要求學校營養午餐吃有機是不切實際,應從無毒在地農產品和安全食材來要求,不該執著於一週吃幾天有機餐。

高雄餐旅大學教授楊昭景指出,就算學校採購安全無毒蔬菜,但學校廚工使用的調味醬料大量使用雞粉、味精等化工醬料,才令人擔憂的,應針對廚工使用的調味料加以管制。

戴淑芬表示,目前各校營養午餐使用的食材都需上網登錄,透過食材的透明化,提供家長和學校進行監督,食材的規劃也經由營養師進行調配。

有機營養午餐成本19.5元  有機農:非不可行

對於學生營養午餐是否一定要吃有機,與會者表達不同看法。陳銘彬認為,無毒農產品在生產過程仍舊使用農藥,農藥對於環境生態的破壞、造成蜜蜂消失等問題已是事實,政府要推廣有機,應從自身做起,讓有機從學校開始普及化,而非僅屬於小眾,這需要政策決心。

台南有機農友楊從貴從價格來分析,南部有機蔬菜的價格一公斤45元至55元,若加處理費約65元,以每個學童分得100公克計算,每份約6.5元,營養午餐餐盤上有三格蔬菜,因此一份午餐使用有機蔬菜成本約19.5元,若使用根莖類則更便宜。

為了孩童吃得健康,楊從貴認為,學校供應有機餐,並非如外界想像的過於昂貴而不可行,目前在台南官田區的小學就正在實行。

官田國小在食育工作坊中,提出營養午餐太油太鹹,且加工品多不健康等問題,希望能改善營養午餐並讓小朋友學習關於食物的知識。攝影:李育琴

官田國小在食育工作坊中,提出營養午餐太油太鹹,且加工品多不健康等問題,希望能改善營養午餐並讓小朋友學習關於食物的知識。攝影:李育琴

台南、高市政提宣言  設平台公私齊推食農教育

對於安全營養午餐和學校食農教育的推廣,除了民間團體積極倡議,南食盟認為,須公部門跨局處一起推動執行。

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表示,對於食農教育,民間走得比政府更前面。學校老師、政府部門甚至農民,都需要學習這個議題,也要有熱心的人來投入、教導。最後台南和高雄市皆提出其食農教育宣言並完成簽署,表示將建立平台、定期召開公共論壇、檢核執行進度等,透過公私協力共同推動食農教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