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全台僅存未開公路海岸線 台26線動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全台僅存未開公路海岸線 台26線動工

2006年12月26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撰:紫秋千、懷特森;得票率:46%(票數:442)

海岸林兩旁的自然植被砍除殆盡 (圖片來源: 朱玉璽)省道台26線,全長規劃將近92公里,而安朔至旭海路段約有11.8公里尚未開闢,這段路程走得辛苦,因為東部民眾希望能一線打通,將往墾丁而來的觀光人潮引進,促進地方發展;而許多民間團體則打出生態與生計雙贏策略,保留當地生態與人文資源以發展永續觀光產業。不僅民間意見相左,政府機關此端著手規劃國家步道規劃案,彼端在3月初動工進行海岸公路建設,也引發許多爭議。

目前台灣環島海岸公路只剩下屏東縣佳樂水至港仔,以及屏東縣旭海至台東縣安朔這兩段尚未完成,如果安朔至旭海段完工,再利用旭海至佳樂水段200縣道路基銜接,亦可算是全台海岸公路連結完成,於是行政院遂於2003年起逐年編列經費,預定用5年18億元的經費分成6標,完成道路拓寬工程,而其中的安朔至南田段則已發包,並於3月底進場施工。

而今年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等多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連署暫緩台26施工,而希望以社區營造運動的起點,發展精緻生態旅遊;對此,獲得屏東縣長曹啟鴻的正面回應,於4月6日正式簽署「保護台灣最後原始海岸林、停止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拓寬」的聲明,並呼籲中央暫緩此公路的開發,重新思索公路是否真能帶來繁榮,還是造成立即的環境衝擊與生態危機。

全台海岸公路連結完成,也許寫下台灣交通史上的重要一頁,但卻未以地方的永續發展為思維,考慮到這段尚未開發的原始路段,不僅經過珍貴稀有的二級野生保育動物椰子蟹的棲息地,更直接衝擊著兩個排灣南田、旭海部落的人文產經。這些行動也讓一條沉寂百年的「阿郎壹古道」重獲關注;這條預定施工的台26線缺角段,是1877年(光緒3年)所開闢的「恆春—卑南」古道,作為早期南迴公路未開通前,平埔族遷移到東部的牛車道,也是排灣族原住民們往返卑南的主要道路。

反台26線動工行動,確實讓政府官員重新評估,12月11日在環保署召開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安朔~旭海段第六標南田村路段)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影響評估的第3次審查會議,決議「應就社經及生態影響差異進行具體量化評估」、「應透過社區營造模式充分溝通討論後,在據以決定路線及相關設計規劃」、「應補充外環線與村內線兩種不同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