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骨肉的大地(上) | 環境資訊中心
五穀雜聊

失去骨肉的大地(上)

2007年01月08日
作者:詹澈(農運詩人、台灣鐵牛隊大隊長)

之一:斯文人也開始站出來「造反」了?

那是你的骨肉
你的血脈
你的皮膚
那是我們的土地和河川
他們在上面蹂躪

失去骨肉的大地(攝影:閒人)2006年,初冬,南台灣的豔陽依舊高高照,彷如北台灣的初夏。

我和友人阿隆經過屏東里港大橋往高雄美濃走,經過橋邊和環河道路的幾座巨大的砂石場和砂石丘,短短不到5公里,在時速60、70公里的車行中,我們數了一下,至少就和15部以上的砂石車擦身而過。

造訪「美濃大峽谷」

美濃大峽谷(攝影:李疾)這一趟是為了去看傳說中,因陸上採砂而造成的「美濃大峽谷」。

當我們抵達荖濃溪畔的河堤時,洪輝祥老師和黃森蘭大哥已經站在那邊等好一會了。他們看起來相當斯文、親切,完全看不出是曾經帶領過溪邊幾個村子的農民到河川局和縣政府抗議時,讓人直接聯想的那種應有的「草莽」氣質。

他們都是地方上的知識份子,我心裡想: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斯文人也開始站出來「造反」了?

「在荖濃溪上游有一個天然水潭,周遭的林木生機盎然,相當原始、美麗,我們稱它是「台灣的九寨溝」。但這2年,水潭的水已經乾涸了,我們很懷疑,這和「吉洋人工湖」的第二期開發過程息息相關。」黃大哥是美濃在地人,他以一個社區文化導覽員的「專業」口吻,為我們敘述這段「山河變色」的歷程。

曹啟鴻縣長,到底在想什麼?

一開始,他們自己找專家,自己田野調查。歷經數月的求證,線索愈來愈清晰,原來,水潭和人工湖是同一個水脈,擴大挖掘中游的人工湖,等於是在搶上游的天然湧泉,水潭不乾涸才怪。令人覺得奇怪的是,從中央到地方,經由那麼多水利和環保官員、專家的層層把關、評審之後,還是讓人工湖計畫繼續蠻幹下去。更有甚者,就在繼續開發「吉洋人工湖」的爭議未了時,為了規避中央環評,另一個將「屏東縣潮州人工湖」改名為「屏東縣潮州親水公園」的開設計劃,又通過地方政府的自辦環評,準備發包、開挖,完全不顧農業環境的永續經營。

屏東縣政府為的是什麼?曾帶領環保團體「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擔任過立法院「永續會」召集人的曹啟鴻縣長,到底在想什麼?

荖濃溪採砂(攝影:李疾)「表面上是說要造地下水庫、促進觀光休閒,其實是看上了蘊藏在人工湖基地深達10至15米、將近6,500萬立方的建築砂石。」洪老師說:「本來,一立方的砂石大約維持在300元至400元左右,光是吉洋人工湖的砂石,價值就超過200億元,加上潮州人工湖的砂石量,那更不得了了;到了今年4、5月,因為中國大陸砂石臨時禁止出口,台灣砂石頓時飆漲到每立方700至1,000元不等。由此可見,這些人工湖值錢的不是地上的觀光、休閒收入,而是地下的砂石。」

余政憲、楊秋興,到底在幹什麼?

這些人工湖用地絕大多是台糖的農牧用地,台糖的農地又歸經濟部管。莫怪乎,今年3月間,經濟部礦務司就制訂了「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砂石審查作業要點」,放寬坡地採砂的限制,令人不禁要質疑:這一個作業要點,是否就是為了方便在自家的台糖農地上採砂牟利?但,現任台糖董事長的余政憲,他們的家族三代,不就在高屏溪畔主政高雄縣政20多年,他會不了解放任採砂傷害的不只是台糖地,而是整個高屏溪的水文、水利和地層結構?

4月26日,在中國大陸砂石停止出口的消息公佈後,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在一股「政商反中意識」的氛圍中,理直氣壯地指示:「由縣府以公共造產方式疏濬高屏溪流域淤積河床,訂出合理售價,賣給需要砂石的公司、機關及民眾,在運出河床時過磅交費,可防砂石壟斷、穩定價格。」

惡法出爐,農地遭殃

荖濃溪採砂(攝影:李疾)5月22日,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根據經濟部礦務局的調查,目前國內砂石存量還有850萬方左右,水利署配合增供河砂採取量也超前進度(比去年同期增加480萬方),國內砂石料源事實上並不匱乏。為避免少數廠商壟斷市場,且避免過去採售合一可能引發盜濫採,水利署著手試辦河砂採售分離,即採即售。水利署初步規劃即採即售的範圍包括濁水溪集鹿大橋上游、高屏溪支流隘寮溪及武洛溪等合計70萬立方公尺河砂。

這樣還不夠,7月13日,經濟部礦務司發言人陳台雄又表示:「經濟部為穩定長期砂石供應,已由礦業司研擬『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草案)』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草案)』,並將修訂現有砂石開發供應方案;另經濟部已邀請相關機關及專家學者召開研商『砂石長期穩定供應策略(草案)』會議,本策略除建立長期穩定砂石供應的具體措施外,亦包含緊急應變措施。」最後,陳台雄說:「在政府相關單位配合努力下,目前國內砂石供應正常,價格穩定。」

【2007田殤系列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