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骨肉的大地(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五穀雜聊

失去骨肉的大地(下)

2007年01月09日
作者:詹澈(農運詩人、台灣鐵牛隊大隊長)

之二:「農田變礦場」的惡果將從台糖的「官田」開始

本是種植芒果和香蕉、
種植水稻和蔬菜的土地
已被挖陷成十層樓深的大峽谷
積水污綠成毒龍潭
傷口累累起浮數百公里
稜線迤邐彷彿沙漠、
彷彿廢井的礦坑
這祖先血汗耕耘的良田
已是貪婪挖掘的礦場

蘇貞昌、蘇嘉全,為什麼不主持公道?

荖濃溪美濃段(攝影:李疾)既然「目前國內砂石供應正常,價格穩定」,砂石存量也夠,為什麼經濟部還要不斷地開放採砂,從坡地到平地,先是「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砂石審查作業要點」,繼之是「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草案)」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草案)」,難道,只是「為穩定長期砂石供應」,就可以罔顧農地的生理、生機和生態,視台灣的農地為礦區,說挖就挖。

我更加疑惑的是,出身屏東縣、擔任過兩任縣長的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他會不瞭解這些行政法令對自己的故鄉農地所帶來的傷害嗎?尤其是以最高農業行政首長之尊,除了搞農業生科園區、搞「漂鳥計畫」、搞休閒農業外,對這些供養他飛黃騰達的農地與農民,難道連一點出來主持公道的心意、勇氣、作為都沒有嗎?同樣出身屏東縣縣長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視若無睹嗎?

憂心忡忡的徐世榮教授

8月16日,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在《中國時報》發難了。他指出,面對著砂石業者的壓力,及創造經濟成長的狹隘思維,經濟部在2006年制訂了「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取得坡地的土石採取同意權之後,如今正進一步的由礦業司緊鑼密鼓的研擬「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試圖劃設數千公頃的「平地土石試辦區」,再逕行採取「容許使用」的方式開放申請採取土石,這表示非都市土地中的農牧用地都將成為可能的土石採取區。

皮之不存,毛將附焉?

受農地的招牌(攝影:閒人)徐世榮教授憂心忡忡地說,台灣農牧用地共約80萬7千餘公頃,其中編定為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就佔約45萬1千多公頃,而這些土地皆有可能成為「平地土石試辦區」,其中,又以經濟部所能掌控的台糖土地將是首當其衝的開挖標的。他並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五條的規定引申,原則上土石採取是必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然而,為了規避環評的要求,經濟部擬採取「容許使用」的巧妙手段來予以因應。問題是,作為農業使用的土地又如何能夠與土石採取相容使用呢?當表土及深達10至15公尺的砂石皆被挖走了之後,農作物又將如何來附著呢?這正是所謂的「皮之不存,毛將附焉」,因此,所稱的「容許使用」只是一個掩人耳目的障眼法,二者之間根本是無法相容的!

至此,我心裡開始擔心,這2個草案一旦通過,「農田變礦場」的惡果將從台糖的「官田」開始,一直蔓延到其他散佈在千千百百條台灣溪河邊的溪浦地,因為他們和台糖的人工湖用地一樣,都蘊藏豐富的砂石。

之三:土地公自己也有難在身啊!

尋覓著昔日食物的白鷺鷥
飛過落日斜照的河堤
一天數百輛次的砂石大卡車
滾滾灰塵滾過村莊的小路
沾落在雜貨店門口和老人臉龐
灰濛濛的路與天空
灰濛濛的無奈和蒼涼

落難的土地婆(攝影:李疾)這些由經濟部關起門來、說挖就挖的條例一旦通行,勢將引發民間「私田」的比照。它將造成什麼樣的景況呢?徐世榮教授推斷,台灣的農地將因此面臨一大浩劫,「許多的優良農田或將因為經濟部的決策而成為砂石開採之後的大峽谷、毒龍潭。而同樣讓人恐怖驚心的是,在有害廢棄物的回填之下,它們或將成為有毒農作物的生產場所,其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將對全民的健康帶來極為嚴重的威脅。再者,有毒物質滲透入土壤、地下水層及自然環境之後,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往往不是我們所能預測及想像的。」

徐教授說的「大峽谷」就在河堤附近。於是,黃大哥和洪老師帶領我們往荖濃溪畔的溪埔地一探究竟。

途經溪邊的村莊時,大卡車風塵滾滾,路邊的土地公廟前也被一大座砂石丘堵住,我向土地公合掌默禱,卻想不出能求些什麼?因為,土地公自己也有難在身啊!

之四:「以鄰為壑」,真是莫此為甚啊!

他們挖出我們的骨肉換取錢財
他們的錢坑是我們的陷阱
在血脈裡填塞垃圾
在皮膚上種植荊棘
我們的子女
溺在陷阱的水裡掙扎呼救
甚而死亡

前毒龍潭、後大峽谷(攝影:李疾)白鷺鷥在不遠處的田埔成群飛降。黃大哥指著白鷺鷥飛降之處說:「就在那裡!」

穿越比人還高的芒草,10、20甲寬的「大峽谷」悚然映在眼前,深達10層樓的谷底像一座大湖,「莫非這就是早期的人工湖?」同行的阿隆反諷地說。

我們在「大峽谷」周遭繞了一大圈,褲管插滿了「赤查某(鬼針草)」的針草籽。就在「大峽谷」上方,我們發現了一座農舍,因為鄰田深挖的結果,竟裸露出大半的地基,看來真是令人觸目驚心,「以鄰為壑」,真是莫此為甚啊!

以下瞞上、力圖掩飾

相隔不到50米,一座規模較小的峽谷赫然深陷,谷底滿是廢棄物,「想不到這裡也有毒龍潭!」阿隆說。踩在倒廢土入口的上方,洪大哥說:「前經濟部長何美玥還來這裡視察過,聽說當時,河川局就把這些看得見的垃圾清乾淨,讓它看起來沒那麼嚴重。」在這裡,我們眼睜睜地看到超過10個以上的大小「峽谷」和「毒龍潭」,到底是什麼樣的貪婪之心,居然讓業者如此蠻橫地在農地上「掏腸挖肚」?而負責河川管理的官員們卻還想以下瞞上、力圖掩飾。更加令人不解的是,那些出身南部農村、位居要津的行政首長們,當年在民主的街頭上「為台灣、為鄉土」衝鋒陷陣的誓言和良知,又都到哪兒去了?

之五:賣地挖砂,變成他們最後的一絲希望

受困的土地
流淌著受傷的河川
受困的農民
被迫出賣受傷的土地
在堆滿垃圾荒塘邊哀號
看著被載走的骨肉與錢財
站在良田已是陷阱的路邊
我們還想:
把陷阱恢復成良田
把垃圾製造成肥料
我們還想恢復綠意的生機

回程時,我們特地來到附近的一家媽祖廟上香。黃大哥說,這個村子的農民是比較不反對採砂的,他無奈地說:「作農賺不到錢,生活過不下去,賣地挖砂,變成他們最後的一絲希望…」但問題是,賣地之後,錢用完了,要怎麼討生活?

從地方上的鄉村教師、知識份子到學院的地政教授,他們的良知深深地啟發、鞭策著我們。「不能放棄啊!」我心裡想著,這些農地一旦被賣去挖砂,原來覆蓋其上的田土可就找不回來了,到時候想種什麼也種不成啊,那可真的就是「萬劫不復」了。

眼前,是一遍遍失去骨肉的大地

讓他種下(攝影:李疾)告別了洪老師和黃大哥,我和阿隆從里港大橋往屏東市區走,又經過橋邊和環河道路的那幾座巨大的砂石場和砂石丘。

望著來來回回的砂石車,我終於明白,利之所趨的力量是如此地龐大,它在台灣的山河、田園滾動,沛然莫禦;它在人心深處得意穿梭,來往自如。但,我們能對它在自己的鄉土所造成的創傷視而不見嗎?

我們看到了,眼前就是一遍遍失去骨肉的大地。我們得想辦法也讓大家都看得到…

【2007‧田殤系列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