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算都市計畫農業區! 內政部:蔡政府上台後農地疑似違建不止286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少算都市計畫農業區! 內政部:蔡政府上台後農地疑似違建不止286處

2017年08月07日
本報2017年8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上月20日拍板定案,首波農地工廠拆除專案將鎖定去年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後新增的農地工廠。經衛星資料比對,全台共計286處疑似新增建物。本月4日,環團邀請內政部說明違章工廠拆除政策時,內政部卻提出修正,指出286處疑似新建物只包括非都市土地農業區,都市計畫農業區上的違建還未納入,彙整完成後疑似新增違建將不止286處。

不過,內政部也強調,變異點是經衛星影像分析比對的結果,是否為農地工廠需經現地查報,並經經濟部確認是「工廠」,才會被列為拆除對象,實際家數會再減少。農委會估計,全台約有1萬3,000公頃農地被違法工廠占用,第一階段即報即拆對象卻大縮水,民間團體表示將緊盯最後結果。

0807-2

內政部以衛星影像找出2016年520後新增的變異點資訊,還需地方政府會勘查認。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都市計畫農業區也有新增農地工廠  內政部:資料正在補

農地工廠爭議多年,行政院長林全7月20日召開「護農地之策進作法及田園化生產聚落推動規劃事宜」會議,拍板2016年5月20日後農地新增違規工廠為重點處置標的。8月2日,農委會、內政部召開「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研商會議,並邀經濟部、環保署、及地方政府共商具體的「行動方案」。

為指認2016年520後「新增」的農地工廠,負責土地管理與建築物管理的內政部提供衛星監測比對結果,並找出變異點,經農委會歸納出286處疑似新增違建。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表示,286處變異點還須經現地查看,並請經濟部確認是否屬「工廠」才能證實為新增農地工廠。

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要達一定面積與馬力與電熱才列為工廠[註1],疑似要作為工廠的倉庫可能無法在這波拆除名單中。農委會表示,將先建立圖資,希望這些工廠能被納入待拆清冊,但還需要進一步研商。

農地工廠號稱6萬4000家[註2],這波大動作卻縮到數百處。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質疑數量被低估,原因之一可能是沒納入都市計畫區內的農地工廠?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簡任技正張順勝坦承,之前提供給農委會的變異點只針對非都市土地,2日開會後已補上都市土地變異點資料,完整資料正在彙整中,286處疑似違建的變異點數會再增加,但是變異點還要經程序才能判定是否為農地工廠,目前無法確認家數。

農委會企劃處技正唐晨欣表示,一處不一定代表一家,也可能很多家。等到拆除清冊出來,如果民眾認為有未列的新增農地工廠,還是可以滾動式檢討。

地方不作為 中央可代拆? 法規會:難

從公布方案到執行排拆完畢,農委會目前估計約一年內完成。目前各部會與地方仍在進行協調,農委會表示,希望8月正式公布具體方案。

農地工廠拆不了,地方議員施壓是一大原因。據了解,2日開會時也有地方代表質疑拆除是否可行。當時法規會解釋,依地方制度法76條,地方不作為時,中央可代位執行。但現在是「地方願意作,但被迫不作為」,恐無法達成代位執行的要件。涉及法制部分已請法務部協助釐清。

過去地方執行拆除預算常被議會刪除,這次拆除專案將動用到農發基金。農委會解釋,因違章農地工廠的罰鍰會進入到地方公務預算,還是有可能被地方議會刪除,所以將以農發基金來執行拆除。

農地工廠政策下一步 民眾監督成關鍵

農地工廠拆除清冊尚未公布。長期追蹤農地工廠、環境資訊協會張淑貞表示,將會要求清冊公開,並列出工廠資料、處分內容與執行進度,民間團體會共同緊盯拆除的執行。

今年3月舉報三家農地新建違章工廠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該處工廠至今未拆,希望政府以這三家工廠做為起點,落實520後新建即報即拆政策,確實管理農地,做好國土規劃。

唐晨欣轉述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的說法,認為地方決心取決於地方首長的態度,明年即將選舉,選民的意見將是重要指標,如果大家都認為農地應該保護,地方首長就會做出選擇。

註1:根據《工廠管理輔導法》,廠房面積達50平方公尺;馬力與電熱合計達2.25千瓦的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化學材料製造業、化學製品製造業;或是廠房面積達150平方公尺;馬力與電熱合計達75千瓦以上的工廠才必須辦理登記。
註2:據經濟部2015年的估計,全台約有6萬4千家沒有登記的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