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明年公投 環團拼35萬份「搶救藻礁」連署書 知名作家、藝術家齊聲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力拚明年公投 環團拼35萬份「搶救藻礁」連署書 知名作家、藝術家齊聲援

2020年12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配合2025年非核減煤、天然氣發電量達50%的政策目標,中油計畫在桃園大潭海岸新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本案於2018年通過環評,目前已開始施工。

然而三接的開發恐傷及緊鄰的大潭藻礁,因此環團於今年6月啟動「搶救藻礁公投」,盼透過民主力量要求三接遷離大潭場址。本案於7月通過第一階段連署;並於12月上旬通過中選會審議,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環團今(16日)舉行搶救藻礁公投「誓師大會」,表示將力拼明年8月28日的公投,因此必須於2月底前募集到35萬份連署

環團今(16日)舉行「搶救藻礁」公投二階連署啟動誓師大會。黃思敏攝
環團今(16日)舉行「搶救藻礁」公投二階連署啟動誓師大會。黃思敏攝

35萬份公投連署需於明年2月底前達標  

搶救大潭藻礁聯盟與超過75個公民團體在今年6月啟動「搶救藻礁公投」,7月通過第一階段連署,經過中選會近半年審議,於12月上旬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環團表示扣除整理清點時間,明年2月底前須募集到35萬份連署,等於平均一天收集5000份連署書。並且,將全力衝刺於3月中旬提交35萬份連署,以趕上8月28日的公投。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林惠真表示,這是台灣公投史上第一個為了保護環境而進行的公投案,「這是國恥等級的公投案,大潭藻礁明明是稀世珍寶,卻需要用公投的方式渴求政府保留。」

桃園藻礁歷史已超過7500年,同時也是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地。林惠真強調,近四年來多所大學及中研院的研究都已證實大潭藻礁是桃園最好的藻礁海岸,更被全球最知名的海洋保育團體「藍色任務」認定為第一個東亞地區「希望熱點」。

該公投提案領銜人潘忠政表示:「論理論法都應該把(大潭藻礁)劃為保護區,今天卻要用公投的方式搶救藻礁,這對標榜海洋國家、向海致敬的台灣是最大的諷刺。」

為了能在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期限內募集35萬份連署書,荒野保護協會將透國全台11個分會,於各地進行巡迴連署、宣講行動,該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希望能透過連署的方式讓每個人都認識藻礁,替藻礁發聲。」

桃園藻礁歷史已超過7500年,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藻礁生態調查。圖片來源:李彥輝提供
桃園藻礁歷史已超過7500年,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藻礁生態調查。圖片來源:李彥輝提供

環團:台灣不缺電  藻礁保育與非核家園不衝突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環團非常期盼政府能實現非核家園與減煤的能源轉型目標,卻也不接受政府為了提升天然氣發電而犧牲藻礁,「藻礁保育與能源轉型並不衝突」。

蔡雅瀅解釋,目前核一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二、三廠的運轉執照將於2025年5月到期。根據目前政府整體能源規劃,在未列入封存中核四的狀態下,2025年用電備轉容量仍有17.1%,超過15%的法定目標。

同樣長期替藻礁發聲的義務律師陳律政衡,於昨(15日)三接遷址公聽會痛批,即便沒有三接,也僅會使2025年17%的預估備用容量減少2.4%,略低於法定的15%,「為了不到0.6%的差距,就要消滅千年藻礁。」

蔡雅瀅則說,老舊核電廠除役所減少的電力,顯然有其他替代能源,不需犧牲藻礁。「多花一點,幫三接重新找一個不會破壞生態的場址,也許會暫時性的減少2%的電力餘裕,但可以把千年的生態保護下來。」

長期參與藻礁守護行動的名作家、前立委張曉風今也到場支持連署行動。黃思敏攝
長期參與藻礁守護行動的名作家、前立委張曉風(右四)今也到場支持連署行動。黃思敏攝

三接將面臨閒置問題   環團籲勿為一時電力調度犧牲千年藻礁

蔡雅瀅指出,天然氣也屬於會產生碳排的化石能源,根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2050年碳排放需減半,甚至立委及環團攜手推出《氣候變遷法》,要求台灣應跟上國際淨零碳排目標。蔡雅瀅表示,天然氣發電量在2025年達到峰值後,配合減碳將逐年下降,形成三接閒置的問題。

三接自動工以來,工安事件頻傳,包含今年3月繩纜斷裂坐底破壞0.58公頃藻礁,及11月工作船擱淺。蔡雅瀅表示,大潭海岸腹地狹小、海象條件惡劣、船舶動輒擱淺,應儘早遷址。

長期參與藻礁守護行動的名作家、前立委張曉風也到場支持連署行動,她呼籲藻礁是政府應替世世代代保存的珍貴的資產,「我們應該跟大自然和諧共存,而不是用科技的手去屠殺生態。」

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墨林也帶領團隊到現場,於行政院前搭起行動劇場,用藝術的方式,對藻礁的破壞提出嚴正抗議。

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墨林,今帶領團隊到現場用藝術的方式,對藻礁的破壞提出最嚴正的抗議。黃思敏攝
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墨林,今帶領團隊到現場用藝術的方式,對藻礁的破壞提出最嚴正的抗議。黃思敏攝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