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三接再傳工作船擱淺 大潭藻礁、珊瑚損傷不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三接再傳工作船擱淺 大潭藻礁、珊瑚損傷不明

2020年11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桃園大潭電廠旁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工程再傳擱淺事故,20日晚間一艘工作船因故擱淺在海堤消波塊上,海巡署獲報後前往救援。中油表示,初步判斷事故原因為,工作船舵機絞纏漁網導致失去動力擱淺,「從航跡圖判斷應無損害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船隻已於事故後拖離現場,將待適當退潮時間,邀集相關單位前往現勘。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潘忠政批評,今年3月才發生過無動力工作船擱淺,半年多後又發生動力工作船擱淺,對於藻礁的損害不明,要求中油應停工調查,「此次事件再次顯露該區海象不佳,呼籲民眾共同連署公投,要求三接必須『異地建站』,不要一意孤行讓能源轉型承擔巨大風險。」

DSC06043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23日)舉行記者會,出示中油工作船擱淺事故照片。孫文臨翻攝

無動力船3月才出事  時隔半年中油三接海事工作船又擱淺

海巡署第三(桃竹)巡防區指揮部於20日晚間22時52分,接獲「昭O26」船長通報,於桃園市觀音區大潭發電廠外海作業時,因船舵失效造成船體方向、動力無法控制,且受風浪影響即將擱淺。

第三巡防區隨即調派轄管第十二海巡隊線上巡防艇PP-3562,及第八岸巡隊永安安檢所與線上巡邏人員前往救援,海巡人員抵達現場發現,工程船受風浪影響擱淺於大潭發電廠出水口處海堤,「因現場海象惡劣,於船體完全擱淺於消波塊後,在安全狀況許可下,才合力將船長及其船員,共4員接駁離船。」

f1605948049169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海事工程船於20日晚間擱淺於海堤消波塊上。圖片來源:海巡署

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表示,本次事故的工作船主要業務為拖放沉箱,於置放後回航時船舵機意外纏到漁網,導致失去動力,受到風浪影響,因此擱淺在大潭電廠出水口防波堤上,待當天下午三點漲潮後,即以其餘工作船將其拖到台北港檢查維修,所幸並無人員傷亡。

「當天海象氣象並未達到無法施工的標準,研判主要事故原因是纏繞漁網所致。」張瑞宗說,初步檢視該事故船隻的航跡圖,距離藻礁生態熱區較遠,也無經過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地點,「港務局要求待適當的退潮時間,邀集各單位到場進行現勘,確認擱淺的實際影響。」他說,目前無停工必要,工程仍照常施工,但後續會請工作船隻加強警戒。

f1605947929403

工作船「昭O26」因舵機纏絞漁網失去動力,通報海巡署前往救援,所幸無人傷亡。圖片來源:海巡署

環團批當地海象不佳風險高  連署「三接異地建站」公投

擱淺案並非首次發生,今年3月28日,一台進行棧橋工程的無動力工作船「東坪8號」才因海象不佳、風浪過大發生斷纜流錨,坐底在大潭藻礁的海岸上,事後現勘發現約有5000平方公尺的藻礁遭剷除,最深可達50公分以上,學者估計約需生長500年才能復原,嚴重損害珍貴的藻礁生態。

潘忠政就批評,一年內連續發生兩起擱淺事故,且上回是無動力工作船,這次連有動力工作船都擱淺,「明顯指明該處海岸就是海象極差的地方,現在事故是影響藻礁生態,未來作為台灣重要的天然氣接收站,若載運天然氣的船隻擱淺,後果不堪設想,不僅是嚴重工安問題,就連能源轉型也承擔巨大風險。」他強力呼籲,執政當局應懸崖勒馬,將三接異地建站,以免生態、能源、公安全盤皆輸。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潘忠政站藻礁的命案現場,痛批中油三接應立即停工並異地建站。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潘忠政,於3月28日工作船擱淺後前往現勘遭破壞的藻礁。資料照,孫文臨攝

環團於今年7月就已提出「你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公投。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指出,中選會已於本月20日通過「搶救藻礁公投」提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保守估計需35萬人連署才能成案,但時間僅有不到三個月,這會是一個艱鉅的任務。」希望關心環境、挺藻礁的朋友全力支持。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預估12月上旬展開二階連署,約需在明年2月底前達到連署人數,才能趕上2021年8月28日的公投日,若錯過要再等兩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批評,中油接二連三發生工安事故,不僅凸顯中油的施工能力令人堪慮,更重要的是大潭海象不佳,將來就算完成建港,天然氣船舶也有高度風險,或安全操作天數過短,不符效益。「我們不是反對興建天然氣接受站,而是認為應該蓋在更安全、更不會危害自然環境的地方。」呼籲大家共同加入協助公投連署的行列。

DSC06039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呼籲民眾加入公投第二階段連署,要求中油三接異地建站。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