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國際回顧:北極不再冰封 熊何去何從 航權石油各國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07國際回顧:北極不再冰封 熊何去何從 航權石油各國爭

2007年11月25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許念真

衛星傳回資料中顯示2007年9月14日海冰降至最低點(圖片提供:NSIDC)

北極熊天堂、鐵達尼號悲劇、聖誕老公公的家,全都座落於北極冰海(the Arctic Ocean)。近年北極受氣候變遷影響,海面上長年冰山浮動的景象,極有可能在本世紀完全消失。一旦這塊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的冰海開始融化,將嚴重影響北極熊生存;敞開的航道及其中豐藏的石油及天然氣則會為各國所奪。

北極冰海位於地球北極,由挪威、丹麥屬格陵蘭、加拿大、美國阿拉斯加與俄羅斯的國土環繞。這片冰海為世界五大洋中最小而淺的,約佔世界大洋面積的3.6% (Wikipedia)。1903年阿蒙森(Roald Amundsen)是第一位成功通過北極水道的人,當時他以兩年半時間航行通過;而後在1912年發生了鐵達尼號撞擊冰山的慘案。這片人類無法輕易穿越的海洋,卻為北極熊寶貴的生存地。北極熊主要的獵物海豹,就居住冰海平台之上。

北極冰海可能於2020年完全融化

2007年8月初,多項歐美研究報導海冰面積的歷史新低,相較於2005年,縮小大約5個英國大小。目前以西伯利亞東岸與阿拉斯加北部的波佛特海面積最小,加拿大冰層也較薄。北極冰面其實自1950年代就逐漸縮小,學者預測很有可能在2020年前完全消失。

北極冰融可能是因為溫室暖化與大氣壓力的變化,造成原本較薄的冰層慢慢融化。2007年北美最冷的地區:加拿大梅爾維爾群島氣溫高達22度,為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而整個北極區域在過去50年中整整上升攝氏3-4度。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資深科學家賽瑞茲(Mark Serreze)表示,「北極深層一再惡性循環,將永遠無法回復原本狀態。年復一年,夏季融化的冰愈來愈多,而冬天凍結的冰則愈來愈少。在我們有生之年,北極圈的夏季可能看到無冰的景象。」(2007.10.1 ENS)。

競爭航道能源 北極熊受威脅

北極冰海融化打開太平洋通往大西洋的「西北航道」,暴露深埋海底的石油天然氣。美國地質調查局預計,北極海蘊藏全世界1/4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他們也表示2/3的北極熊將滅絕,其餘的可能在75年內從地球上消失。

多國環繞的北極海,本為不可獨佔的領域,但2007年開始,各國陸續開始有大動作。8月初俄羅斯插旗宣示主權,隨後加拿大提出建造陸軍訓練中心和深水港的計畫,重申對於北海水域的管轄。丹麥、挪威也相繼自稱其主權,但美國依舊認為那是國際通道。世界自然基金會則呼籲制定「北極公約」。面對北極海冰逐漸融化的現象,將是考驗鄰近國家甚至面臨石油危機的人們如何運用智慧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