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2011年06月30日
本報2011年6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飼養家畜會產生甲烷、氧化亞氮和二氧化碳。這些氣體不同的暖化效應可以用二氧化碳當量化成相同單位來比較。圖片節錄自:Getty Images。二氧化碳當量(CO2e, 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是測量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s)*的標準單位。概念是把不同的溫室氣體對於暖化的影響程度用同一種單位來表示。如此一來,可以將碳足跡不同的溫室氣體來源都以單一的單位來表示。

例如,2009年英國排放了4.74億公噸CO2;但是如果將甲烷(CH4)、氧化亞氮(N2O)和含氟氣體算進來,則是排放了0.92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 英國總共排放了5.66億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將不同溫室氣體的影響程度轉換成相同當量的二氧化碳,需要有標準的轉換係數。這係數是根據每種氣體的全球暖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也就是特定時間內(通常指一百年)每種氣體相對於CO2所造成的暖化影響力。根據標準資料,甲烷的溫暖化潛勢是25(代表一公噸的甲烷所造成的暖化效應是同量CO2的25倍),氧化亞氮的暖化潛勢是298,以及其他含氟氣體溫暖化潛勢甚至超過10,000。

唯一的決定因子是設定100年這個時限來做比較,轉換係數會隨著所選的時間長短有顯著的變化。因為有些氣體停留在大氣的時間遠比其他種類來得久遠。舉例來說:一公噸的CO2的暖化效應雖然較輕微,但是卻會持續影響好幾世紀。相反的,一公噸的甲烷的暖化效應較嚴重,但是影響的時間相對短暫。

*碳足跡:

當我們談論到氣候變遷時,足跡隱喻任何事物所具有的影響。而碳(carbon)代表的是會造成全球暖化的所有溫室氣體種類。

因此,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一詞,指涉事物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影響。可以是任何的事物─活動、物件、生活方式、公司、國家甚至是整個世界。

※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大氣中的少數幾種溫室氣體的濃度決定了地球的溫室效應嚴重程度。其中,水蒸氣造成的暖化效果最為強烈─人類活動間接增加了大氣中的水蒸氣。

而人類直接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種類有:

  • 二氧化碳(CO2)

對於目前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溫室效應佔了75%的影響。主要來自燃燒石化燃料,像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氣,或是毀林(deforestation )也是造成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

  • 甲烷(CH4)

對於目前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溫室效應佔了14%的影響。

主要的來源包括農業(尤其是畜牧和稻田)、開採石油過程、垃圾掩埋場內有機物質的腐朽過程亦會排放甲烷。甲烷存在大氣中的時間不如二氧化碳來得長,但是每單位重量所造成的暖化效應卻大於二氧化碳。

  • 氧化亞氮(N2O)

對於目前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溫室效應佔了8%的影響。主要的來源包括:農業(尤其是氮肥和畜牧排泄物)與工業製程。每單位重量所造成的暖化效應比甲烷還大。

  • 含氟氣體

對於目前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溫室效應佔了1%的影響。主要來自工業製程(例如電子業)。而每單位重量所造成的暖化效應比氧化亞氮還大。

其他人類活動造成地球溫度改變的方式還有,例如,飛機的凝結尾(vapour trails)、因為污染間接造成對流層的臭氧增加*與增加暖化效應。另一方面,一些汽車與工業製程所排放的氣溶膠( aerosol particles)則是會反射陽光回到外太空,暫時抵消部分人類造成的溫室效應。

*在對流層裡存在的臭氧屬於一種對生物有害的污染物,是光化學煙霧的組成部分之一;而平流層(臭氧層)中的臭氧則是對生物至關重要的紫外線吸收劑。(來源:Wiki)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 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 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 (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 (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一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