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回顧:藝文界勇敢站出來替環境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2回顧:藝文界勇敢站出來替環境發聲

2013年01月26日
企劃/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12年特別值得一提的環境運動面向是,公民運動場域多了很多以往不曾見過的新面孔──越來越多來自主流與非主流的音樂人、詩人、插畫家演藝人員,運用自身的影響力替環境發聲。

以往常在反國光石化、反中科、反土地徵收運動等場合看到「農村武裝青年」、林生祥、929吳志寧,2012年間的運動場合又多了更多面孔。獨立音樂網路平台Street Voice在2012年終回顧中特別企劃頭條大事,就是〈獨立音樂人參與社會議題,藉音樂發出正義之聲〉,其中提及:

「長期以來的反核運動持續進行,網路串聯NO NUKES貼紙、實體店家高掛反核旗幟、舉辦核電歸零音樂會,樂團五月天在金曲獎頒獎典禮,呈現『我是人、我反核』標語,期望台灣不是下一個福島;東台灣『反對美麗灣、守護東海岸』活動正在進行,張懸、陳綺貞、張震嶽、巴奈…等人齊力發出反抗環境破壞之聲;以關懷流浪動物為主軸的「熱湯計畫」公益演出,主張『改變世界從尊重生命開始』,藝人大支發表〈最後的早晨〉一歌為流浪動物請命。」

「跨越新年之際,獨立音樂人持續以音樂,喚起我們對社會的關懷,發出抗議不平的正義之聲。」

除了上述提到的獨立音樂界包括張懸、陳綺貞、張震嶽、巴奈等聲援美麗灣案張懸聲援反中科搶水,水溪公社、拷秋勤、林生祥、滅火器、1976與陳綺貞義演「核電歸零音樂會」,原住民歌手SUMING與MATZKA樂團第13屆貢寮海洋音樂祭勇於展現反核態度之外。擁有眾多歌迷的五月天在今年六月的金曲獎晚會中,將大量六輕大火、「行為違法」看板、台北好好拆、台東美麗灣、「我是人我反核」與核爆畫面片段等,接連入鏡,也在11月29日「華人搖滾 全球發聲」線上演唱會,將反核貼紙上身陳昇第19年跨年演唱會也公開呼籲反核。

更不說用各界紛紛表態反核的趨勢,例如導演柯一正、戴立忍等人發起「我是人、我反核」運動,桂綸鎂在核一前擺出反核POSE,吳朋奉在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發表反核宣言,《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金馬頒獎當天在星光大道上與演員一同秀出「反核臂章」。作家九把刀在總統接見50屆十大傑出青年時更藉機向馬總統表達了「可不可以不要蓋核四」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