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深度報導]

世界保育大會見聞(一):從IUCN主席改選看保育思潮演變

作者:王茹涵

世界保育論壇主題之三「衛生、貧窮與保育:對促進人類福祉的回應」之開幕式  由IUCN舉辦的世界保育大會(WCC)在11月17至25日於曼谷召開。我由於身為IUCN亞洲區域辦公室的實習生,因此有幸能參與這4年一度的保育盛會。此次大會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委員會(Commissions at Work),世界保育論壇(World Conservation Forum,WCF)以及會員事務會議(Member Business Assembly)。其中又以為期3天的世界保育論壇為眾所矚目的重頭戲,在這論壇當中不論是否為IUCN的會員與否,只要是與保育界相關的人士,都有機會到這裡來進行資訊交流。

  WCF於18日上午正式展開。三天來大會將節目安排的非常緊湊,從早上9點開始一直到晚上10點,大會展示了不同的交流空間,從演講,工作坊,圓桌討論,海報展示,影片欣賞等等五花八門的形式。在今年大會主題「人與自然:世界只有一個」之下,論壇內容又分了四大主題:1.生物多樣性與物種滅絕:全球變遷中的危機管理;2.生態系管理:永續力與生產力的串聯;3.衛生,貧窮與保育:對促進人類福祉的回應;4.市場,產業與環境: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法規與政策。

  而我在WCF的體驗,就從參加第三項「衛生,貧窮與保育」系列的開幕式起。

  近年來保育思潮已和人權與福利等議題密不可分,不若十幾二十年前,保育人士只關心物種卻忽略人類。而聯合國更是將1997~2006明定為「消除貧窮的十年」,因此致力於提升人類健康,降低貧窮人口在保育運動中已成了一股政治正確的思潮。這幾年各大保育組織的計畫在物種,棲地保護之餘,一定不能缺少的還有確保人類生命,安全,基本權利與生計等計畫,也因此這次大會有這麼一系列關於「衛生、貧窮與保育」的討論也不為怪了。

  在開幕式裡,首先被討論的議題是與衛生,貧窮與保育相關的人權,例如食物權(包括確保營養來源、糧食安全)以及用水權(包括潔淨的用水等等),接下來的討論著焦在如何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為策略,以達到確保人身安全與富足的生計。在此次大會論壇的討論中,很有趣的是我發現,對許多與會者來說「保育」往往不是目的,而成了一種手段或工具,例如在第二天相關的工作坊座談中,有位學者提到為了要對鄉間窮人的生計採許取多元化的選擇,因此商業產銷非木材類的森林產品(Non-Timber Forest Product ,NTFP)(像是藥草,橡膠)是可行的方法。NTFP是近年來許多保育人士提倡保育森林木材物種,維持健康森林生態系的另類選擇,但在這場討論中,保育成了「副產品」,減低貧窮才是真正的目的。這沒有誰對誰錯,不管是以保育為目的或是以保育為手段,但顯而可見的是,21世紀的保育新方向是越來越重視「人」的參與、以及與保育對「人類」的影響。而這個新方向從此次IUCN主席改選也可看出端倪。

  這次兩位主席候選人,一位是來自巴基斯坦的哈珊(Parvez Hassan),另一位是來自南非較年輕的穆沙(Mohammed Valli Moosa)。在會場內外隨時可見到助選人對IUCN會員拉票,競爭說是相當激烈。然而一開始穆沙的呼聲就比較強勢。相較於年輕開放的穆沙,哈珊算是比較傳統的強硬派,算是比較傾向「自然保育」派的。然而現任南非環境與旅遊部部長的穆沙在保育議題上常著墨於人與自然的互動,也獲許因此而得到大多數會員的青睞。

  這一系列關於衛生、貧窮與保育的工作坊在三天的論壇中得到高度迴響,根據我的觀察,相關的工作坊所分配到的討論室不但都比較大,並且幾乎場場爆滿,許多與會者甚至還必須要站著參加。其他一些我認為也相當重要的議題,例如保護區相關議題,物種消失等參與的人數還不如這系列的討論來的捧場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