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人文]

大肚山上的台灣百合 (上)

作者:楊國禎
攝影:楊國禎

照片一、晨光下盛開的台灣百合  大肚山西南面台地邊緣的平台上,在約四公頃的範圍內,生長著上萬棵的台灣百合,六月底起已進入盛花期,預計七月中旬將達到開花的最大量,目前觀察到一棵最多可開9朵花,每朵花約可維持3-4天,清晨(AM0600-0800)或傍晚(PM1700-1830)氣溫涼爽、金色的陽光襯托出立體而有層次的大地,是欣賞的最佳時機,搭配四周起伏和緩的草地,和不同植物(被)交織成的顏色多樣性,又可遠眺沿海平原、大肚溪口、火力發電廠至台中港的景緻,是一處郊遊、散步、賞景的好地方,可經歷感性與知性的時光,但請不要動手帶走任何一枝花朵,不曾擁有的,也無法強佔的,就請留在當下。

照片二、大片盛開的百合花  台灣百合為多年生宿根性的蓮座狀草本植物,春天時地下由鱗片組成的球形莖(鱗莖)中央發出新芽生長,於地面上由中心向四周螺旋狀放射生長出密集且呈細長線形的葉子,此時的莖非常的短而整個植株呈現蓮花座的形狀,如此狀態維持著兩、三個月以行光合作用來累積養分。照片三、清晨賞花當開花時間逼近,莖迅速生長抽出,也就是莖上葉與葉間由非常密集、緊密的螺旋排列,突然間轉變為疏鬆、拉長,莖上生長出的葉子也隨著往上逐漸收縮變短,竄出的中軸頂端接著分化出花芽(苞)。花芽淡黃綠色,隨著成長變大逐漸顯出三角柱形,外面稜上與稜間也逐漸均等抹上或濃或淡的六條紅褐色條紋,連同莖的紅褐色從幾乎不存在至極濃,在不同的個體間變異很大。

照片四、清晨賞花  當花苞逐漸變鬆、顏色轉白、平展伸開時,就是要開花的時候了,開花時花苞的前端張開,6片分成相間3+3兩輪的花被片張開成稍反捲的開口,細長的喇叭正式登場,此時花已全開。花開時6枚雄蕊頂端扁長條形的花藥,長約2公分,不同植株的顏色有黃色與褐色兩型,照片五、典型的台灣百合花藥裂開時由兩側開裂翻開,形成裡面翻轉為外面、外面翻轉為裡面的變換,花藥裡的花粉都翻到外面攤開來,花粉顏色也是有黃色與褐色兩型,裂開後的花藥因逐漸失水而縮小,乾時剩約0.5公分長。雌蕊的柱頭比花藥高而突出,分成三瓣,前端覆蓋透明的黏液,傳粉的昆蟲一進來拜訪會先碰到柱頭,此時別朵花的花粉已先粘上去,出去時則較不會碰上柱頭的黏液,如此可避免自己的花粉掉在自己的柱頭上。

照片六、花被外幾乎沒有紅褐條紋的台灣百合,花開口處近攝  花謝後留下的雌蕊明顯的可分成兩部分,基部綠色較粗的長柱是子房,前端白色纖細的是花柱。此時雌蕊由平伸轉而上舉,挺直向天,花柱則逐漸乾掉脫落,如已受粉,子房會逐漸膨大,如未受粉子房也會逐漸黃化而萎縮掉,受粉後的子房順著原有的三瓣膨大成為果莢,三圓稜與三凹溝越來越顯著。照片七、花期已過的台灣百合生長地,遠方河流為大肚溪生長至徑約3-4公分時停止生長,9-10月間,綠色的植株逐漸黃化、乾掉,果莢前端乾裂張開,先開成三瓣,每瓣再對半裂開,與開花的方式很像,一根根直挺細瘦的枝條頂著柱狀而頂端開口的果莢在頂端,矗立在乾枯的草地上顯得非常特殊。果莢裡整齊的堆滿六疊薄膜狀的種子,隨著風依序由上端飛出散播,果莢側邊裂開的縫上有細絲交織,防止種子由此漏掉,並能透風幫助種子依序飛出。地下的鱗莖則等待隔年春天來臨再發芽,重複一年的循環。一年年的過去,鱗莖會越長越大,儲存的養分越來越多,能支持生長的植株也越來越壯,開花量也逐漸增多,10至20朵都可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