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人文]

大肚山上的台灣百合 (下)

作者:楊國禎
攝影:楊國禎

照片八、草生地夾雜的含羞草盛花中  已開花的台灣百合植株最高可達兩公尺左右,在稍有遮陰而光線較弱的地方會抽得較瘦長。蓮座狀時期需要多量的陽光行光合作用,以累積開花結果需要的養分,此時植株低矮,如有其他植物遮陰則不易生長,故百合多生長於草生地,越空曠的地方越有生長良好的可能,森林下則不見蹤影。依氣候條件,大肚山上應為森林所覆蓋,但乾旱的冬半年時常發生火災,火災後會先長為草生地,時間足夠的話會再演替為森林,但草生地在乾旱的冬半年會乾枯,此時又容易發生火災,燒掉草生地及草地裡逐漸長出的樹木小苗,這為百合創造優良的生長環境,當夏季百草興盛時,她已累積足夠的能量抽苔,花苔突出眾雜草的糾纏,開出顯著的花來招蜂傳粉,當秋風蕭瑟眾草乾枯時,突出的枝枒又充當具有薄翅的種子的撒播器,而土裡的鱗莖又是避開火燒的絕佳方式。也就是說,此地的百合藉著火燒排除生存競爭的壓力,不然她會隨著草地演替為森林而消失。

照片九、艷紅鹿子百合花朵近攝/吳聖傑 攝影  依上面所言,現在大肚山上到處都是火災所形成的草生地,且連年都在燒,應該到處都是百合花才是,但事實上只有四公頃範圍內才是集中區,向外圍則零零星星,大肚山的其餘地方就不常見,這說明著此地的百合可能是最近時期突然大量闖入,落籍生根後,正逐漸地向外擴張中,此種情形最可能的狀況是有人大量種植形成。

  台灣野生的百合(Lilium),可依花的型態分成兩型:照片十、麝香百合1.喇叭型,只有花被片的前端開口張開,基部組合成一長的圓筒,內面沒有斑點;2.反捲型,整朵花的花被片幾乎都張開、反捲,張開來的花被片內面有顏色鮮豔的斑點。台灣野生的反捲型有艷紅鹿子百合(L.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野小百合(L. callosum) ,而喇叭型百合最近被認為(台灣師大生物系王震哲教授私人通訊)都是已有園藝栽植的麝香百合的變種,有麝香百合原種(L. longiflorum var. longiflorum)、台灣百合(L. longiflorum var. formosanum)、粗莖麝香百合 (或稱鐵炮百合) (L. longiflorum var. scabrum),典型的特徵如下:

照片十一、東北角葉較寬的中間型百合個體,可見基部蓮座狀的葉子及抽苔的花莖  麝香百合原種:全株光滑無毛、無紅褐色的色素,葉較寬約2公分、邊緣反捲、前端銳尖,花純白,四月左右開花;

  台灣百合:全株光滑無毛、具有紅褐色的色素,葉較細狹約1公分寬、邊緣平展、前端銳尖,花外有紅褐條紋,六、七月開花;

  粗莖麝香百合:全株披有粗糙毛、無紅褐色的色素,葉寬約2公分、邊緣平展、前端鈍,花純白,四月左右開花。

照片十二、台灣百合生長地附近邊坡溝谷,示火災後草生地與相思樹森林分界  麝香百合天然分布於東亞島弧,從日本、琉球群島、台灣分布到菲律賓。麝香百合原種從日本、琉球群島分布到台灣外島的彭佳嶼、龜山島與蘭嶼為止;台灣百合分布於台灣本島從高山到平地、海邊;從東北角沿東海岸延伸到蘭嶼,照片十三、草地中逐漸成長的相思樹苗木,如無火災則將演替為森林,此時百合將退出舞台這一帶是麝香百合原種與台灣百合分布的分界面,有各式各樣的兩者間的中間型出現,形成過渡帶的現象;粗莖麝香百合就只分布於過渡帶中的東北角附近。非常有意思的是這好像人類生存於非洲的是黑人、歐洲的是白人、亞洲的是黃種人,而當不同種族聚集於美國紐約,混血產生不黑不白或不黃而呈現不同中間光譜位置的人類個體,就像彩虹的不同顏色間有過渡帶一樣。大肚山上的台灣百合,很多個體開的花外表的紅褐色條紋並不明顯,因此推測可能與東北角到蘭嶼這一過渡帶的個體有較近的親緣關係。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