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詩經裡的鳥類•鴟鴞鴟鴞

作者:顏重威

國風〈豳〉第2首〈鴟鴞〉

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汝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譙譙,予尾脩脩,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

【今譯】

  猛禽呀!猛禽,你既然奪取我的兒子,就不要再毀壞我的巢,我一片愛心,辛勤照顧,完全是為了這可憐的孩子。

  趁著陰雨之前,趕緊去採取桑樹的細根,將鳥巢纏繞結紮。今在巢下的人,有誰還敢來欺侮我?

  我的手因採取桑樹根而疲軟,我的口因採蘆荻穗子做巢也累病,但是巢窠還是沒做好。

  我的體羽脫落,尾羽疲敝,我的巢窠要倒了,甚為危險,在風雨中飄搖,只嚇得我慌亂地叫。

  商紂之子「武庚」勾結管叔和蔡叔舉兵叛亂,周公奉成王之命平定叛亂,安定國家,乃寫這首詩表明自己的心跡,陳述保衛周室的苦心。他將凶猛的鴟鴞比做「武庚」,有野心篡位而奪取管蔡二子,還想來毀滅周室。無論鴟鴞是代表1種鳥,或如李時珍所說鴟和鴞是2種鳥,所指者都是具有強烈掠奪性的猛禽,專門以攫取小型動物為生。

大雅〈蕩之什〉第10首〈瞻卬〉

懿厥哲婦,為梟為鴟。
婦有長舌,維厲之階。
亂非降自天,生自婦人。
匪教匪誨,時維婦寺。

【今譯】

  可歎!那詭計多端的婦人,真是像貓頭鷹的惡聲,令人害怕。婦人長舌多嘴,就是發生禍亂之源。禍亂不是從天而降,而是婦人所造成。最不可教誨者就是婦人和宦官。

  這首詩甚長,共有7章,意在敘述幽王寵愛褒姒,導致國家紛亂而感傷的詩。上述為第3章,以貓頭鷹的惡名比喻寵妃干擾朝政,所帶來的不良後果。

  鴞,《本草綱目》【釋名】「梟鴟、土梟、山鴞、雞鴞、鵩、訓狐、流離、魂。」李時珍曰:「鴟與鴞二物也。周公合而詠之,後人遂以鴟鴞為一物,誤矣。」李時珍又曰:「鴞、鵩、鵂、鶹、梟,皆惡鳥也,說者往往混註……今通攷據,并咨詢野人,則鴞、梟、鵩、訓狐,一物也。鵂鶹,一物也。」依據李時珍的註解,鴟是日出性的猛禽,如鷹鷲類,而且有好幾種;鴞是夜出性的猛禽,如貓頭鷹類,同樣也有好幾種。

鵰鴞是體型最大的貓頭鷹,身長可達80公分。牠棲息於山地林木之中,夜間出來活動。鳴聲是低沉「呼」的迴響音,雄鳥也會發出宏亮的「咕—咕、咕、咕」叫聲(郭玉民攝影)。 貓頭鷹的巢,有些種類設在樹洞中,有些種類築在石壁隙縫中。這是小鴞的巢,設在土牆的洞穴內(陳加盛攝影)。 貓頭鷹的眼睛,如同人類一樣,置於顏面的前方,與一般鳥類置於頭側兩邊不同。因此兩眼的視力在前面交匯集中,較能看到立體圖像。上圖是棲於濃密樹林的領角鴞(陳加盛攝影)。

  這幾首詩所提到的鴟鴞或鴞,均沒有形態的描寫,無法推測所指是什麼鳥,只知道是鷹鷲類或貓頭鷹類而已。中國隼形目(即鷹鷲類)鳥類有59種,其中鷲、海鵰、鷹、鵟、鷂、隼等,無論體型、大小、棲息地和習性都各不相同,但都具有銳眼、鉤嘴,利爪、善飛、掠奪動物等特性。中國鴞形目(即貓頭鷹類)有29種,各種之間的體型、大小、棲息地和習性差別很大。就體型而言,有的頭頂兩側長有耳羽如長耳鴞(Asio otus),有的沒有長耳羽如鷹鴞(Ninox scutulata);最大者如鵰鴞(Bubo bubo),體長80公分,最小者如領鵂鶹(Glaucidium brodiei)體長僅16公分;有的棲息於森林,有的生活於草原;雖然大部分是夜出性,但也有少數在白天活動。牠們的視覺銳利,聽覺靈敏,飛行時身上不發出任何響聲,以利於捕殺鼠、鳥、昆蟲和其他小型動物為食。體色以褐色系為主,都沒有亮麗的彩色配置,外觀不甚討人喜歡,在夜間的鳴聲多數都單調而不悅耳,有的且甚有恐嚇之聲勢,所以被古代人誤為惡鳥。

  此外,更由於不實故事的流傳,如說鴟鴞「喜破鳥巢而食其子」是為不仁;「從母索食而不允時,會啄瞎母鳥的眼睛」是為不孝,更增加其惡名,甚至成為惡人的代名詞。如孟郊〈感懷〉:「鴟鴞鳴高樹,眾鳥相因依。」此詩指的便是好人不得不附和惡人的言行。事實上,無論鷹鷲類或貓頭鷹類都是獵捕其他動物為生,如鴟鴞之夜捕鼠類,在維護自然界的生態平衡功能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近代的科學發明,殺蟲劑和滅鼠劑大量應用於農業上,消滅大量的昆蟲和鼠類,增加農產量。身上含有殺蟲劑和滅鼠劑的動物被鷹鷲或貓頭鷹捕食,其毒素自然轉移到這些猛禽身上,導致種群數量的銳減。

本文摘錄自鄉宇文化出版之《詩經裡的鳥類》一書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