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知性之旅]

山之驛-勝興 (四)

作者:蔡志忠

  來訪自然步道,四季各有著不同的特色,值得細心的問訪。春季,是「眼」及「意」的季節,是大地春回的時節,多數的花兒綻放了潛伏整個寒冬的能量,無所不用其極地吸引著昆蟲為之傳粉,在此時可以用心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此時也是賞花的季節,其中又以油桐花季最為盛名,踏步在鋪滿油桐花瓣的步道時,您會知道那是一種生命的奢侈享受。

  繼之春季,炎炎的夏季將人們探水的情緒激發到極點,是一個「耳」及「身」的季節。本步道後段的右側有著清澈小溪流,水深不及膝,溪中奇岩壺穴遍佈,溪旁及岩石上生長著種類甚多蕨類植物,是您消暑的好去處。不過來到此處盡量以野餐的方式為佳,如此才能保存這條清澈的小溪原來的風貌,千萬不用木炭來染黑了它喔!戲水的同時,還可以聽到各式的蟬聲充滿耳間,初夏的草蟬是鼓譟的起端,夏中的熊蟬是蟬中的王者,近傍晚時鳴叫的暮蟬將一日的情緒帶到歸巢的意境,告訴我們該是休息的時候;進入夜晚的溪邊則是莫氏樹蛙及日本樹蛙的天下,林道及溪邊更會飛滿了螢火蟲,使得步道夜晚充滿了生機。

  秋風吹起,本地開始進入落葉的季節,是「眼」及「鼻」的季節,步道上落滿了繽紛的枯葉,有紅色、黃色、綠色、黑色…等,踩在步道的落葉上,劈趴劈趴清脆的聲音,與平常逛都市壓馬路的柏油路面的聲音可是截然不同的,而此時也可聞到充滿野薑花香味的空氣,讓鼻子可以得到充分的滋潤。

  冬季,是霧的季節,有霧鄉之稱的三義,因為霧氣的關係,在本地生長就有樟樹、雅楠、香葉樹、紅楠、香楠…等多達十多種的樟科植物,也因此造就了三義的木雕藝術。來勝興賞霧,看著濃霧飄浮過年代久遠的火車站,心中是否透出一股涼涼的秘意呢!來到勝興,是沒有季節之分的,懷著不同的心情,您會有不同的心的感受。

§工與自然造就的渾然藝術品-龍騰斷橋

  「龍騰」原名魚藤坪,乃光復後因村民認為魚藤的名字不雅而改之。魚藤坪,顧名思義當地盛產一種名曰「魚藤」的植物。魚藤在台灣是著名的天然毒魚的植物,它對人體無害,但經搗碎磨汁投於溪流後,魚蝦會短暫性失去知覺,是早期農家捕魚必備之物。

  距勝興南方約四公里處,高聳著幾根殘柱,就是舊山線著名的風景點──魚藤坪斷橋。所謂斷橋,乃因於昭和十年四月廿一日所發生的大地震,該次地震震央在關刀山,距魚藤坪僅3公里,造成魚藤坪橋極大損害,南端拱橋整座崩落僅殘留橋墩,北端拱橋雖未崩落但也嚴重龜裂位移,大地震結束後日本政府開始進行復建工程,但因損毀嚴重,最後只好放棄修復,於是魚藤坪橋服務台灣鐵路僅廿七年便告退役,進入另一顛峰歲月──魚藤坪斷橋的觀光階段。

  殘斷的魚藤坪斷橋,是人工及大自然結合的藝術品。人工,乃因此橋以紅磚砌成拱形,拱形橋下端基座橋墩北端有四座,南端僅兩座形成不對稱的橋樑之美。整座橋樑未使用任何鋼筋,加上大地震震斷了橋拱部分,殘留的紅磚橋墩在青山綠水之中更透出其鮮明的殘缺美,實乃台灣鐵道的藝術極品。

【文章連載】
 山之驛-勝興 (一) (二) (三) (四)

本文原刊載於【參與者電子報http://tleda.ngo.org.tw/Newspaper/read.htm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ecotour/2001/to-ecotour010824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