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魚類簡介]

蘭嶼飛魚季

策劃:環境資訊電子報 編輯室

  每年的2∼6月,是飛魚的季節,同時也是蘭嶼達悟族人們繁忙的季節。

  飛魚季,相信大家對這個名稱並不陌生,但是,大家對耳熟能詳的「飛魚」,到底瞭解多少?大家可知道在神話傳說中,陸續出現在達悟族長老眼前的飛魚,有哪幾種?牠們到底是透露了什麼訊息,讓達悟族人直至今日,能遵守和黑翅飛魚之間的約定?

  達悟族特有的獨木舟,也是飛魚季中的重點之一。然而,在大家觀看著美麗又具有獨特生命力的達悟船隻時,可知道建造獨木舟所使用的材質呢?到底要用哪一種木材才能建造出美麗炫目、又撼動人心的獨木舟呢?不同的樹種在獨木舟的建造過程中,都扮演著不同的腳色,就讓我們跟隨著貓頭鷹的腳步,一步一步進入蘭嶼的植物世界裡。

  身為漢人的碧月老師,在蘭嶼教學的日子裡,又是如何詮釋她眼中的飛魚文化?以及其所衍生出來的相關祭祀儀式及禁忌?

  很多人知道蘭嶼有飛魚祭,並一窩蜂搶搭觀光熱潮一探究竟。卻鮮少人曉得蘭嶼的飛魚歲時祭典中,還有所謂的螃蟹祭(Minganangana)。到底螃蟹祭和飛魚有什麼不同?飛魚中的螃蟹祭又有哪些螃蟹?就讓我們進入螃蟹王子的國度,一同探討那迷人的蟹類朋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