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無所不粘的藤壺 (上)

作者:李坤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照片:李坤瑄

圖1.笠藤壺  唉呦!這石頭怎麼長滿了小火山呀(圖1)!這是我們在海邊的礁石上常見的景象,這一個個的小火山口,原來都是「笠藤壺」。「藤壺」屬於甲殼動物的蔓腳亞綱(Cirripedia)中的「圍胸目」(Thoracica),這一群奇特的動物包括了有柄的「茗荷類」、無柄的「藤壺類」及「花籠藤壺」等。

圖2.鵝茗荷  蔓腳類的外形,很難讓人跟牠們其他甲殼類的親戚,如蝦、蟹、海蟑螂等聯想在一起,因為在牠們體外有石灰質的殼板包覆著,看不到身體。圖3.鵝茗荷解剖圖以經常出現在海邊浮木上的「鵝茗荷」為例,牠們的外形為一根可以伸縮的肌肉長柄上,長著五片白色殼板組成的頭狀部(圖2)。而當我們打開這個頭狀部,可以見到裡面身體有點像仰躺著的蝦子(圖3),牠們的附肢稱為蔓足,細長而有相當發達的細毛狀分枝,讓牠們可以從頭狀部頂端的開口伸出,在水中捕捉食物。

圖4.龜爪藤壺  另一種常見的茗荷類,是潮間帶礁岩區高潮線的石縫中常常可以見到的「龜爪藤壺」(圖4)。龜爪藤壺屬於「鎧茗荷科」,在牠們強壯的柄部表面,有許多細小的鱗片保護。在許多海邊的鄉鎮及離島,牠們還是相當有地方特色的「名產」呢!茗荷類的食物包括有機物的腐爛碎屑、細小的底棲生物,以及包括本身幼體在內的浮游生物,例如矽藻、鞭毛藻、放射蟲及甲殼動物身體的碎屑等。在海洋的表層,茗荷類經常出現在浮木、浮標上或船底下,擱淺在海邊的浮木,甚至寶特瓶上,偶而都可見到牠們成群附生其上。

圖5.司氏鎧茗荷與擬泡型長螯蟹  而在海洋底層,有一些茗荷類則以蟹類或貝類的硬殼做為附生的基底,例如來自深海的「擬泡型長螯蟹」背甲上,就屢次發現有長達10公分以上的「司氏鎧茗荷」附生(圖5),形成猶如蠍子般的奇特外形。此外,蟹花茗荷更是蟹類背甲上經常出現的常客(圖6)。在缺乏堅硬底質的深海中,能夠安全著生的底質可說是「寸土寸金」,因此纖細的柳珊瑚枝及海膽棘刺也成為茗荷類附生的基質,柳珊瑚枝上常可發現一些殼板部分退化的薄板茗荷附生(圖7),頭帕海膽棘刺上則常見柄部極短的「大板茗荷」(圖8)。

圖6.蟹花茗荷 圖7.薄板茗荷 圖8.大板茗荷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