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福山∼福山∼ (下)

作者:王茜穎 (台大自然保育社福山小組)

「生態旅遊」解說員

  帶解說,拿解說費並非我們上陣的目的。我們的任務是-希望能作為一個示範,建立居民對「解說」可以作為一項職業的信心。當時有在地的工作室申請希望工程基金,培訓一些當地人成為專職的解說員,幾乎每天晚上都有密集的課程。一些朋友工作了一整天,晚上還來上課,讓我們這些大學生有種想跳河的衝動。這樣一個新興的職業,所謂「生態旅遊」解說員,講的是泰雅人熟悉的自家環境和大自然,還有的領不錯的解說費,說出來,沒人肯相信。「有誰要聽那個啦!」面對外面的世界,原住民的信心危機。大家都在看好戲。

  福山村櫻花季在天氣不好和協調不良下,慘澹的結束。我們的第一次任務也落幕。看來,除了對我們這些還在社會體系外的大學子宮裡的學生來說,第一次見識所謂社會上的利益運作,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打擊」,也是「成長」,但是對當地實在幫助很少。那晚櫻花季結束後,在雨中揣揣不安的下山的心情,忘也忘不了。

  3月,遇見當初還一起上過課的當地的培訓解說員,「開始帶了啊!3月1號就開始上班了。」漸漸聽說,大家越帶越好,越有興趣和信心,對地方越有感情和責任感,我們開心的跳起來!一如我們前面所提,帶解說絕不是我們的目的,也不應該是我們來做。我們樂於見到當地居民透過這樣學習和分享的形式,真正從他們美好的家鄉環境中受益,而環境也得到關懷與保護,再次串起環境與人的依存及和諧的關係。

  我們心裡的方向,新的方向、新的希望放在福山國小的小朋友身上。我們的理念很單純,這樣的事,我們希望能從小就開始扎根。當然,這樣的東西需要經過很多的煎熬、質疑、爭論、討論、階段性的共識,然後才可能一步步實踐,一步步的修正自己的腳步和心態。我們遇到很多問題,更多的是挫折。

自然體驗課程

  從五月底開始,每星期三和星期四下午,我們開始在福山國小開一系列的自然體驗課。對象是從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小天使與小魔頭化身」的小朋友。這一系列課程的設計是以輕鬆、遊戲、生活化的方法,以當地自然環境為主題,來瞭解小朋友們對身邊的環境和生物的看法,試著跟他們從另一角度和方式來看待自然環境,引起他們對自己家鄉的興趣、增加對山林中生物的瞭解、跟環境產生互動,並在環境中一起創造故事與回憶,產生對環境的喜愛和珍惜。有一天能夠對外來遊客介紹自己的家鄉之美,成為福山的小小解說員。我們希望這樣的課程是一個長期的合作,跟小朋友的關係也是長期的關心,不要做來來去去的人。下學期,我們還要再來!

  我們也計畫在暑假為福山國小的小朋友設計幾個活動和營隊。主要的大活動有:福山尋根之旅,跟小朋友和當地耆老或獵人,到哈盆舊部落尋根;民俗植物認識,了解泰雅的傳統生活方式及生活智慧,串起地方感;生態觀察及自然體驗,跟身邊的生物作朋友;最後是小小解說員種子營,什麼都玩,主要是增加小朋友的自信和給他一個舞台!

我們的希望-結合社區

  Show time!插撥∼插撥∼我們雖然把焦點放在小朋友身上,但是我們依然很希望能結合社區,結合小朋友的家人,所以有個辦蚊子電影院的構想!希望能夠在社區的廣場,大家樓上招樓下,阿公招阿爸,一起來看看電影或是幻燈片,聊聊天,吃吃宵夜。

  這麼多的活動在焦頭爛額的期末考前夕感覺像是一場夢,不過我們已經提出企劃書,爭取烏來鄉公所、福山國小、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的協助,也正向教育部申請經費。一切,希望夢想成真。

  傍晚六點,下山。天空下著小雨,在深澗和山仞間,我們以時速20公里龜速滑行,挑戰用一隻眼睛看路,一隻眼睛享受這渾然天成的世界。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路。一群巨嘴鴉嘴中啣著巢材(他們難得安靜,啊∼啊∼啊∼)從眼前飛過。

  現在,我要走了,下禮拜,我會再來! (2002-09-1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