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鯨豚簡介]

分佈-齒鯨的分布 (四)

區域性分布的種類:

  鼠海豚科的其他成員呈區域性的分布。白腰鼠海豚(Dall’s)居住於北太平洋的遠洋區;副北極帶到冷溫帶之間海域,沿岸區亦有發現但數目較少。露脊鼠海豚出現在北印度的沿岸區,自巴基斯坦向東至西南太平洋,北至日本,以及這些區域的湖、河之中。

伊何海豚/郭慧禪 繪  另一種生活於熱帶印度太平洋沿岸水域的鯨類是伊何海豚(Irrawaddy dolphin):東起澳洲的北部,經過印度貝西亞群島、印度之那,西至孟加拉灣;同時在河流也可發現。印太洋駝海豚(humpack dolphin)也出沒於這些區域的河流極沿岸海域,自澳洲東部向北達中國南方,向西沿著印度和巴基斯坦沿岸,非洲的印度洋沿岸,大西洋沿岸到毛利塔尼亞。

  與隆背海豚親緣很近的土庫海豚(tucuxi),居住於南美洲兩岸的暖溫帶沿岸區及陸地上較大的河川系統,有與其較無親緣關係的拉河豚(Fransiscana)也分布於南美洲東岸的沿岸區,即使牠在北方的分布界線與土庫海豚(tucuxi)的南方分界線重疊,但喜較灣帶海域。

  有幾種江豚─和拉河豚(Fransiscana)相近的小型齒鯨─完全侷限於河川之中,包括亞馬遜河、南美的Orinoco流域的亞馬遜江豚,以及中國長江流域的中國江豚。中國江豚與露脊鼠海豚並和諧地共同生活於長江的中、下游,分享食物來源。這是不尋常的,因為其他的河流通常只有單一種的鯨類存在。印度河流域中上分布著印度河江豚,而恆河流域,Meghna及Brahmputra流域則有恆河江豚。

  北半球的北極和副北極的海域中,分布著白鯨(belukha)與其相近的一角鯨(narwhale)則居於北極圈的高緯度區,和前者皆分布於極地四周。

  這些分布的型態都顯示出各種類對目前生態系統的反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