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2-15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柴油引擎校車有引起癌症的危險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紅毛杜鵑 Rhododendron rubropilosum
環境新聞 調查報告:美國工業在減少污染上花費了多少?
發展再生能源預計可獲利數十億美金
倫敦地標特法拉加廣場 不再歡迎鴿子
柴油引擎校車有引起癌症的危險
兀鷹消失與人類炭疽(病)的增加有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2
理性關懷 [生活環保]生態旅遊與社區發展
[環境關懷事件]這是台灣的〝國家公園〞?
專欄作家 [蘇逸平]阿拉伯勞倫斯的沙漠天堂樂園(下)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棲蘭山林的保育 2.16

[植物簡介]紅毛杜鵑 Rhododendron rubropilosum >>>

  紅毛杜鵑屬於台灣的高山植物,通常是高山森林火災後,最先在火災跡地生根立足的先驅植物。往往在大火之後,幾年不到,它已成片生長,到了初夏,開成一片花海,使人無法想像,僅僅幾年前這裡曾被大火肆虐過。大自然就是這般奧妙,用最美麗的花朵來修補傷口...

調查報告:美國工業在減少污染上花費了多少? >>>

記者 Donald Sutherland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2-12 (ENS)- 自1994年以來,美國政府首次重回污染減量成本及支出(PACE)的調查工作。在美國環保署的贊助下,這個調查計劃已公佈給超過2萬1千家工廠,主要是礦產、製造業和電力事業。這類的投資經常被要求符合污染防治法規。

發展再生能源預計可獲利數十億美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2-12 (ENS)- 今日,當能源議題已成為許多國家的首要事務,全世界再生能源市場已經起飛。全球環境基金會(GEF)在一項乾淨暨綠色能源科技報告中做出上述的結論。這個贊助機構預測,發展中國家在未來的 40年裡,將增加5百萬百萬瓦特(MW)的電力需求。理想上,使用再生能源也最合適。

倫敦地標特法拉加廣場 不再歡迎鴿子 >>>

  英國,倫敦,2001-02-12 (ENS)- 鴿子會在鳥類和人類之間傳播疾病,弄髒人行道。不過,他們仍舊是吸引旅客到倫敦特法拉加廣場的主要焦點之一。但是,這種景況將不再。市政府決定,由於這些鴿子造成棘手的問題,為了整體的觀光利益,將被移除。

柴油引擎校車有引起癌症的危險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2-12 (ENS)- 根據由兩個環保團體在今天發表的一份新報告,搭乘使用柴油引擎校車的兒童,可能暴露於校車內危險、有毒的高濃度柴油氣中。這份報告的結論指出,在校車內的柴油氣濃度,比美國環保署針對暴露在柴油毒氣而導致癌症風險所制定的標準,還高過46倍之多。

兀鷹消失與人類炭疽(病)的增加有關 >>>

  印度,新德里,2001-02-12 (ENS)- 印度野生動物學家懷疑人類炭疽(病)的復發,可能和其國內逐漸減少的兀鷹數量有關。但是政府的流行病學家病沒有被說服。在印度,兀鷹曾經一度是普遍可見,過去一直靠著被丟棄在市鎮邊緣的農畜殘餘物維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5 >>>

  • 根據國際標準ISO 14021「環保標籤及自行標示的環保聲稱」 商品「關心環境」「對環保友善」等 籠統含糊不合國際環保標準 (台灣 聯合報)
  • 高雄港回收淤沙維護環保:已研議在挖泥船上再增噴砂設備 回收優質淤砂作為港區回填造陸的土方 (高雄 中央社)
  •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高舉反核標語靜坐抗議續建核四 (台南 中華日報)
  • 梨山大火後續處理 學者主張尊重自然 復育區域稍作整理;人工造林涉及大規模人工整地 易導致進一步地表養分流失 (梨山 勁報)
  • 310噸醫療廢棄物 醫院吃不消:建議推動醫療廢棄物分類或減量工作 並規劃興建醫療廢棄物專用焚化爐 (北市 聯合報)
  • 生態浩劫另一省思 古老神木也該受到關心:加強保護措施設計 教育遊客尊重樹木生命 (嘉義 中央社)
  • 綠色矽島建設藍圖 經建會通過:兼顧經濟發展、生態平衡、社會公義 (台北 聯合報)
  • 五股垃圾山 應防沼氣自燃:將解除洪水平原管制 允許低密度開發 地方民眾對受汙染情形議論頗多 (板橋 聯合報)
  • 苓雅資源垃圾分類 半自動化:設置兩套簡易輸送帶 並配置「希望工程」人員協助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5 >>>

  • 體育場館改造突出綠色理念:太陽能生態免沖洗衛生間、太陽能的照明燈、揚水系統、納米材料的空氣淨化器等環保設施比比皆是 (北京 京報網)
  • 環保模範城評比不准暗箱操作:提前公佈考核驗收情況 並接受公眾舉報 (中國大陸 京報網)
  • 江蘇省對洪澤湖水產資源實行統一管理:增殖保護湖區自然資源為主 人工放流補充資源為輔 (江蘇省 中央電視台)
  • 環保廁所用太陽能:一按「沖水鍵」塑膠布將排泄物密封打包 再被處理成有機肥料;所有電源全來自太陽能 (北京 北青年報)
  • 山西5000萬畝天然林資源納入國家保護工程: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種草;國有林區富餘人員分流安置及養老保險進入社會統籌 (山西省 中國新聞社)
  • 治沙亟盼好政策-關於我國沙區治理與開發中的經濟政策探析 (中國大陸 中國環境報)
  • 三峽工程增強攔集清除白色污染功能(每逢汛期葛洲壩前漂浮物厚達幾米、數以千噸計 為嚴重環污亦影響機組發電) (三峽 湖北日報)
  • 今年低輻射量彩電將打環保競爭牌 (中國大陸 中國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2-12 >>>

  • 諾頓說明北極保護區安全發展的可能性
  • 基因改造稻米「黃金米」被稱為愚人的黃金
  • 黃石公園糜鹿已經忘記掠食者的可怕
  • 康乃狄克州預備保護1萬5千4百英畝土地
  • 電廠擴大計劃危及加利福尼亞海灣
  • 科學家調查加拉巴戈島漏油的長期影響
  • 搶救漏油的事蹟成為麻薩諸塞州最引人注目的事件
  • 研究人員在邊界以南地區發現侏儒鴞
  • 巨型海蟾蜍入侵佛羅里達

[生活環保]生態旅遊與社區發展 >>>

演講者:Randolph T. Hester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景觀建築與環境規畫系教授)
翻 譯:宋廷棟
文字整理:吳怡佩

  旅遊業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單一工業,以目前全球的比例來講,國民生產工業(GNP)佔10%。但是在台灣,觀光業的發展只佔台灣GNP裡面的1%,相對於全球的10%,是相當低的比例。如果我是一個聰明的生意人又有錢來台灣投資,以濱南工業和旅遊業讓我選擇,如果我是夠聰明又知道做生意的人,我會投資在生態旅遊業。

  台灣有自然的景色,也有自己本身的文化資源,還有人文方面的資源等,本身並不需要經過任何的修飾,大致就可以形成旅行業的一種特色...

  要推展所謂的生態旅遊業,我們要做的是找出這個地方的特色,我們有什麼樣的東西,可以讓外地來的人,一起分享,使得他們也有興趣來玩。我認為外來的人基本上最想要看的是自然的環境,自然的環境資源也是發展生態旅遊最好的基礎,千萬不要讓自然的環境遭到破壞。發展生態旅遊業,最好是有一個較有主題性的東西,讓人會想要來看,讓人覺得如果沒有來這裡看的話就不過癮,如果沒來美濃看黃蝶的話,心裡就不覺得痛快。像黃蝶翠谷擁有這麼多種類的蝴蝶,就是很大的賣點。

  今天我帶來很多的學生,去到黃蝶翠谷,大家都覺得那邊很有潛力變成一個生態旅遊的地方,有很豐富的資源可以發展,另外像開庄伯公、鍾理和紀念館、黃蝶翠谷的蝴蝶、鳥類等,我們都認為這些地方,不只台灣本土的人,甚至國際人士看到這些都會很感興趣...

  也許美濃鄉親也可以舉辦一個菸草節,對於來生態旅遊的人,可以讓他們參與摘收菸葉的過程,參觀這裡的人如何在菸樓工作,知道如何將菸葉上到菸架上,如何烘菸等等,都是很吸引人的點子...

[環境關懷事件]這是台灣的〝國家公園〞? >>>

稿源: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

  元月九日,再度前往嚴重壓迫東埔布農族人的沙里仙養魚場,在魚場盜取沙里仙溪水源處,赫然發現其共犯「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在東埔布農族人的祖居地大肆的砍伐林木。而那塊土地則是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一般管制區,但是我們卻看到台大實驗林的人,假藉學術之名,實際上卻是與政經勢力掛鉤,在東埔布農族部落裡橫行。

  後來,我們也打電話到玉管處去詢問,得到的答案是: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目前有兩項工程在進行,一項是整理沙里仙林道。...無疑的,那是嚴重破壞自然生態的一個舉動;另一方面,也聽到部落裡有人提到,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想做一條人工步道到布農族人的祖居地去,簡言之,便是要發展觀光,賺取其中的利益。但他們憑甚麼做,他們憑甚麼把屬於布農族人的土地佔為私用,因為他們是學術單位?因為他們是政府嗎?

  另外一項工程是,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在沙里仙溪西岸,把原本長的好好的林木砍伐掉,據玉管處說要砍32公頃,然後重新造林,真不知這是那門子的學問,為何要把原本長的好好的森林砍伐掉,然後重新造林呢?人工造林會比林木自然生長好?真是令人懷疑。

  更讓人想不透的是,玉管處對於這樣的舉動,連一句話都沒說。這就是台灣的國家公園管理處!這就是台灣的學術單位!...

[專欄作家]阿拉伯勞倫斯的沙漠天堂樂園(下) >>>

作者:蘇逸平

  從沙丘公園的入口處,經過一片崎嶇的小小樹林,在閃躲拂面而來的樹枝間隙,眼前突地豁然開朗,便到了這片如北非沙漠般的一片黃沙大地。大型沙灘車在沙丘中行駛一陣,很快的,四週圍的樹林便在黃沙間消失了蹤影,放眼望過去,四面的地平線上便已經剩下了遍地風沙。

  在沙丘公園的沙漠景觀中,偶爾可以見到一方小小的湖泊,而根據園中的嚮導所說,這些小湖是會「跑」的,因為風沙和水氣的影響 ,有時候一夜之間這些小湖泊會突然間消失不見,出現在另外一處所在...

  但是,在中途的一處休息點上,有位滿臉大鬍子的管理員洛克卻語出驚人地說出沙丘公園的隱憂。 

  「其實,你們算得上是運氣好的了,」洛克先生這樣說道。「因為過幾年,也許再來這兒就看不到這片沙漠了。」 

  這樣一片罕見的奇幻沙漠,為什麼再過幾年就看不到了呢? 

  說穿了,還是人類自以為是的做法惹的禍。

  原來,這一片沙丘雖然景觀奇特美麗,但是還是在某個程度上引地了附近居民的不便...當時的州政府認為只要在沙丘公園的邊緣種上長草,便可以解決風沙吹向外圍的問題...但是,這種長草到了美洲卻像是雜草一般地狂長不已,原先在歐洲很容易控制的草類,到了美洲卻失控地處處滋生,如果按照這樣的生長下去,專家悲觀地認為,這片難得的沙漠或許便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一片平凡無奇的草原。 

  而阿拉伯勞倫斯的沙漠傳說,也將成為一個只能在紙上、錄影帶中回憶的過去...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棲蘭山林的保育 2.16 >>>

  • 播出時間:2月16日(五)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擁有世界罕見的巨大檜木林,這片原始山林就在中央山脈一帶,但從日據時代開始,就陸續被開採,送到日本建造神社,或賣做高貴的建材。多年的砍伐目前只剩棲蘭和玉里兩個林區,還存有較大面積的檜木林。

  行政院退輔會從民國48年開始取得棲蘭山和大甲溪的林區經營權,開採林木30年後,到78年政府正式宣佈,全面禁伐天然林為止,才停止伐活木,改為整理枯立倒木。

  近年來環保團體一再質疑他們的做法,真相或許尚待釐清,棲蘭山林的保育卻仍是我們關心的課題,本集節目,我們就到棲蘭山去看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