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阿拉伯勞倫斯的沙漠天堂樂園(下)

作者:蘇逸平

  從沙丘公園的入口處,經過一片崎嶇的小小樹林,在閃躲拂面而來的樹枝間隙,眼前突地豁然開朗,便到了這片如北非沙漠般的一片黃沙大地。大型沙灘車在沙丘中行駛一陣,很快的,四週圍的樹林便在黃沙間消失了蹤影,放眼望過去,四面的地平線上便已經剩下了遍地風沙。 

  在沙丘公園的沙漠景觀中,偶爾可以見到一方小小的湖泊,而根據園中的嚮導所說,這些小湖是會「跑」的,因為風沙和水氣的影響,有時候一夜之間這些小湖泊會突然間消失不見,出現在另外一處所在。 

  而沙漠的地形中,也有好幾處類似綠洲的草木繁盛之處,當然,因為地形的關係,綠洲上長的並不是電影中常常出現的仙人掌、棕 櫚等熱帶植物,而是一些針葉屬的翠綠植物,饒富生機地挺立在黃沙 的天空之下。除了詳盡解說沙丘的特有風情之外,管理員們也很調皮地將沙灘車開上高一點的沙丘,像雲霄飛車似地從上頭俯衝而下,引得大夥怪叫連連,卻也有著心跳加速、風沙撲面的無比樂趣。 

  但是,在中途的一處休息點上,有位滿臉大鬍子的管理員洛克卻語出驚人地說出沙丘公園的隱憂。 

  「其實,你們算得上是運氣好的了,」洛克先生這樣說道。「因為過幾年,也許再來這兒就看不到這片沙漠了。」 

  這樣一片罕見的奇幻沙漠,為什麼再過幾年就看不到了呢? 

  說穿了,還是人類自以為是的做法惹的禍。 

  原來,這一片沙丘雖然景觀奇特美麗,但是還是在某個程度上引地了附近居民的不便,因為沙丘上的風沙有時會隨著狂風吹到附近的民居,造成少數人的不方便。經過多年的抗議之後,奧勒崗州政府便想出了自以為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案。 

  這個方案是什麼呢?當時的州政府認為只要在沙丘公園的邊緣種上長草,便可以解決風沙吹向外圍的問題。經過評估,他們便 引進了一種曾在歐洲成功解決類似問題的歐洲長草( European grass)。 但是,這種長草到了美洲卻像是雜草一般地狂長不已,原先在歐洲很容易控制的草類,到了美洲卻失控地處處滋生,如果按照這樣的生長下去,專家悲觀地認為,這片難得的沙漠或許便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一片平凡無奇的草原。 

  而阿拉伯勞倫斯的沙漠傳說,也將成為一個只能在紙上、錄影 帶中回憶的過去。 

  在回程的路上,我曾經深深地細看這片沙丘許久,也因為這種彷彿即將成為明日黃花的悲涼之感歎息不已。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杜絕這種干預大自然的行為呢

【相關文章】 
 阿拉伯勞倫斯的沙漠天堂樂園(上)
 阿拉伯勞倫斯的沙漠天堂樂園(下)

本文摘錄自「大自然洗滌心靈」,蘇逸平著,水晶圖書出版

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suyiping/re-suyiping010215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