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06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惠特曼重申柴油貨車管制法

知性專題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竹葉鸚鯛 (Pseudolabrus japonicus)
環境新聞 惠特曼重申柴油貨車管制法
綠色和平組織展示照片 揭露國際森林產物公司伐木作業有問題
旅遊博覽會提出警訊:觀光業將會扼殺地中海環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1
理性關懷 [能資源]我們比德國更有發展再生能源的契機 (下)
[環境關懷事件]悲劇未曾歇止,別讓俄羅斯孩童白白犧牲 (核殤大地—車諾堡的真實)
專欄作家 [陳玉峰]自然文化的南方契機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徵求捐助二手攝影機
[活動訊息]洪雅書房講座-森林裡的鐵枝路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大山背的生態 3.7

[魚類簡介]北部的海水魚類-竹葉鸚鯛 (Pseudolabrus japonicus) >>>

作者:邵廣昭(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攝影:陳麗淑

[放大]竹葉鸚鯛是在台灣北部才看的到的一種隆頭魚  屬於隆頭魚科的鸚鯛亞科。又稱為日本鸚鯛或日本擬隆頭魚,俗稱紅礫仔。它也是台灣北部常見的一種隆頭魚,它的分布和寒鯛一樣只在日本南部、韓國及台灣北部。

  它的形態特徵是帶黃的紅褐色,上面有不明顯的白點所排列的橫紋,背鰭有二列黑點排列的縱紋。以底棲動物為食,因為覓食所以常被釣客所釣獲。它的體長最大不超過15-20公分,所以沒有食用價值。它分布的深度大約從5公尺到20公尺。

惠特曼重申柴油貨車管制法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01 (ENS)- 美國環保署週三宣布,布希所領導的新政府,將不會推翻柯林頓執政時所通過的幾項重大環境法規。環保署將依循原訂計畫,強制執行重型貨車與公車的管制,以達到空氣淨化之目標。

綠色和平組織展示照片 揭露國際森林產物公司伐木作業有問題 >>>

記者 Neville Judd 報導

  加拿大,溫哥華,2001-03-01 (ENS)- 綠色和平指出,在英屬哥倫比亞海岸區所拍攝的伐木作業照片,證實國際森林產物公司(Interfor)其實是在誤導大眾。該公司則宣稱,這些照片呈現了在公主島上進行的清野式(clearcuts)以及選擇性保留(variable retention)的伐木作業,均合乎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林業採伐法規。

旅遊博覽會提出警訊:觀光業將會扼殺地中海環境 >>>

記者 Neville Judd 報導

  德國,柏林,2001-03-01 (ENS)- 世界自然基金會今天說明,除非一種新旅遊模式能夠被採用,否則觀光客對地中海日增的青睞將是造成它破壞的原因。每年有超過2億2千萬人到地中海觀光。在20年後,這個數字預計將增加到3億5千萬人次。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這將使毫無節制地開發地中海域的可能性大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6 >>>

  • 高球場政策環評公聽會 對立雙方意見差距大 (台灣 Epro環境電子報)
  • 工業區破壞環境 雲縣蚵農再也忍不下去 養蚵要轉型不只是憑口號:綠牡蠣事件、開發新興離島工業區 已讓蚵農生計面臨嚴重威脅 (雲林 勁報)
  • 縣環保局因應鄉鎮垃圾危機處理研訂垃圾轉運補助原則 (台南新營 中華日報)
  • 成龍濕地生態資源豐富 百種野鳥現蹤跡:成龍濕地是75年間韋恩、艾貝颱風引發海水倒灌侵襲所形成的廢耕濕地 (雲林口湖 東森新聞報)
  • 台灣河川含多氯聯苯調查報告 二仁溪之多氯聯苯污染已有緩和跡(北、中部屬多氯聯苯低度污染區,南部屬中度污染區) (台灣 中華日報)
  • 南投縣山區組合屋 飲水含菌量高:民眾大部分直接飲用山泉 若受到污染易生疾病問題 (南投 聯合報)
  • 廢棄大型家俱再生利用 市府擬開辦跳蚤市場 (北市 東森新聞報)
  • 陽明山冷水坑蔬果 議員公布:重金屬高逾數十倍 (北市 東森新聞報)
  • 腳踏車 定位大眾運輸工具:北市腳踏車政策與策略草案出爐 提升其使用與轉乘率 增設腳踏車停車格位等多項推動策略 (北市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6 >>>

  • 中國最大的天然次生紅樹林慘遭破壞 澳頭居委將澳頭西塭承包給村民作魚池承包者卻私自在塭的四周挖土 將紅樹林連根鏟起 (汕頭 華聲報)
  • 生態環境保護上四件大事:大江河的防洪建設 全面停止採伐天然林 生態環境建設為西部大開發首要工作 展開全國污染防治 (中國 科技日報)
  • 內蒙特大雪災使牧民傳統生活方式 (游牧而未使用棚圈)受質疑 (內蒙 中國新聞社)
  • 防治沙漠化必須嚴格控制人為的強度經濟活動 (蘭州 新華社)
  • 國內公車細菌污染超標驚人:定期消毒並更新各種運營車輛上的靠背罩、坐墊等 (中國 遼沈晚報)
  • 安徽省將擴建十萬公頃自然保護區:主要是南部和大別山區 (中國 中央電視台)
  • 上海人可認養古樹綠地:出資單位和認領個人享有立碑紀念、認養名牌、冠名、使用綠地樹木作為企業形象、授予銅牌證書等 (上海 解放日報)
  • 海南養生堂電視宣揚食用野生動物 成為綠色奧運的不和諧之音 綠色北京環保志願者提出抗議 (北京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1 >>>

  • 陸軍單位的密西西比河工程研究結果再度被質疑
  • 兩黨聯合提案 將比照荒野來保護極地保護區
  • 保育團體保衛阿拉斯加的國家森林
  • StarLink品牌玉米混藏在玉米種子堆裡
  • 太平洋卷雲區變成熱源出口 可能減輕溫室暖化效應
  • 計劃指明延繩釣對海鳥的影響
  • 非法牡蠣使海產銷售業者入獄
  • 守護繁殖季的鱘魚 需要志工的協助

[能資源]我們比德國更有發展再生能源的契機 (下) >>>

作者:賴芬蘭

  ...由於德國的電力民營,立即停止運轉,當然必須面臨到對業者19座核子反應爐的巨額賠償。歷經東西德統一的沉重負擔,德國政府已經債台高築,自然無力立即撥出款項來。而已經把核電廠造價及利息付清的電力業者,當然不肯讓坐收利益的反應爐停下來,否則要求巨額賠償。

  德國人其實非常羨慕台灣的條件:因為台灣電力公司是屬國營,既無須理會電力業者獅子大開口的賠償問題,加上核四也不過才建了1/3,只要政府有決心就可以停止,困擾德國的廢核問題在台灣並不存在。核四廠如果續建,要享受到該電廠的電力,也必須在四、五年以後,屆時台電早已民營化,等到那時候,政府要為非核家園所付出的成本才真是天文數字...

  德國雖然有這麼多廢核的困難,但是當政府推動十萬個太陽能屋頂計劃的獎勵辦法後不久,來自於民間的需求就高達十倍,全世界有一半的太陽能板銷往德國。看到這個能源市場的趨勢,連原來的核電業者也開始去搶佔這塊再生能源的市場,像西門子公司就投資巨額在風力發電上;蜆排石油集團也看準能源的未來趨勢,預言40年內全世界有一半的電力是來自再生能源,而斥資興建太陽能中心...德國利用再生能源的技術上早已臻成熟,只恨這尾大不掉的核電,使需求無法更快速提昇,只好慢慢取代,而積極發展國外市場。

  如果我們續建核四,錯失這個廢核的機會,那麼我們也將在發展再生能源上錯失良機。因為我們就會步入德國發展核能政策的後塵。反之,德國人羨慕的綠色能源的願景就可以在台灣實現。

[環境關懷事件]悲劇未曾歇止,別讓俄羅斯孩童白白犧牲 (核殤大地—車諾堡的真實) >>>

作者:廣河隆一 (日籍世界知名攝影家) 
翻譯:潘翰疆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

  車諾堡事故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污染面積高達16萬平方公里(接近台灣的五倍大),廣大的輻射污染、消失的村莊、動植物的異常。而美國三哩島事故與英國Windscale再處理工廠的周邊,都有兒童白血病(血癌)的異常病例。車諾堡事故後,孩童的健康異常與甲狀腺癌,都有增加。在事故經過15年後,這些孩童們已經進入青少年時期,對於未來面臨著強烈的不安...

  自從車諾堡事故以來,15年的光陰快要過去了。本人在此災區做過近40次的採訪,在當初取材開始時,所有的真相隱蔽不明:例如,事故的發生原因、被害者的規模、犧牲者的確切人數..等。然而,時到今日,我們有比較明白了嗎?若果在現今世上,再次發生類似的原子爐事故,我們有能力知道,得以採取如何的對策才是對的嗎?答案是否定的!...

  在烏克蘭當地,拍攝死去孩童儀容是極為嚴重的禁忌,然而一位名叫「丁滿」,因輻射受曝而因癌症死去的小孩,其母親卻勇敢的突破禁忌,一再地要求我務必拍下這張照片,讓全世界知道核災的恐怖,她悲痛的說:『不要讓我的孩子白白犧牲!』...

  森林消失了、村落消失了、『人』也消失了!…

  我們應該理解,人類會有能力控制核能,這一事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專欄作家]自然文化的南方契機 >>>

作家:陳玉峰

  生物學家們推演,生命緣起於溫暖的海洋,此乃因海洋阻絕、淡化了35億年前,地球表面強烈的紫外線,且因海洋中能源分配不均勻,才有機會讓一些分子凝聚為氨基酸,以致結合為核甘酸,核甘酸特定的配對現象,可能扮演生命起源的決定性角色,由是而產生具備板模複製及催化能力的RNA系統,用以製造蛋白質,且加上分隔作用的磷脂類細胞膜,誕生了第一批的擬細胞。

  從原始的RNA細胞,經由天悠地久的漫長演化,轉變為較穩定的DNA,由單細胞而多細胞,由簡趨繁,終而形成海洋龐雜的綠色世界及不可勝數的生命樣相,大量光合及呼吸作用,改變了大氣層組成比例,才創造生物登陸的條件,雖然曾經發生了海洋生命的大滅絕,且後來亦有陸生生物再度重返海洋,但整部生命35億年史,大趨勢即發展更豐富的生命歧異度(species diversity),則始終未曾改變。直到人種出現、工技文明恐怖發展以降,地球生命趨勢才面臨大逆轉,較之大滅絕有過之而無不及...

  原本生命由簡趨繁、由少而多,終而形成彩色世界,卻在最後這2秒鐘快速反其道而行。近年來每年絕滅了大約1,000種動植物,就在現在,每天地球上大約100種生物消失,此等滅絕速率,至少為人類未存在前的萬倍以上。

  另一方面,新物種產生的速率相對的緩慢,以台灣最常見的青剛櫟之類的殼斗科植物,種的演化似乎超過30萬年,而台灣島抬舉冒出海洋的250萬年自然史,有賴多次冰河期間,海平面驟降而全球降溫,導致台灣島陸域與中國、日本、甚至菲律賓列島連結成面,而避寒生物相大舉來台,配合高山林立,以迄於海濱珊瑚礁、灘地等多樣生育立地,紛紛落籍定根;在間冰期間則隔離、上山、演化(本土化作用),終而形成保全古東亞生物歧異度最後的香格里拉...

  然而,台灣開發主流培植龐大且長年的研究網,始終站在人本、經濟利用面,創造更多、更穩固的利用理論,從來不肯面對自然生界淪亡的事實,迄今為止,台灣未能產生任何一篇精確道出生物歧異度毀滅現象的報告,緣於政權頻繁更替,欠缺一貫累積的科學踏實資訊實為主因之一,從清朝、日治、國府時代,本土研究的斷代與互斥,導致台灣的「歷史科學(historical science)」至今依然無能產生...

  我們不是譴責,而是呼籲所有改造工作,首重文化價值觀之扭轉,台灣民間逆向教育政府的土地倫理自覺運動,亦已產生若干左右土地利用的政策導向,但進一步探討台灣生命有什麼(what)、如何來(how)、為了什麼(what for)、怎麼來(how come)、為什麼(why)的根源議題,配合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的全面再造,是台灣所亟須,也就是深層認知台灣生界之與台灣人、台灣文化的互動、互賴、互為依存的關係,落實生物歧異度與人文歧異度交融合一的文化改造工程刻不容緩。

[活動訊息]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徵求捐助二手攝影機 >>>

  近年來,長期的濫墾濫伐導致台灣天災不斷,同時,社會上環保意識也日漸高漲。當全民都在付出慘重的代價時,濫墾濫伐破壞山林的行為是否已經停止?

  不!在台灣的母土「中央山脈」,濫墾濫伐每天都在進行中,只是,大家都不知道,山林的破壞者竟然多數是公家單位,從林務局、退輔會、河川局、國家公園管理處到台大實驗林。少數的民間破壞者,背後也都有公家單位或民代在撐腰。

  您一定以為,台大實驗林是在研究森林。

  您絕對無法置信,台大實驗林居然在水裡鄉擁有一座傢俱工廠。製作傢俱的木材哪裡來?當然是砍伐森林而來。砍森林?不會吧!都什麼時代了。哦!您又錯了,就在上個月,台大實驗林還在玉山國家公園內大砍32公頃的原生林。

  您一定想看看這些濫墾濫伐的事實吧?!

  這就是我們想做的事。

裝備部落•拯救山林•保衛母土

  如果您有不用的二手攝影機,如果它還堪用,請您捐出它。我們將在稍加整理後,交給部落青年使用,在中央山脈拍攝濫墾濫伐的現場紀錄。同時,我們會清楚的向您交待使用者與聯絡方式。

「山林凶手」紀錄片展

  5月20日,部落工作隊將與所有拍攝的部落青年舉辦「山林凶手」紀錄片展,讓濫墾濫伐的公家單位無所遁形。

「山林凶手」紀錄片線上試看

二手攝影機捐助方式

 1、郵  寄:以硬盒包裝郵寄
        台北市基隆路三段155巷130號部落工作隊收
 2、電  話:02-27331622、02-27331268,陳智葟(0919-515747)
 3、E-mail:watahope@ms43.hinet.net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 敬上
2001/03/01
召集人:莫那能
執行長:張俊傑
(0939-261077)

[活動訊息]洪雅書房講座-森林裡的鐵枝路 3.7 >>>

  • 時間:3月7日(三)晚上7:30

  • 地點:洪雅書房-嘉義市西榮街84號
       (民族路好萊塢戲院的協對面街坊)

  • 電話:(05) 2280475 或 0929-536-133 余國信

  三月份是阿里山賞櫻狂熱的月份,洪雅書房無意跟隨此風熱潮,只是有感於對阿里山的了解缺乏,且阿里山與嘉義市就歷史與產業文化之關係而言,非常密切;但地方的文化單位卻關注於管樂節等活動,因此,洪雅書房本月份將邀請幾位長期從事阿里山工作或研究的朋友來一一介紹阿里山相關生態、文化、歷史。

  本週三晚上七點半,洪雅書房邀請到長期關注阿里山鐵道的朱聖隆先生蒞臨主講:森林裡的鐵枝路。此次朱聖隆先生將以人與阿里山鐵道之間的關係來切入,利用幻燈片來呈現阿里山的觀光願景。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大山背的生態 3.7 >>>

  • 播出時間:3月7日(三)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守望台灣,守望我們生長的地方,住在新竹,又喜歡大自然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大山背,它位於油羅溪旁,生態豐富,也因為離新竹市區近,所以遊客眾多,尤其每年4、5月是螢火蟲羽化的季節,更是吸引大批人潮湧至,本集節目,我們就請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的朋友當嚮導,到大山背走一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