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09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英國科學家發現 高壓電線與孩童白血病有關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從世界看台灣 (上)
環境新聞 英國科學家發現 高壓電線與孩童白血病有關
抵禦瘧疾的新希望
地球必須負擔每年新增的7千7百萬人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6
理性關懷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鯨豚的解剖演化和分類
[環境關懷事件]電光泥火山的開發威脅
[環境關懷事件]反對彰北焚化爐興建聯合聲明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海洋寫作家廖鴻基

[自然生態]從世界看台灣 (上)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加州Yosemite的北方針葉林】俗稱黑森林,是全球分佈最北的一種森林型態。  ...全球陸域生態系大致可分好幾種類型,第一類我們稱它為森林生態系,在不同的緯度上有:熱帶雨林、溫帶落葉/常綠森林、寒帶森林。第二類是草原生態系,包括了疏林、熱帶草原,與極地草原。最後一類為沙漠,有熱帶沙漠、溫帶沙漠,和寒帶沙漠等。台灣大體而言,是扮演森林生態系的一部份。 

  在地球上,各種生態系所佔的面積並不相同。我們都曉得,在宇宙中地球是目前人類所知唯一的綠色星球,但是,它的植被分布並不均勻。在某些地方,一個特定的區域範圍中便包含了數種不同的生態單位,台灣就是一例。而相對地,也有某些單一的生態單位,橫跨著極大的面積,例如中國內蒙的廣大草原、北美洲的大草原...

  擁有愈多種生態單位時,它的物種也必定愈複雜。如歐洲地區和台灣一樣,擁有高山環境,會依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出現各種不同的生態環境:有2000M以上的高山寒原帶,1000M~2000M的針葉林帶,500M~1000M的落葉闊葉林帶,還有500M以下的殼斗科森林或地中海型灌叢等四種。那麼,你猜僅36000平方公里的台灣,要比歐洲大陸小得多,到底會出現幾不同的生態單位呢?

英國科學家發現 高壓電線與孩童白血病有關 >>>

  英國,倫敦,2001-03-06 (ENS)- 英國科學家發現,暴露在一定量的電磁場中的孩童得到白血病的機率會增加。於是,展開針對住在高壓電線附近、會如何影響健康狀況的調查。今天有一篇報導引用了這一段資料:流行病學的證據顯示,長期暴露在高強度的電磁場中、會小幅增加孩童罹患白血病的機率。

抵禦瘧疾的新希望 >>>

  瑞士,日內瓦,2001-03-06 (ENS)- 製藥業界鉅子GlaxoSmithKline,同意為兩個非營利性機構發展新的瘧疾藥方與疫苗。此時達成這項協疑主要是因為,目前瘧原蟲對傳統治療瘧疾的藥物具有抗藥性、導致許多人感染瘧疾,而每年約有1百萬人死於瘧疾。

地球必須負擔每年新增的7千7百萬人口 >>>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1-03-06 (ENS)-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門公佈的一份新報告指出,世界人口在2000年中時到達61億,而目前正以每年1.3%、或是7千7百萬人口的成長速率增加中。這份報告預測,到2050年時人口數量可能會增加到109億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9 >>>

  • 關愛保護動物協會:動物保護法修正已通過 但是警察不重視報案 (台灣 聯合報)
  • 景氣歹年冬 主人養不起 流浪犬激增 (新竹市 東森新聞報)
  • 大陸工業化造成空污飄洋過海 台灣酸雨罩頂:情況將愈趨嚴重 學者建議應和大陸就酸雨防治議題合作 (台灣 民生報)
  • 冷水坑蔬菜 農委會:沒汙染農委會也將成立危機小組 因應報告產生可能的不實消息 (台北 聯合報)
  • 整治河川觸角 伸向偏遠鄉鎮 (北縣 聯合報)
  • 下月起 蘇澳拒收免洗餐具(宣傳拒用保麗龍、塑膠免洗餐具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但民眾配合度不高) (蘇澳 聯合報)
  • 防登革熱 衛生局提前備戰 (台南市 聯合報)
  • 瀕臨絕種動物的三尾中華白海豚 六日出現在通霄鎮近海 西濱海洋生態園區派人以攝影機錄下白海豚活動情形 (苗栗 聯合報)
  • 交通部與環保署達成共識 救援除污各有所司 (台灣 中央社)
  • 珍惜水資源 石門水庫風景區引用山水 平日都會以山水使用系統為主 若遇枯水期才會改以水塔蓄水 (桃園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9 >>>

  • 北京動物園珍稀動物打哪來:有計劃、少量捕捉和搜集野生動物;工作重點是野生動物繁殖研究和建立譜系 以避免近親繁殖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南水北調 是實現中國水資源優化配置的戰略性工程:北方地區長期乾旱缺水,經濟、社會發展得靠擠佔生態環境用水和大量超採地下水 (北京 新華)
  • 環保也是生產力:江西婺源縣生產有機綠茶佔歐洲80%以上市場 江西代表探討來自婺源縣的啟示 生態經濟能提升企業和區域競爭力 (中國 新華社)
  • 重視空中水資源開發 提高大氣降水效率:雲霧降水物理學與增雨技術;綜合考慮空中水資源開發與地上水資源利用、調配 (中國 光明日報)
  • 河北省將實施千公里綠色長廊工程:以京深、京沈、京津、保津、石黃5條高速公路為重點 在公路兩側實施綠化 (河北 遼沈晚報)
  • 三峽區域最大原始森林公園將在宜昌設立 (宜昌市 湖北日報)
  • 吉林綠色食品向我們走來:食品工業是吉林省三大優勢產業之一 (吉林 法制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6 >>>

  • 高等法庭使空氣淨化法案本週第二度勝訴
  • 為「著名跳蛙」(赤腿蛙)設立重要棲地
  • 施德弗社區山崩事件的受害者 接受庭外和解
  • 移除家居過敏源和污染物 可以減輕氣喘病症
  • 2001年地震次數雖較少,卻更為致命
  • 網站提供節約能源指南
  • 孵蛋箱(供野生鴛鴦和綠頭鴨使用)在春季也需要清理
  • 環境歌劇「Biospheria」首演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鯨豚的解剖演化和分類 >>>

作者:王建平 (成功大學生物系)、姚秋如 (台灣大學動物系)

  人們探究生物的演化過程,大多透過化石來推演,加上比較型態學、生理學、細胞學、生化學的研究,再配合地球的歷史事件如冰河期、板塊變化、隕石撞擊、火山活動等,架構出生物在這個藍色行星上的興盛與衰微的圖案...以下有關鯨豚演化的部分,主要是以L. Barnes A. Berta及 J. L. Sumich的著作為主要參考依據,讀者可以約略看出鯨豚的演變輪廓,但是這些假說不一定被所有學者所認同。

鯨的起源

  鯨豚為海洋哺乳類,鯨豚的起源目前仍然是個未知的謎團。從其型態來觀看,大多是為適應水中環境而形成,我們很難從牠們的形態結構來推測他們的祖先是什麼動物,但由血液組成、胎兒血糖、染色體、胰島素、子宮型態、DNA序列等生化及遺傳方面的研究,顯示鯨豚與有蹄類有較近的親緣關係,化石證據亦支持這個說法,並可以將彼此的關係推到五千三百萬年前, Flower最早認為鯨豚類與有蹄類(ungulate)有親緣關係。Van Valen及Szalay基於牙齒以及其它證據,認為一種已絕滅之有蹄類-中蹄獸(Mesonychian condylarths) 最親近。

  中蹄獸是一種原始的陸生哺乳類,體形像狼,具有長臂,為趾行類(digitigrade)(行走時以手指或腳趾著地),可能有蹄(hoof)生活在北美、亞洲及歐洲,被認為是鯨豚的共同祖先。牠們具有簡單的牙齒,以魚為食物。

  中爪獸的遺跡大多是在河口及潟湖被發現,而且出現的年代是在白堊紀之後,亦即古龍、魚龍與其他大型爬蟲類大量滅絕後,此時海洋有大好的生態棲位空缺出來,提供絕佳的機會給新的侵入者;我們可以想像有某一種中爪獸的生活範圍逐漸向淺海延伸,並適應海中的環境,成為水陸兩棲的動物,在漫長的歲月中,他們的體型慢慢的由犬狀而變為似海獅的模樣,再演變成現今流線型的體態,後肢退化,毛髮、外耳消失,背鰭及尾鰭形成,可以生活在水中,成為完全水生的哺乳動物。不僅在型態上有所改變,牠們的生理亦為了適應水生環境而變化,如眼睛和腎臟必須調節鹽分、厚厚一層鯨脂包圍在體表可以保溫、特殊的血管排列以減低熱量散失、由強韌的肌肉與結締組織形成的鼻栓(nasal plug),可以緊閉呼吸孔,在潛水時不致嗆到...

[環境關懷事件]電光泥火山的開發威脅 >>>

作者:楊宗瑋 (台東縣野鳥學會)

  電光泥火山行政區屬於台東縣鹿野鄉瑞和村,清朝舊名為雷公火,位在海岸山脈西側之利吉層上。利吉層質地鬆軟,遇雨常有泥流現象,是以連外林道常處崩塌狀態,訪客必須步行一小時方能抵達,交通的不便恰好為此處提供了適當的庇護...

  依據鄭漢文等(1993)之調查研究,電光泥火山由大小六十三個噴泥口,不停的噴出泥水而匯聚形成,噴出泥水含鹽分、瓦斯及浮油,在台灣屈指可屬的泥火山中,有著最大的噴泥盾,最大者直徑超過三十公尺,裸露的泥流面積約四千三百平方公尺。近旁的鹽性植物群落更是特殊,動物生態亦富特色。整體環境敏感、珍貴,不論地質、地形、植物、動物均有特殊之保存價值。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九十年度已編列經費,預備在泥火山噴泥口附近周圍闢建欄杆棧道,改善聯外道路,美其名曰:防止遊客踐踏破壞泥火山,將此處闢為一處生態教學環境。

  我們肯定林務局重視此處的態度,但是卻不同意其使用的方法:

  1、泥火山的珍貴不只在噴泥口及泥流,而應包含整體的環境。林務局不應在沒有調查數據及整體規劃的情況之下,局部開發泥火山,興建公共設施。

  2、林務局在沒有經營管理的機制下開發、開放電光泥火山,引入無法管理的遊客,反而將促使該地遭受破壞。

  3、環狀的木棧道的施工,潛藏著無法預知的威脅。重機械是否引入? 基礎是否使用混凝土?混凝土預拌車是否將闖入?對環境生態或景觀將造成的衝突?泥流的變遷多久會掩埋棧道?...

[環境關懷事件]反對彰北焚化爐興建聯合聲明 >>>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綠色主張工作室
鹿港發展苦力群

焚化爐早已不是解決垃圾問題的萬靈丹--破除焚化爐的假科學

  美國從1985年起已有超過137座焚化爐興建計劃被迫取消。日本是垃圾分類做得最徹底的國家,早年亦大量興建焚化爐,但近五年日本深感焚化爐污染嚴重,紛紛關閉焚化爐不再興建。歐洲各國如:德國、荷蘭、比利時也相繼頒布「焚化爐禁建令」...

焚化爐的毒害

  焚化爐在燃燒垃圾的過程中會排放出多種有毒物質,如戴奧辛、多氯聯苯、重金屬、鈇喃物質…等等劇毒。「世紀之毒」戴奧辛早已被醫學證實為致癌劇毒之首。根據日本的經驗;焚化爐附近居民的嬰兒死亡率比整個縣市高出40﹪~70﹪,罹患癌症的比率高於一般國民一倍。

垃圾焚化後將留下更毒的「灰渣」

  焚化爐僅能減少垃圾60﹪的容積,燃燒後剩下的20﹪灰渣所含有毒物質比所排放廢氣的濃度高出數十倍...繼續以劇毒污染地下水。

處理彰化全縣垃圾不需用到第二座焚化爐

  根據縣環保局統計,目前全縣日產垃圾量為1280噸,如果落實執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及廚餘堆肥處理,應可減少40﹪~50﹪的垃圾量(環保署公告的標準),剩下來640~768公噸的垃圾,溪州焚化爐日處理900公噸的胃口都還填不滿,根本無須興建第二座焚化爐。 

彰北焚化爐環評過程嚴重違法

  焚化爐的環境影響評估過程依法應召開周邊鄉鎮之公開說明會,但是將蓋在鹿港鎮東石里(緊鄰福興鄉)的彰北焚化爐卻僅辦過一場鹿港地區的說明會,而且環評報告書中並未附有該場說明會當天出席人員簽名,事前亦未見相關單位登報公告或行文通知...

彰北焚化爐以納稅人血汗錢中飽財團私囊

  縣府官員透過浮報垃圾處理需求,向中央申報增設第二座焚化爐,然後以B.O.O.方式與財團簽訂『購買焚燒垃圾服務』的契約(每日定額定量處理800噸垃圾),這座焚化爐從興建到營運的成本都將完全由納稅人來負擔(行政院環保署估計每戶需月繳454元),而財團則是坐收兩手利潤(逐年攤提的工程費以及垃圾處理費)...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海洋寫作家廖鴻基 >>>

  • 播出時間:3月10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本集節目我們要介紹一位海洋寫作家,廖鴻基先生,廖先生是花蓮人,原本當過平常的上班族,也養過蝦,但是天性愛海,使他在七、八年前,成了真正的討海的漁民,同時他也開始記錄海洋生活的點點滴滴,他豐富的海洋經驗與細膩的觀察,逐漸發現台灣海洋的危機,他同時也發現,海豚是海洋生命的指標,廖鴻基說:「如果有一天,連海豚都不再出現,那或許是我們海域死亡的時候,更是討海人滅絕的一天。」

  廖先生以他長年生活在海上的經驗,寫出了氣度浩瀚的海洋文學,作品也多次的獲得各大文學獎,作品中他感嘆著台灣海洋的衰亡,他說海洋也許是我們腳步的終點,卻也是我們無窮視野的起點,也是所有島民延伸展望的管道和場所,沿海漁業的凋零,是淨土衰敗的徵兆,我們希望環繞包圍島嶼的,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海洋,而不是凋零枯竭的死海。

  近些年來廖鴻基成立了黑潮海洋基金會,投身護衛海洋、保育鯨豚的行列,他希望討海人,不再不當地捕撈,才能夠讓漁民和海中的生物,同時好好地活下去,現在我們就去拜訪廖先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