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聯合國譴責歐盟漁業活動誤殺過多的鯨類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台灣的植物生態帶-高山寒原
環境新聞 全世界的海岸地帶將面臨嚴酷的未來
聯合國譴責歐盟漁業活動誤殺過多的鯨類
第一屆全球綠黨會議 支持抵制美國石油公司
英國居家與園藝材料連鎖商店首開先例 減少泥炭使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7
理性關懷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這一群海怪
專  欄 [黑潮觀點]垃圾的故事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獻給我的朋友~~環境信託基金會的伙伴們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湖本村的故事 4.21
[活動訊息]2001世界地球日-擁抱地球活動
本會訊息 環境信託演講研習坊 開始囉!
感謝Epro環境電子報祝賀本電子報發行週年

[自然生態]台灣的植物生態帶-高山寒原 >>>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南湖圈谷的高山寒原]高山寒原的碎石坡,和灌叢狀的玉山圓柏。圖中的玉山圓柏高約2公尺,因為強風吹襲的緣故,此株數百年的老樹竟捲縮成盆景狀。  從台灣植物生態帶的多樣性來看,台灣的森林幾乎已經涵蓋了北半球從赤道到北極圈所有的森林型態。

  從高山往下看,台灣雖然緯度不高,但因地勢的關係,在高山的山頂地區產生與北極圈附近極相似的寒原景觀。原因是此處終年皆處在不利生長的環境壓力之下,例如:低溫、強風吹襲、地表土壤、水分保存不易,多碎石坡環境,這些環境因子對生物而言,可說是極嚴苛的生存條件,因此只有一群特別的生物生存其間,例如:苔蘚類、地衣類和高山灌叢就是本區生態環境的主角,因而形成寒原的景觀。

全世界的海岸地帶將面臨嚴酷的未來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4-17 (ENS)- 今日發表的一份報告警告,人類開發和破壞地球上的海岸區域的行為,正威脅著沼澤地、河口、珊瑚礁及紅樹林等,對人類而言,這些地方提供了極為大量且重要的生態服務,例如防洪、過濾水質,提供魚類及其他物種生育繁殖的地方。

聯合國譴責歐盟漁業活動誤殺過多的鯨類 >>>

  德國,波昂,2001-04-17 (ENS)- 聯合國一機構對歐盟施壓,呼籲其減少在北海以及歐洲鄰海中、海豚與鼠海豚誤觸漁網致死的意外事件。根據國際海洋探測委員會所做的估計,每年在北海海域就有超過4千4百隻的鼠海豚因為漁業活動而死。

第一屆全球綠黨會議 支持抵制美國石油公司 >>>

記者 Bob Burton 報導

  澳洲,坎培拉,2001-04-17 (ENS)- 全世界綠色政黨及運動團體,週末在坎培拉的聚會中所提出的抵制美國石油公司行動,獲得各方支持。同時,也正式宣佈成立「全球綠網」,以及一個以保護生命受到威脅的綠黨政治人物的「綠盾計劃」,藉以強化國際行動網絡的能力。

英國居家與園藝材料連鎖商店首開先例 減少泥炭使用 >>>

  英國,倫敦,2001-04-17 (ENS)- 風行於英國的居家與園藝材料連鎖店B&Q,在發給地球之友的一份政策說明中提到,他們計畫將泥炭從他們的商品中剔除,此舉將為部分英國的野生生物區帶來更光明的未來。該公司承認開採泥炭,並不符合自然且可持續的原則,而且也會導致英國與海外各地野生生物區域的損害。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0 >>>

  • 內湖垃圾山排污 基隆河變色:內湖垃圾山流出的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流至基隆河,造成二度污染 (內湖 中國時報)
  • 「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工程施工破壞北投石 公園處挨批:公園處表示,除暫停施工外,願意和關心當地生態的社團討論合適的施工方式 (北投 中國時報)
  • 螢光閃爍 大坑夜晚更燦爛:大坑風景區螢火蟲復育計畫已見成果,晚間七點到九點可見二、三百隻螢火蟲在夜空閃爍,相當壯觀 (台中 中國時報)
  • 母雞帶大的環頸雉 返窩下蛋:墾管處復育的環頸雉失去孵蛋能力後,前年進行母雞代理孕母計劃,將孵化的仔雉帶大 (恆春 中國時報)
  • 自來水處:新店濛濛谷水源區 未受汙染:取樣檢測結果,對照水質電腦監測數據及淨水場原水養魚觀察池魚類正常無異狀,可確定當地水源並未遭生物性汙染 (台北 聯合報)
  • 獼猴咬傷採蚵婦 風櫃群情激憤:屏科大野放在澎湖縣馬公市四角嶼的台灣獼猴,印證安全維護措施闕如,已喪失發展為「觀光猴島」原意 (澎湖 聯合報)
  • 廢蚵棚與保麗龍 布袋港景觀殺手:環保局平均每隔一星期就會出動人員清理,但堤防的保麗龍等廢棄物卻愈堆愈多,環保局希望農業局提出有效的蚵棚管理辦法 (嘉義 聯合報)
  • 大林焚化爐 廠商暫時終止合約:投資廠商昨天協調不成後,當場宣布暫時終止與鎮公所訂定合約,一個月後若政府部門提不出具體處理方案,全案送交仲裁委員會裁定解約求償 (嘉義縣大林鎮 聯合報)
  • 建焚化廠公聽會 反對聲浪高:雲林縣議會舉行公聽會,林內鄉及自救會代表一片反對聲浪,連學界代表也質疑設廠必要性 (雲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20 >>>

  • 全國首條“海上安全環保綠色通道”在深建成:深圳沿途垃圾漂浮將從水上航線消失 (深圳 南方都市報)
  • 不明水污染造孽 15畝魚塘漂起萬斤死魚 (南京 江南時報)
  • 廣州即將出台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方案 (廣州 南方都市報)
  • 供電塔轟然倒塌 吉林省大風揚塵天氣損失嚴重 (長春 江南時報)
  • 機動車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審批辦法出台 (中國 法制日報)
  • 湖北武漢郊區湖泊水質嚴重惡化:開發建設忽略對周邊環境、特別是鄰近湖泊的保護,造成不少湖泊水體水質直線下降 (武漢 人民網)
  • 廣州番禺香江野生動物世界成功繁殖世界級珍稀動物白獅:繼南非、美國和日本之後第四大白獅產地 (廣州 南方日報)
  • 重慶籌建“環保科技園”:早日實現垃圾處理產業化運作,建設一座日處理1000至2000噸的垃圾氣化處理場 (重慶 人民網)
  • 大連桑拿業遭遇封殺令 理由非常簡單:一切為節水讓路:業主認為這是以節水為名行封殺之實,其法理依據並不扎實 (大連 南方周末)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4-17 >>>

  • 美國加強預防口蹄疫
  • 提名鋸鰩為瀕危物種
  • 奇異公司在紐約州傾倒多氯聯苯
  • 花旗銀行的股東被施壓要對生態更為敏感
  • 弗力曼將負責推動加州節約能源的計劃
  • 科羅拉多的山羊、綿羊被獵殺數目 破了以往紀錄
  • 表面披覆新塑膠材質的水果即將出現在各地市場
  • 歡迎大眾參與有害廢棄物焚化的審查及提供意見

[第八屆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這一群海怪 >>>

作者:廖鴻基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船隻海上航行,茫茫海面阻隔了視線,一面之隔的深沉水下,誰也不曉得何時何處船邊將浮現何等龐然大物?

  每個航次我們都懷抱著期望出海,因為我們曉得,這輩子將永遠無法透視海洋、無法完整理解海洋。臆想和期望成為我們航行出海的樂趣之一,每次出航,我們都期望能夠遇見過去從來沒見到過的光景或生物。當然,越怪越好。有人說,海洋若沒有海怪就像人沒有了夢一樣。

  海洋就是這樣,越大的期望往往越容易落空幻滅。隨航次累積,我們的期望在腦子裡已累聚成一顆像是過度吹噓的氣球。

  海洋也似乎懂得,這些來到她懷抱裡的人在夢想追尋什麼?她手上握有太多王牌,隨手打出一支,都足以讓我們沉醉癡狂。她似乎曉得,王牌不能一下揮灑盡出,否則,這迷惑、作弄人的遊戲很快就要耗盡席散。她懂得要來和我們一輩子周旋...

  7月20,我因為意外受傷留在岸上休養,離開海上工作已經是第十天了,這段時間,我總覺得自己是離開了家人落單擱淺在岸上。傍晚,伙伴們從海上打電話來,電話用嚷的不是用講的:「抹香鯨!抹香鯨!」

  我唐突明白了,海洋今天打出了一張王牌!海洋她送出了一份大禮!而我擱淺在岸上無緣享用。

  黃昏時分,我到船公司迎接他們回來。雖然無法親臨海上盛會,我還是特地要來朋分伙伴們的喜悅。

  先是育慈回來了。這個七月才加入我們的新成員、這個出海還不滿二十個航次的學生、這個對海洋還存著夢幻情懷的少女、這個海上看見飛魚還會高亢尖叫的小女生-竟然,他竟然承受了海洋的大禮-抹香鯨。

  一下車,他兩手兩腳好像頓然跳脫了所有地心引力的牽絆,他跳著、甩著、口裡:「哇-哇-哇-」一邊衝、一邊跳、一邊「哇-哇-哇-」,什麼也沒講。

  番鵑接著回來了,這個稍微胖胖受到海洋特別眷顧的生物老師(生平第一次出海就遇見了虎鯨),這一次,海洋再度恩寵她。

  喂!教人嫉妒啊,是抹香鯨喔,可是大約18公尺長、60000公斤重的大傢伙;喂!教人嫉妒吶,如果單單一、兩隻也就算了,是五、六十隻像海面柟梓漂浮。我幾乎可以想像當場的情景-天空紫雲密佈,天縫綻露祥瑞光芒-...

  幾次夢見他們,夢裡他們的行止貼合著那天海上相處的心情。

  他們也作夢嗎?

[黑潮觀點]垃圾的故事 >>>

作者:陳雅芬.廖鴻基

  曾在電視頻道看過一集記錄報導:在高拔的喜馬拉雅山,一群人在清運半世紀以來攀登埃佛勒斯峰的探險隊所留下的垃圾,他們撿拾到三百多個氧氣瓶,及重達五百磅的各式登山廢棄物包括帳蓬、食物殘渣等,最早的垃圾年份是1952年。這次行動的發起人說明其行動目的是要告訴世人,只要有決心、有計劃,人類也有能力克服嚴酷天候,去收拾即使是陸地上最高遠處的垃圾。

  這是人類征服地球的慾望所遺留的爛攤子。

  曾目睹一次垃圾清理行動:在南台灣的旗津海灘,一大群人分成兩三人一組,綿延數百公尺長,有人亮出像老布袋戲裡「拾字郎」用的長夾子、彎下腰又立起身、或低頭在手上的冊子裡寫字,他們又像盤點存貨那樣,「炮管2」「玻璃瓶1」「再記一個瓶蓋」「塑膠袋3」「浮球2」……一人喊、另一人登記,一個個垃圾袋漸漸裝滿保特瓶、瓶蓋、塑膠、廢漁具、各種垃圾。他們與一般去淨灘的人不同,他們不但撿垃圾、而且作記錄──花兩年時間記錄這片海灘的垃圾故事...

  1972年國際間制定倫敦海拋公約,1982年聯合國制定海洋公約,目的都在防止海洋及國際水體遭受人類不當污染與對待...美國環保署發展出「海洋廢棄物監測計劃(The International Marine Debris Monitoring Program,NMDMP)」,藉由科學調查方法,將海洋廢棄物監測機制標準化,由此來了解海洋廢棄物之種類、分佈狀態、及其對於海洋之威脅...

  ...目前已有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參與國際海灘廢棄物監測計畫,台灣也引進了這個計劃,自去年底起,在高雄旗津、高雄蚵仔寮、花蓮鹽寮、基隆八斗子等四處海灘,由志工團隊開始進行為期二年的監測工作,台南、新竹、台東等地亦將陸續展開監測。台灣需要更多「海灘廢棄物終結者」──海灘廢棄物監測網址:http://home.kimo.com.tw/oceantalk/index.htm...

[讀者投書]獻給我的朋友~~環境信託基金會的伙伴們 >>>

作者:海殤君&Fanny liu

  在小的時候,總以為偉大的人都是些科學家或藝術家之類的人,但長大後才知道能夠堅持理想的人,最偉大!

  在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有各式各樣的人做著不同的事。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消防隊員去做麵包,應該不好吃;而麵包師傅去救火,大概會越來越糟!大家都各安其位就很好了!

  但有一些人他們作著栽種希望的工程,這樣的工作不比你我高尚,不比麵包師傅、清潔隊員重要,但因為有了這樣的人,讓我們在忙著各自的本份時,知道未來的希望有人在努力堅持著。

  堅持理想需要多大的代價,自己並不知道,但我羨慕這樣的人!

  每當我們聽到環境生態惡化的新聞時,可能只會覺得很麻煩,但在下一瞬間通常就會忘記,然後又像平常一樣,漠不關心的生活著。但在我們漠不關心地過著平常生活的同時,這個世界卻一直在變化著,而這些堅持理想的人,也默默在為著各種大事而奮鬥著,不管處境有多麼艱難!

  我很榮幸有這樣的一群朋友,願有一天我們大家的夢都能實現!

  環境資訊電子報一週年,生日快樂!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湖本村的故事 4.21 >>>

  播出時間:4月21日(六)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擁有美麗的山水,但各種人為的開發,常使青山不再長綠,碧水不再長青,雲林縣有個湖本村,村內的枕頭山是塊生態寶地,裡面有四十多種保育類的野生動物,其中包括美麗而稀少的「八色鳥」。去年年中,由於陸砂開採計劃,使村民警覺,村裡環境即將遭受破壞。於是以村長為首,展開一連串活動,搶救八色鳥,保護棲地。

  台灣農村,一定要變賣山林才能繼續生存嗎?或者有可能結合生態資源,永續發展呢?本集節目,我們就來看看,湖本村的故事。

[活動訊息]2001世界地球日- 擁抱地球活動 >>>

  時  間:4月22日 (日)
  地  點:大安森林公園
  聯絡單位: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sowtw@ms10.hinet.tw

  「地球日」起源於1970年美國,為避免地球繼續受到人類破壞,選定4月22日,在每一年的這一天作為「地球日」,呼籲人類重視自己所處的星球環境,停止一切破壞行為,一起保護地球。

  2001年4月22日(星期日)上午9:00至下午5:00,邀請你和我們一起到大安森林公園與自然溝通,和地球擁抱!

詳情請上網址http://www.sow.org.tw/2001earthday/查詢

感謝Epro環境電子報祝賀本電子報發行週年 >>>

  感謝【Epro環境電子報】祝賀本電子報發行週年。他們也是為了理想,很辛苦的堅持著喔!請大家也要多多給予他們鼓勵與支持!!

  以下為4月18日Epro環境電子報的祝賀內容

【有感:恭賀環境資訊電子報發行週年】
【編輯部】在沒有外界財力支持之下,環境資訊電子報發行屆滿一年,這真的是一項奇蹟,也令同為與環境有關電子報的我們感到感佩!

  我們相信,經由環境資訊的交流,可以提昇國民對於環境的認識及關懷,進而關心化為護衛環境的具體行動及共識。因此我們呼籲讀者繼續支持環境電子報的發行,並共同關心我們的環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