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沙圖什披肩將成為藏羚的裹屍布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行鳥]
環境新聞 肯亞環保人士控告電視節目求生系列破壞保護區
松樹甲蟲盛行 引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恐慌
法院判決可以把道路排除在荒野之外
雖然有管制的措施 美國的濕地面積仍然持續減少
沙圖什披肩將成為藏羚的裹屍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27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打造藝術之都乎??嘉義市政府晦澀的角色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帕滿反水壩運動的勝利
活動訊息 [活動]發現好美的天堂-自然生態研習營 7.6-8
[大地與人的對話]生態攝影家陳應欽 7.3
本會訊息 美國國慶期間ENS新聞暫停刊出
6月11日開始發行全文版啦!(全文版訂閱)

[鳥類簡介][行鳥] Eastern Collared Pratincole (Glareola maldivarum)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燕[行鳥]  燕[行鳥]有著分叉的尾巴和細長的翅膀,當牠們飛行時,乍看之下很像一隻大型的燕子。牠們背部大致以深褐色為主,喉部、胸部至腹部為橙黃色;在眼下有條細細的黑線向下延伸到喉部,形成一個黑色的頸圈...

  燕[行鳥]是臺灣地區不普遍的夏候鳥和過境鳥,春天由南洋的度冬地向北遷徙到中國、日本、西伯利亞、蒙古等地進行繁殖。牠們的巢多半建在空曠的砂礫地或田野間,舉凡溪床上、旱田裡都是牠們適宜的繁殖場...

肯亞環保人士控告電視節目求生系列破壞保護區 >>>

記者 Jennifer Wanjiru 報導

  肯亞,奈洛比,2001-06-27 (ENS)- 肯亞的環保人士危脅將採取法律行動,要求停止美國電視節目「求生系列三」(Survivor Series III)的拍攝,這個節目預定從7月1日開拍,直到9月30日為止。他們將控告這些節目製作人員,破壞夏巴國家保護區脆弱的生態系統。這個保護區位於肯亞東部,一個半乾旱的省份。

松樹甲蟲盛行 引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恐慌 >>>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普林斯喬治亞,2001-06-27 (ENS)- 一場由松樹甲蟲所造成的流行病蟲害,正在蹂躪著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森林,這些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樹木受到破壞,影響了該省的經濟。新選出來的省長高登.坎貝爾,在星期二成立一個政府的專案小組說明這個危機。

法院判決可以把道路排除在荒野之外 >>>

  美國,猶他州,鹽湖城,2001-06-27 (ENS)- 在一場關於地景的判決中,一位聯邦法官偏向保護主義人士的論點。他們認為猶他郡在艾斯可蘭特國家公園的巨形樓梯景觀區,以及其他聯邦的土地上,使用重機械設備,修整已經廢棄的吉普車道與早期道路,降低其坡度,是違反聯邦法律。

雖然有管制的措施 美國的濕地面積仍然持續減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6-27 (ENS)- 一份由國家研究院的國家研究委員會所發表的報告指出,雖然政府的政策,要求開發業者以復育或重新創造濕地的方式,做為交換開發過程中所要填掉的濕地。但是,全美國的濕地面積仍然持續減少。這個政策需要再加以改進,才能達到不論是濕地的面積或功能,都沒有完全沒有損失的目標。

沙圖什披肩將成為藏羚的裹屍布 >>>

  英國,倫敦,2001-06-27 (ENS)- 來自動物保護團體,在三個國家所進行的祕密調查已經發現,對於舒適、優美又柔軟的毛製品,所製成的披肩(Shahtoosh)的需求,可能迫使藏羚在5年內就絕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2 >>>

  • 花蓮昨起全面垃圾分類 回收站回收量暴增 (全省第三個全面施行垃圾分類的縣市 實施首日 即展開家戶宣導 各回收站回收量暴增) (花蓮 聯合新 聞網)
  • 農委會將發行手冊輔導畜牧污染防治生物製劑的使用(使農畜牧業相關廠商及農友使用生物製劑時 能更精確操作及注意事項)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路樹較"量" 榕樹稱霸 (據調查「市樹」榕樹高居第一 共計一萬六千多株;其次是樟樹九千多株 第三是重陽木) (台北市 中國時報)
  • 保育蝴蝶多種原生種花樹(蝴蝶保育學會表示 不隨便放生 公園綠地多種原生種花卉樹木 不使用農藥除草 割草時留點長度給蝶兒) (台北市 中國時 報)
  • 畜試所推動養豬沼氣發電 (畜試所長期以來一直致力研發沼氣發電 指出只要善加規劃利用也可減輕環境污染與臭氧層破壞問題) (新化 中國時報)
  • 崙背荒蕪田園 幻化螢火蟲天堂(廢耕農田發現大批螢火蟲蹤跡 確定是陸生台灣窗螢研究人員建議居民在棲息地灑水 以利棲息) (西榮村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7-02 >>>

  • 近萬市民動手清潔北京城 (為建成高標准的文明衛生城市 決定每月的最后一個周末在單位 家庭和社區開展大規模的清潔活動) (北京 新華社)
  • 廢舊電池處理技術研發成功 (臥式焙燒爐技術對廢舊電池進行回收處理 首先進行破碎處理 然後再對各種物質分別進行回收處理) (北京 科技日報)
  • 香港善用措施清潔空氣初見成效(香港政府采取多項措施 包括加強與內地合作 共同治理廢氣來源 限制車輛數目等) (香港 新華社)
  • 哈爾濱城市生態建設實現跨躍 (城市綜合治理過程 堅持實施"藍天工程""碧水工程"和" 安靜工程") (哈爾濱 新華網)
  • 藏羚羊保護 國際呼聲高 (聯合保護藏羚羊 打擊非法盜獵藏羚羊和倒賣藏羚羊絨沙圖什的罪行 遏制時尚界對沙圖什披肩的需求) (北京 中國環境報)
  • 甘肅森林生態遊漸成熱點(都市生活黃河風情 歷史文化尋根祭祖 回藏風情森林草原森林生態田園風光及祁連林區等生態旅遊線路) (甘肅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6-27 >>>

  • 美國被要求展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領導風格
  • 原住民族融合科學與宗教以保護水資源
  • 電力傳送線路也能保護野生生物的棲地
  • 環保署所管轄的三個地區獲得新的行政主管
  • 議案的附加條款將阻止密蘇里州水壩工程的覆審
  • 國家公園尋求和研究人員共享研究成果所帶來的利益
  • 內華達州用出售土地的資金來購買環境敏感地區
  • 綠色化學獎獎勵尋求乾淨的替代品
  • 瀕臨絕種的北露脊鯨被魚網纏住 解救行動部份成功

[環境關懷事件]打造藝術之都乎??嘉義市政府晦澀的角色 >>>

稿源: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行動陣線

  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這棟歷史建築的行動已如火如荼展開一個月了,在這一個月中,我們越來越對嘉義市政府表面上打出『要打造文化藝術之都』,另一方面卻進行銷毀文化藝術的劊子手,而心痛不已。

  嘉義稅務出張所興建於1932年(昭和七年)十月,完工於1933年七月,比嘉義市市定古蹟公賣局1938年完工還早;是一棟具有新古典主義特色的歷史建築...由於它在建築風格上的特色及歷史意義,使得文建會於87年本想補助近5千萬元給市政府將此棟歷史建築物活化為博物館,可是因市議會反對而作罷。

  不料,今市政府卻執意要拆除此處的兩棟歷史建築(稅務出張所及市役所),改蓋兩棟將耗資30億元的市政大樓。我們不反對市政建設,但新舊建築是可以並存,達成有市政大樓也有文化資產保存的雙贏方案,為何市政府不願意考慮呢??...

  我們想請求全台關心文化的朋友們,可以利用傳真或電話方式讓嘉義市陳麗貞代理市長知道:全台各界正關心著嘉義市政府的文化視野...

嘉義市市長室: cycg200@ems.chiayi.gov.tw
電話:05-2223542 傳真:05-2290398

[專欄作家]帕滿反水壩運動的勝利 >>>

作者:李育成

  ...自從1994年六月水壩落成,開始運作以來,河水的顏色開始沒有分野,而這些魚類品種便不再在帕滿這地方活動和繁殖,沿河居民的生計大受打擊。泰國電力局聲稱這個水壩會為這個村落帶來電力,改善生活。但是,既已失去生計,又何來改善生活,和付出昂貴的電費?而且部分村民更因為水壩工程而被迫遷,賠償更是欠奉...

[活動]發現好美的天堂-自然生態研習營 7.6-8 >>>

  時 間:7月6日至7月8日(三天兩夜)
  地 點: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國小•好美寮自然保護區
  主 辦:布袋嘴文化工作室、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
  對 象:嘉義沿海地區國中小學教師/嘉義地區及布袋鎮的大專生/
      對大自然有熱情者
      【只接受四十人報名!錄取後於六月底寄出行前通知】
  報 名:即日起至額滿為止,網路報名:budai@ms37.hinet.net
  電 話:05-3478817,傳真:05-3479917
  費 用:$1,500元 (含住宿、保險、三餐、講師費、研習手冊、書籍等)
  ◎詳情請上網查詢-聽濤小棧 http://putai.cyc.edu.tw/

  天堂有多美,好美寮就有多美!

  布袋嘴文化工作室與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正式推出第二屆發現好美的天堂自然生態研習營,歡迎舊雨新知來報名,一起來玩,一起來感受大自然之美!這個營隊最大的特色,是每天下午都在室外親近大自然,還有搭乘膠筏遊賞潟湖呢!

  白鹽、青蚵、紅樹林、千江有水千江月,秘密後花園正在呼喚遠方的遊子呢!

[大地與人的對話]生態攝影家陳應欽 7.3 >>>

  播出時間:7月3日(二) 早上8:45/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生態之美,總令人深深著迷。本集節目,我們要介紹的人物,是喜愛蕨類的生態攝影家陳應欽先生。

  陳應欽今年28歲,出生於台北縣五股鄉,國中二年級開始迷上蕨類植物。曾經在台大教授郭城孟的指導下,研究陽明山的蕨類。他記錄了29科100多種蕨類,當時還獲得科學展的佳作獎,作品並刊登在大自然雜誌。這一年,他才15歲。

  近十年來,他到陽明山和雪霸國家公園當義務解說員,也拍攝各地的蕨類風光,目前則是在天下雜誌擔任攝影的工作。

  以一個非植物學科班出身的人而言,陳應欽對蕨類的認識令專家刮目相看。今年三月,他出版了一本「山林蕨響」,詳實介紹台灣野外常見蕨類,裡面有多年來拍攝的作品,可以說是國內第一本賞蕨的專書,十分精采。本集節目,我們就跟著陳先生,一同欣賞台灣蕨類之美。

[本會訊息]美國國慶期間ENS新聞暫停刊出 >>>

  因7月4日美國國慶之故,ENS將從6月28日休假到7月4日,所以,相對這段期間,環境資訊電子報亦將暫停6月28日至7月4日的ENS新聞刊出。

  由於存在翻譯作業上的時間差,實際上電子報暫停刊出ENS新聞的日期為7月3日至7月6日,7月7日開始復刊,恢復正常運作。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