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 風力發電比燃煤更便宜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適應-外部型態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根據預測印度的大型地震無法避免
牲畜放牧危及沙漠陸龜 法官要求土管局與畜主重行協商
排入北海水域的有毒物質總量減半
風力發電比燃煤更便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4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中)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8100的迷咒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陳威豪先生8.28捐款$95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適應-外部型態 >>>

  鯨的外部型態完全反映了水域環境。水較空氣黏稠,故需流線的外型,隨著演化,使鯨的外型與其他的海洋脊椎動物更接近。我們比較一下小型鯨類、鯊魚和已絕種的爬蟲類(Ichtyosaur),牠們的外型明顯地相似,這是一個“趨同演化”的例子。

  鯨類比較上,是較大的哺乳動物,大的鬚鯨,如藍鯨(Balaenoptera musculus),最大可達30公尺長,重達170噸,就目前所知,是地球上出現過的最大動物。

  這樣大的身體,對鯨類代謝上有很大的優點。鯨和人一樣,常維持37℃的體溫,而海水的溫度卻可低達-1.7℃。在同樣的溫度下,水中散熱數倍於空氣,而散熱的速率,則取決於體積的大小,當體積增大時,表面積會相對的減少,故在極區,鯨類巨大的身體,可減緩熱量的散失速率。

  由於鯨是完全水生的,所以,其大小並不完全受限於重力,也就是說,鯨在水中是完全無重量的,所以其四肢並無支撐體重的需要,反而只做為運動及體溫調節的功能。因為水的緻密,前肢的縮小和後肢的完全退化(以發育尾鰭取代)有雙重優點,使的肢體能更有效地做為舵和推進力,同時減少身體表面積。

  水的黏性,提供動物向後的反作用力,使其產生向前的衝力,而鯨的推進,則主要靠像槳一樣的尾鰭而來。前肢變得平滑的扁平狀,做為水平舵的功能。

  然而,水也是運動的阻力。當動物在水中運動時,皮膚表面與水會產生摩擦力,為減少阻力,身體變得較平滑且流線,同時簡化不必要的突出部分,如外耳、外露的乳腺、外生殖器及毛髮。

  若我們用手摸一隻鯨魚的身體,將發現牠的皮膚極光滑,無任何凹陷或洞,也沒有頸部,其輪廓由頭至尾是紡錘形的,這些都可以降低阻力,如瓜頭鯨(Globicephala)的圓頭像彎曲球狀的大小一樣會降低水中的阻力。但這並無法解釋小型鯨類不尋常的游泳速度。

  使鯨類能如此高速運動,最主要的是尾鰭產生的層流,通過平滑的身體時,大為降低了阻力,這使得鯨魚能以最少的力量,達到最大的速度。海豚也可經由跳出水面來增加游泳的速度。這種動作,在追趕獵物時是很常見的。而柔軟的皮膚也可以增加速度,雖然,皮膚和鯨油是固定的,但卻非不變的,當海豚改變運動速度和方向時,皮膚會產生皺摺,而這些區域就會產亂流,這種皮膚表面的細微改變,可能可以降低亂流的作用。

  另有二種方式,海豚可利用其減少阻力,使牠們前進時比較平順。海豚皮膚的表面細胞,含有油滴和碳水化合物,而這些皮膚會脫落,這也能降低阻力,鯨也含有許多的腺體,產生大量的黏液,由身體延伸到肩部都有,它們的功能,可能類似魚類在游泳時所分泌的黏液。

本文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

根據預測印度的大型地震無法避免 >>>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德,2001-08-24 (ENS)- 科羅拉多大學研究人員預測,印度未來還有一個,甚至多個大型地震會發生。該研究小組指出,這些地震將無法被避免,他們並呼籲印度的決策者要立即採取行動,以避免人民在災難中喪失性命。

牲畜放牧危及沙漠陸龜 法官要求土管局與畜主重行協商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24 (ENS)- 一位內政部行政法官今天裁定,加州沙漠裡的放牧活動,對沙漠陸龜與其重要棲地造成傷害。但是,這位法官要求土地管理局在限期內與各牧場經營者再行磋商之後,才會做出最後判決。判決結果將會按照季節性,限定加州沙漠某些區域內的牲畜放牧活動,以保護當地生存受威脅的沙漠陸龜。

排入北海水域的有毒物質總量減半 >>>

  芬蘭,赫爾辛基,2001-08-24 (ENS)- 北海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宣稱,針對北海水域裡危險物質的流放量、排放量和遺失量,已經達到總量削減一半的目標。該委員會今天於波蘭華沙召開的成員國代表團領導人會議上,發表了一份關於有毒物質運貨量和排放量標準的報告。

風力發電比燃煤更便宜 >>>

  美國,加州,史丹佛,2001-08-24 (ENS)- 來自史丹佛大學土木和環境工程系的兩位能源專家,提出一項結論,認為美國應該大筆投資發展風力發電場,以滿足其國內電力需求,及改善全球暖化。副教授馬克•傑可柏森和教學教授吉伯特•麥斯特指出,相對於煤和其它化石燃料而言,風力發電是一種資源豐富、乾淨、且成本上負擔得起的能源替代方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9 >>>

  • 環保團體反對興建焚化爐 戴奧辛、有毒灰渣問題未解決 應用資源回收取代焚化爐 (花蓮 聯合報)

  • 雪霸國家管理處提整治崩坍地新點子 就地取材並配合建立生態旅遊點 (東勢 聯合報)

  • 二重疏洪道濫倒嚴重 北縣環局會勘 認為問題癥結在於缺乏合法最終處置場所 (五股 聯合報)

  • 北市資源回收物89年度變賣所得超過8億元 (北市 東森新聞報)

  • 全國第三座鯨豚救援池 成功鎮設立 (台東 聯合報)

  • 逾十處加油站緊鄰學校 議員質疑放水 (北市 聯合報)

  • 縣府劃設土石流警戒區 公告後實施 必要時禁止民眾進入並下令遠離警戒範圍 (宜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9 >>>

  • 光谷人才市場顯示 環保人才需求增加 (武漢 長江日報)

  • 「人類基因組計劃中國部分測序專案」昨天通過國家驗收:大規模人類基因測序的研究成果,已開始向其他動植物領域拓展 (中國 人民日報)

  • 數萬鷺鳥棲息南昌恆湖墾殖場:為開發觀鳥旅遊,已準備向南昌市政府申報成立恆湖鷺鳥自然保護區 (南昌 中新社)

  • 國家級林業生態工程海防林試種成功:填補天津沿岸從歧口到河北唐山段,泥質鹽土海防林空檔,並獲得綠化泥質鹽土的技術經驗 (天津 今晚報)

  • 秦嶺山區野外直觀大熊貓最多 (西安 人民網)

  • 濫批林木採伐證 局長被查辦 (宜君縣 陜西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4 >>>

  • 內政部增列高階職位 支持工業開發人士入內閣

  • 地下水量季節性增減預示地震

  • 加州水資源機構利用機動性實驗室 免費為居民改善浪費用水的系統

  • 5千萬美元基金贊助全國各地野生物保育計畫

  • 森林局違反有關銷售遭蟲害林木的法院禁令

  • 疏浚計畫產生的底泥可能會覆蓋住佛羅里達沿岸的珊瑚

  • 加州開發業者重審建築藍圖以保護Spineflower

  • 直昇機將自動化的環境實驗室搬到山頂上

  • 科學家將潛水至哈德孫海底峽谷進行調查

  • 動物園和水族館研討會將焦點放在保育和教育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中) >>>

  共有九種鱉分佈在東南亞,被視為全東南亞最美味的非海洋龜。因此,經常被抓來作食用。它們也被用在中醫藥用途、寵物的飼養及放生。

  印尼大量出口以亞洲鱉為主的活體到遠東。1988年,官方記錄的出口量高達66,500公斤,該貿易量持續地增加,並逐漸遍佈整個印尼。

  寮國的鱉貿易是非法的。但是,最近卻大量捕抓且迅速增加出口到越南,小部分則先出口到柬埔塞後再轉到越南。每年相信有數千隻龜被捕抓,該數量已受到威脅。貿易商通過越南、寮國商人及仲介的網絡,鼓勵村民盡量捕抓。

  在泰國鱉一直被大量採集,直到最近立法保護所有鱉物種,然而,貿易仍在祕密中進行。在過去五年,鱉已很難獲得。例如只產在湄公盆地的狹頭軟龜正面臨捕獵、棲息地與產卵海邊破壞的危機。現在已很難抓得到大型的鱉。某一魚商說她在1993年8月從當地漁民以美金120元買到76公斤的鱉,然後以美金640元轉售給鱉養殖者。

  馬來西亞的亞洲鱉(Asiatic Softshell Turtle)越來越難以獲得,這種龜及馬來亞鱉(Malayan Softshell Turtle)是因為食用的需求而減少。緬甸鱉的採集是為了自己餬口,並跨過國界與泰國作交易。

龜 (pond turtle)

  中南半島,尤其是越南及緬甸擁有豐富的澤龜品種,大約有26到27種物種的記錄。涉及各類貿易的澤龜,大部分是應付廣泛的食用及藥用貿易的需求。

  證據顯示一些國家大量出口澤龜。根據印尼官方數據,1988年有37,000隻東南亞箱龜(Southeast Asian Box Turtles)從蘇門答臘出口。還有更大宗的貿易在蘇拉威西進行。1991年,共有13噸東南亞箱龜的龜板,大約是20萬隻烏龜,出口到香港。龜板是從活龜割下,其他部分則丟棄。

  寮國大量出口澤龜到泰國及越南。每年帕沙(Pakse)出口一噸的食蛇龜(Malayan Snail-eating Turtle)到泰國。泰國一餐廳老板宣稱,他每個月從寮國經由萬眉(Ban Mei)進口約100隻硬殼龜作為食物出售。在馬來西亞的市場,烏龜數量的減少和食蛇龜的消失,相信是反映了在野外族群的減少。值得注意的是,此食蝸龜是澤龜科中在泰國與越南最常被貿易的龜種。

  越南的澤龜,大部分是經由北方邊界:苳當(Dong Dang)、廊扇(Lang Son)及嫫柴的港口(Mong Cai)出口到中國。一種小型、北方的中國三條紋箱龜(Chinese Three Striped Box Turtle)有很大的市場,價錢從US$50到US$150不等,比其他品種至少高上十倍。這種品種相信能夠強身及增強性能力。人們甚至購買幼龜,養在屋後的桶子直到大得能夠食用。事實上,我們對於此龜在野外的情況一無所知。

河龜

  大河龜與大鱉(Giant Softshell Turtle)一樣,可能是該區域或全球最受威脅的物種。東南亞四個品種:Burmese Roofed Turtle, Batagur, 箱龜 (Painted Terrapins)嚴重的被捕獵,主要是為了蛋的需求與應付日漸增加的肉食用途。

  一直到80年代末,印尼的加里曼丹(Kalimantan)因食用而僅有少量的大河龜出口。之後,食用的出口貿易大大增加。1994年,印尼有記錄顯示大量的馬來西亞巨型澤龜(Malaysian Giant Turtle)及箱龜(Painted Terrapin)從北蘇門答臘的美當(Medan)出口。 

  在馬來西亞,Batagur蛋的採集,使在馬來西亞半島霹叻河Batagur的數量大量減少。築巢數量相信在本世紀已減少超過90%。1975年,Batagur列入Cites附錄I,儘管如此,吉打州的繁殖數量仍然下墜。

  在泰國,Batagur即將絕種。1990年的調查顯示,在該國南端,原來是Batagur及Painted terrapin的原產地,卻找不到任何可觀的數量。那裡的居民獵補其龜及蛋。

【文章連載】
 東南亞的陸龜及淡水龜貿易 (上) (中)
本文摘錄自【野生動植物網http://www.wow.org.tw/

[專欄作家]8100的迷咒 >>>

作者:李永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一連串的經濟挫折讓台灣陷入巨大的恐慌與不確定感中,面對這樣的危機,有人歸責於全球經濟情勢的結構性困境、有人認為這是舊政府貪污腐敗的遺毒、也有人將茅頭指向新政府的無能墮落。上述的理由皆存在,也皆可視為解釋當前問題的一套說詞,然而當這些說法儼然成為主流論述的同時,其背後所暴露出的問題意識與因應方式其實是相當令人氣餒的。因為經濟問題固然有其自為的法則、消費信心固然是經濟的重要防線,但更根本的問題在於生態、社會與經濟三者連動關係的相容與平衡。新政府所提出的「8100方案」,固然嘗試標舉某些進步價值以別於舊政府施政,但若未能認清問題的本質,而僅將這些價值做為點綴性的口號宣示、或者淪為各行其是的預算執行,可以預見的是這將不過又是一個華而不實、自欺欺人的空想而已。

  所謂「8100方案」,其中包括90年度原編列的6985億元中央政府投資預算,以及新增的1115億「擴大公共投資提振景氣方案」,後者實為預計91年度推動的新計畫的提前進行,也就是說這個方案的經費來源是舊政府與新政府預算結構的混合體。而經過調整與包裝,該方案共分成五大項目,分別是「綠色台灣」、「活力台灣」、「速度台灣」、「優質台灣」以及「魅力台灣」。儘管這些項目響亮動聽,但是在缺乏整體視野與施政核心的情況下,實質效果顯然並不樂觀。

  不可否認的,「口號」的背後意味著新政府的某些策略性企圖,但若我們進一步分析,將發現這些策略似乎缺乏執行的準備,每個策略間更欠缺整合的機制與方向。例如「綠色台灣」標舉生態保育的價值,然而落實到執行面則將因為主管機關仍充斥著強調工程開發與封閉保守的心態而荒腔走板;「活力台灣」主要著力於供應產業發展與民生需求的水電建設,然而過分仰賴人工設施而輕忽大自然的力量,似與「綠色台灣」的目標有所抵觸;「速度台灣」強調縮短全台的距離與往來時間,然而大規模的交通建設所引發的城鄉衝擊、社會變遷以至於自然、人文風貌的改變,顯然又與「優質台灣」以及「魅力台灣」所提倡的善用台灣多元社會文化基礎,推展各地地緣性產業相互矛盾。

  策略上的混亂為主要癥結,再加上長期以來官僚體系的僵化以及行政效率與品質的低劣,更令人對於這種以擴大財政支出提振經濟的方式感到憂心,在各機關本位主義強烈、缺乏事前評估更無事後檢討、以及只求不出事,不求把事情做對做好的行政文化下,「8100」不僅無法啟動台灣,更將因為預算執行的壓力,而使原本已左支右絀的財政窘境更為惡化。因此我們認為,新政府首要的執政定位,首要應改變以預算執行率為管制各機關預算執行效果的評比方式,否則一切施政將因各機關競相消化預算的惡果所吞噬。而在此之前建立施政價值、確定策略目標,並且在此基調之下,整合各機關之預算編列與執行,實為當前的首要工作。

  政權移轉的力量來自人民對於改革進步的期待,如果民進黨政府又走回唯經濟優先的舊思維,視經濟成長率獨尊的迷思中,那麼政黨輪替的意義已然喪失。在未來的三年裡,人民期待新政府的不是走國民黨的回頭路,而是把用對的方法把對的事情做對、做好,這的確是一件困難的任務,但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金門賞鳥 >>>

  播出時間:8月30日(四)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自從金門開放觀光之後,不少遊客蜂湧而入,夏天到金門賞鳥,尤其受人歡迎。金門一向以多樣的冬候鳥聞名,但其實夏候鳥也不遑多讓,例如台灣難得一見的喜鵲、花嘴鴨、還有具代表性的戴勝,都可以看到。

  黃昏時候,金門街道上,家燕來來往往,一群群再電線桿上休息,更是特別的景象,在這裡,我們可以見到熙來攘往的人群,與頭上群燕飛舞相映成趣。另外,到金門賞鳥,當然不能錯過漂亮的栗喉蜂虎,本集節目,我們就到金門賞鳥去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