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本日主題: 歐盟支持並協調進行幹細胞研究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適應-體溫控制 (上)
環境新聞 [其他]歐盟支持並協調進行幹細胞研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4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容積移轉?!能載舟、亦能覆舟!(下)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成立「台灣環境事件小組」,積極招募義工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適應-體溫控制 (上) --﹥

  因鯨類是溫血動物,生活在低溫的水中,使牠們保持恆溫特別困難。水有很大的比熱及傳熱能力,所以在水中溫度的改變是很快的,鯨魚不能像陸生動物一樣,用行為的方式來保持體溫,如:捲屈身體,築巢、聚集在一起,或尋找溫暖晴朗的地區做為避難所等。對鯨而言,附近的水幾乎等溫,而在極區,水溫確實非常的冷。

  為避免過度的體溫散失,鯨像其他海洋哺乳類一樣含有大量的脂肪堆積在皮膚深處(即鯨脂),可做為絕緣體和能量儲存所。其厚度在個體內與個體間都有差異。但在北極鯨中,有記錄到50㎝厚。

  鯨油是有效的絕緣體,這可由直接觀察鯨類了解到。當鯨魚處於好的生理狀況時,並不會遭遇太冷的問題。然而,鯨脂並不是完全絕緣的,所以生活在很冷的水中時的確會散失較多的熱量。故需獲取更多的食物,來保持能量。

  雖然,鯨脂層的發育,大為保存了體熱,但卻同時面對一個可能發生的問題,即急速活動時,身體過熱的現象。而其解決辦法則是由很多大型的小動脈,穿過鯨脂層到達表皮。這些血管是由神經控制,過熱時,大量的血送到這些血管,熱很快散失到水中,而平時血量很小,有時降到零,這時鯨油又恢復其正常功能─絕緣體。

[其他]歐盟支持並協調進行幹細胞研究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9-16 (ENS)- 為期兩天的「幹細胞醫療」研究會議,於上週五達成結論:除非有人能夠準確的預測該治療法的未來結果,否則更多的研究是必要的。與會專家們認為,歐洲需要一個共同政策和標準以管理幹細胞治療研究,包括品質與安全性的評估和臨床實驗效能的核定。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9 --﹥

  • [全球變遷]怪颱 印證全球氣候大變遷 極端變異的天氣將更頻繁出現 (台灣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署展開消毒工作借助軍方總動員 分為環境消毒、飲用水處理及廢棄物清除三部分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防疫」 衛生署緊急調度消毒藥品 (台灣北部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北市今停收垃圾一天全力清理內湖南港廢棄 資源回收也將停收一週 (北市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災區垃圾 環局清走近五千噸 (基隆市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台北縣長痛斥貨櫃漂流阻礙水流 將移送違法業者 (北縣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北縣二重疏洪道 綠美化泡湯 (三重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桃園縣長:水患是與河爭地所致 (桃園縣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強化基礎建設 提升環境承載力 (台灣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9 --﹥

  • [生態保育]港府將多耗20億改建落馬洲支線為地下隧道式 保護地面上眾多珍稀鳥類 (香港 東方網)

  • [生態保育]未來10年西藏將新10個自然保護區 (拉薩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敦煌塞外小江南幾近乾涸 地下水位下降濕地難覓綠跡 不少水井四周的沙土已經下陷 (敦煌 新聞晨報)

  • [土地及水文]中國計劃用10年退耕還林還草8千萬畝 (中國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城市生活污水污泥資源化利用取得新進展 有效克服了污泥軟化和黴變難題 (太原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長沙向空中垃圾開戰:15日起將在10天內拆除城市主幹道上134塊違規廣告牌 (瀟湘晨報)

  • [生活環境]我國首家有毒有害危險廢物處理處置中心開始建設 (天津 新華 社)

  • [生活環境]貴陽電廠老廠房被爆破拆除 幾十年的重大污染源被斬斷 (貴州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梧桐山進入防火戒嚴期 (深圳 深圳新聞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4 --﹥

  • [生活環境]9千萬美元用以清除湯姆士河地區的土壤污染

  • [其他]新型疫苗可能對抗數種癌症

  • [生態保育]被禁的基因改造抗蟲害玉米的花粉 使蝴蝶幼蟲的存活率受威脅

  • [生活環境]波多黎各渡假勝地因為直接將污水排放入海而被罰43萬美元

  • [生態保育]抗議者撤離克拉瑪斯灌溉渠道

  • [生活環境]研究人員找到了解決廢輪胎的方法

  • [生態保育]瀕危的懷俄明蟾蜍數量下降中

  • [生態保育]科學家協助墨西哥拯救受困的海牛

  • [生態保育]生態實驗室協助海龜生存聯盟

  • [生態保育]開發地區轉型成為溼地生態教育場所

[專欄作家]容積移轉?!能載舟、亦能覆舟!(下) --﹥

作者:李永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以台北市迪化街實施容積移轉的經驗來看,容積移轉一定要先有容積移出區,當然也必須要有容積接收區,而且這些接收區的區位及規模應該都要有增加容積的條件(例如大眾運輸場站附近或新開發地區),而且也要有其他公共設施配合(例如公園學校等)。以台北市的人力及資源遠比其他縣市充裕的情況下,推行至今,成功的案例仍寥寥無幾,如果這套制度為了特定的財政或政治目的而率爾實施,其混亂與慘烈的情況大可預期。

  可以預期的是,如果容積移轉政策大幅實施,一方面除了將在原有都市計畫區內造成大規模的都市問題之外,甚且在可以承載大量容積轉移的接收區有限的情況下,未來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的問題也勢必接踵而至。根據土地徵收條例規定,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必須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如果計畫面積不是很大,或許在財務上可行,但如果面積過大,則往往造成財務相當大的負擔,而且造成大片開發後的土地閒置(例如台中市的市地重劃區便是最好的例子)。顯然地,不當的容積移轉將會是惡性循環的開始,不僅將無助於彌補財政赤字,更將形成難以填補的財政大黑洞;更令人擔心的是,不斷的盲目擴大開發,亦將使環境破壞問題更為嚴重。

  因此,真正斧底抽薪的作法,應該從整體的土地政策著手,即在大面積的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地區,除了第一期的重要或核心地區在財務上可行而應開發外,其他地區建議採「開發許可制」,落實使用者付費的精神及原則。因為全部採用區段徵收,政府相對要負擔大的財務來開闢公共設施,而如果部份採用開發許可,則這部份應由用地人負擔公共設施及其他服務設施之後才允許開發,如此也不會造成過度開發地區造成閒置土地浪費及公用設備負擔過大(例如路燈的電費及交通必要設施)。

  土地資源具有不可回復的特質,而環境的延遲效果也將使人們猶如放進溫水中逐漸煮沸的青蛙而不知大禍臨頭。在此強烈呼籲執政者謹慎為之,因為容積移轉政策,能載舟,亦能覆舟。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環保藝術家吳麗君 --﹥

  播出時間:9月20日(四)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環保可以不只是一種生活態度,更可以變成一種藝術,本集節目要介紹的是環保藝術家,吳麗君女士。

  吳女士今年六十出頭,年紀不是挺大,卻已經當阿嬤了。從小她因為母親的影響,就對美術有興趣,十年前開始從事環保藝術,生活中隨處見到別人不要的垃圾,她都可以花點巧思,把它做成美麗的藝術品。為了創作,她會到海產店撿廢棄的貝殼,到工廠撿廢料,枯枝落葉、磚塊五金,都能入畫。本集節目,我們就去拜訪這位天才阿嬤。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