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9-2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瑞士有意禁止用下水污泥施肥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刺桐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東亞國家承諾以實際行動打擊非法伐木
[生活環境]瑞士有意禁止用下水污泥施肥
[其他]澳洲昆士蘭原住民同意當地進行礦物勘探
[其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對於阿富汗危機 已準備就緒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7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為您的權力-向污染宣戰 (下)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刺桐 --﹥

圖5.鮮紅色的刺桐花,一般是沿著花軸作傾斜狀排列。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相信常常經過科學博物館與植物公園間西屯路段,也就是所謂「景觀道路」的遊客,應該對種在馬路中央的行道樹不陌生,秋、冬時樹葉轉黃相繼落下、春天開紅花、發新芽等這些四季明顯的轉變。

圖1.刺桐樹幹及枝條上會長一些小的硬棘  在分類學上屬於豆科(Leguminosae Juss.)刺桐屬(Erythrin L.)的刺桐(E. variegata L.),是一種落葉性的大喬木。不過它雖然名為刺桐,我們也可以在樹幹及枝條上找到一些小刺(圖1),圖2.新生的刺桐葉被有許多黃褐色的毛茸但若是和「木棉樹」、「美人樹」(木棉科植物)等樹幹上的硬棘相比,那可就是「小巫見大巫」嘍。刺桐的葉子是互生的三出複葉,青綠色,摸起來是光滑的紙質,不過剛長出來時可是被有許多黃褐色的茸毛喔(圖2)!頂端的小葉呈闊菱形或近圓形,長寬均約有9∼15公分,葉先端是銳尖形,葉基是圓形或截形;葉柄很長,約有8∼12公分,小葉柄基部有蜜腺一對(圖3)。圖3.刺桐的葉柄很長,而往往在小葉柄基部上長有一對蜜腺。頂生的「擬總狀花序」可長達近20公分(圖4);花鮮紅色,沿著花軸作傾斜狀排列(圖5)。花萼略肉質,花初期可將花整個包裹住,之後二裂張開伸出花瓣,多數時是不對稱;花瓣5枚,圖4.刺桐頂生的「擬總狀花序」,有時可長達20公分。幾乎將整朵花包裹住的「旗瓣」特別發達,卵狀長橢圓形而略反捲,而另外兩對的「翼瓣」及「龍骨瓣」,呈長橢圓形,形小較不顯眼;雄蕊10枚,和白木蘇花一樣,也是呈「單體小蕊」(請參考簡訊第146期,民國89年1月份),花絲鮮紅色;子房有短柄,柱頭頭狀。果實為莢果,呈長條念珠狀,兩端略膨脹,約15∼30公分長,剛結果時為暗褐色(圖6),成熟時則轉為黑色。種子圓形,深紅色。

圖6.刺桐的莢果呈念珠狀,兩端略膨脹,初期為暗褐色。圖7.許多地方都栽種刺桐作為行道樹  刺桐屬約有200種,不過只有這一種刺桐分布在台灣;而本種主要分布於熱帶亞洲(中國華南地區、台灣、印度、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高棉、越南)到大洋洲的波里尼西亞等地。在台灣,由於刺桐的生長迅速、花朵艷麗,所以它和它的一些親戚(例如黃脈刺桐、珊瑚刺桐、雞冠刺桐、蝙蝠刺桐等)普遍為各鄉鎮市公所及學校等栽植作為行道樹、公園綠蔭及校園綠樹(圖7),而事實上,刺桐僅原生於南台灣及蘭嶼、綠島。

圖8.長在蘭嶼機場附近的刺桐樹,當火紅的花朵開放時,就表示飛魚季開始嘍!  刺桐的達悟話叫“suvan”,意思是「鬆軟木材」,所以在蘭嶼,刺桐的枝條可被砍來當籬笆或是作為薪柴,除此之外,它也是蘭嶼島上的一種重要的植物,因為當刺桐綻開火紅的花朵時,就表示飛魚季開始了。春天是刺桐的花期,所以在這時候前往蘭嶼,出了機場向右走(往紅頭方向),約百步時往山邊望去(圖8),就是刺桐了!

[生態保育]東亞國家承諾以實際行動打擊非法伐木 --﹥

  印尼,巴里島,2001-09-17 (ENS)- 上週在森林法律執行和管理之東亞部長會議中,東亞國家及世界其他各國的部長們,鼓掌通過了一項空前且具歷史意義的宣言。宣言中各國部長承諾將打擊非法伐木,非法交易和其他破壞森林的犯罪行為。

[生活環境]瑞士有意禁止用下水污泥施肥 --﹥

  瑞士,伯恩,2001-09-17 (ENS)- 瑞士於上週五公開一項動議,表示有意在2005年之前,終止以下水污泥做為農業肥料的處置方式。它將使瑞士成為歐洲第一個且是唯一停止農場利用回收下水污泥的國家。歐盟各國仍面臨了需在農場上施用更多下水污泥的壓力。

(編按:生活污水在污水處理場經處理後,放流水回到一般河川。原含水污泥經脫水後,所剩下固體部分稱「下水污泥」,近年世界各國對其下水污泥之最終處置已由海拋、掩埋,走向焚化、再利用與資源化,後者如農業或一般植栽施肥。)

[其他]澳洲昆士蘭原住民同意當地進行礦物勘探 --﹥

  澳洲,雪梨,2001-09-17 (ENS)- 澳洲原住民族權利法庭宣布,澳洲原住民Kalkadoon族人、昆士蘭政府以及數間礦物勘探公司,已共同簽署了原住民土地利用協議。Kalkadoon族原住民持有依莎山附近區域的土地權;根據這幾項協議,大約90件勘探該區的許可證將會被核發。

(編按:the National Native Title Tribunal是一個直屬澳洲聯邦政府的單位。當澳洲原住民和扥利斯海峽居民,與政府、工業或其他團體之間,彼此的權利和利益可能有所重疊時,該法庭專事居間協調的工作。這個Tribunal其實並不是一個法庭,它不能仲裁原住民的所有權。進一步資料可參考 http://www.nntt.gov.au/

[其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對於阿富汗危機 已準備就緒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09-17 (ENS)- 久前提出一項1億5千1百萬美元的緊急救援計劃,援助數百萬阿富汗人民免受飢荒之苦。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指出,阿富汗境內長期且嚴重的旱災及內戰,估計已造成1百萬人民流離失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0 --﹥

  • [環境政策]加入世貿我將開放重機車柴小客環署新訂標準 (台灣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二重疏浚洪道高灘地綠美化 錢應花在刀口上(防洪、排水工程) (北縣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基隆地檢署鎖定七家貨櫃站將調查肇禍責任 (基隆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上百廢棄鐵桶長期堆置 流出不明廢液 (高縣仁武鄉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北港民樂路漂重油 環局初判污油可能來自鄰近工廠的機汽車機油廢料 (雲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高雄港過港隧道 更新天花板吸音材料工程影響空氣品質已改善 (高雄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0 --﹥

  • [生活環境]杭州407名學生起訴一化工廠 要求賠償因排放廢水、洩漏毒氣造成的損害計766萬元 (杭州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空調廢熱可回收 燒出熱水能洗澡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生活環境]世界最大環保公司正加快進入中國市場 合資建設中國首座大型集中的危險廢物處理處置中心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我國積極建設生態城市 但相關理論、規劃思路、設計方法和管理機制還不夠成熟 (中國 中國青年報)

  • [環境政策]家庭裝修是否衛生 衛生防疫部門有關機構給予認定 (武漢市 武 漢晨報)

  • [環境政策]廣東將加強高爾夫球專案管理 (廣東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儀征市環保局推行環保政務公開 力爭經濟環境雙贏 (江蘇省 中 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安徽將推行重點水污染物不得無證照排放 (安徽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17 --﹥

  • [生活環境]賓州接收原世貿大樓的破瓦殘礫

  • [生活環境]寄生蟲可抑制花園裡的蛞蝓

  • [生活環境]紫馬鈴薯可能幫助有機農夫

  • [生態保育]國家海洋漁業管理局覆審漁場研究計畫

  • [生態保育]恐怖攻擊後許多寵物失去依靠

  • [能源問題]密蘇里州立大學未告知承包商放射線外洩而被科以罰款

  • [環境政策]環保署長任命兩位區域行政官員

  • [環境政策]「超級基金」名單新增有害廢棄物地點

  • [能源問題]羅格斯大學購買節能照明設備

  • [其他]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取消原訂於華府召開的會議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為您的權力-向污染宣戰 (下)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有些人害怕寂靜,所以他們才努力欲將公有地民營化,並且嘗試擴展動力交通工具的各種使用範圍?有時我感到疑惑,並想著克里斯多夫•曼恩思在其散文「寂靜的自然歷史」中,描述加州莫加夫沙漠時所說的「沙漠寂靜」。他說:「在莫加夫的三段論法中,因為聲音需要動作,而動作產生熱能,所以沙漠中的生物寧願保持靜默。這一片死寂使你不得不聽見自己澎湃的血液在太陽穴中竄動;如此純淨的寂靜,就好似它是看得見、摸得到的,就像緊握著你的臉的雙手一般。」

  在寂靜中,我們被迫要檢視自己的生命、希望,和夢想。對很多人來說,荒野是個思考、反省、探索人類和自然世界關係的地方。而且這不是在有引擎污染或販賣攤位的地方所能做到的。當寂靜湧來,你會開始問自己:我為何而做?而我又是在做什麼?問題的答案並不總是美麗的。恐怕對有些人來說,他們是用引擎的吼叫聲來逃避這強烈的自省。

  黃石國家公園中的雪地摩托車車潮及廢氣(照片提供 拯救黃石公園組織

  在保育人士戴夫•佛曼的散文「在人類身為訪客之處」中,他說他擔心支持開發荒野的人,並不具有「熱愛荒野的本質」。今日在我們的世界裡,人們似乎只在他們能控制、操弄、或是破壞自然時,才顯得能夠欣賞它。

  佛曼說,荒野質問我們是否能夠表現出自制,留下一些地方不被侵擾?它質問我們是否「願意和那些不太能容忍我們的物種一起分享這片土地?」最後,它還質問我們是否能夠「培養出一份寬懷的心胸?而不去侵佔每一吋地?」

  除非你可以接受公園的巡邏駐警、最終被大型超市身穿藍色罩衫的員工所取代,也可以接受必須付出兩位數的公園使用費,不然你最好今天就去告訴你所選出的議員,叫他們阻止那些公會人士想將公有土地裝置機動設施及民營化的意圖。

  公有地該是無需付費的土地,而不是「華盛頓郵報」在它2001年6月24日的社論標題所稱的,必須付費的土地。

參考資料

1.閱讀「救治我們的世界」系列的過去文章-「拜訪自然需要通行證嗎?」-此篇談論那些意欲讓每個人付費進入自然世界的企圖:http://www.ens.lycos.com/ens/feb99/1999L-02-28g.html

2. 「美國休閒聯盟」的網站:http://www.funoutdoors.com/index.html

3. 戴夫•佛曼的團隊-「野地計畫」:http://www.twp.org

4. 是哪些組織支持反環境的「選車聯盟」:http://www.vehiclechoice.org/climate/climad.html

5. 「蠻荒野地」所寫的深度文章,談論企業如何接管自然:http://www.vehiclechoice.org/climate/climad.html

6. 「山巒協會」所採取的觀點:http://www.wildwilderness.org/docs/carlpope.htm

7. 以下這篇文章,揭露了迪士尼影片對自然和動物的描繪,一直以來都在扭曲我們對自然世界的認識:http://www.oneworld.org/ni/issue30/nature.html

8. 「華盛頓郵報」的專欄,裡頭談論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的使用者付費方案所產生的問題: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articles/A36045-2001Jun22.html

9. 察看「企業監察」的文章,其中談論企業欲將環境問題減到最低的嘗試:http://www.corpwatch.org/greenwash/background/2000/world.html

10. 戴夫•佛曼和克里斯多夫•曼恩思的散文都收錄在由大衛•克拉克•柏克斯編輯的「荒野地方」一書中(Island Press, 1994)。

11.找出誰是你的國會議員代表,並寄電子郵件給他們。向他們表達你對那些想將自然變成帶有品牌及堆置商品之地的意圖,感到如何的憤怒。如果你知道自己的郵遞區號,你可以在下列的位址找到你的國會代表:http://congress.nw.dc.us/innovate/index.html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是住在西雅圖的一位作家和教師。你會發現,他和他的妻子以及剛出生的兒子一起去尋找最後一塊荒野地帶,你可以在荒野中找到他。告訴他你的意見和憧憬: jackie@healingourworld.com 並請參觀他的網站: 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環境音樂製作人吳美黛 --﹥

  播出時間:9月21日(五)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之美步只有細緻的形象,更有豐富聲音。本集節目要介紹的是音樂製作人,吳美黛小姐。和別的製作人最大不同的,吳小姐擅長以大自然中的各種聲音為元素,把這些聲音編入音樂中。她在風潮唱片任職七年,為了製作專輯,經常一個人背著錄音器材,上山下海收錄聲音,山林中的蟲鳴鳥叫、潮汐漲退都能悠然入樂。今年金曲獎中,她的一張「我的海洋」更拿下最佳製作人獎。

  聲音的採集是個辛苦漫長的過程,為了錄一張夜晚的大自然音樂,她和工作人員蒐集了七年才算完全,在採集錄音的過程中,她對台灣生態環境又有什麼感想呢?我們本集就去拜訪她,和她聊一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