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9-27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納莉降雨量破歷年紀錄 市區排水系統待檢討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蒲葵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環境政策]納莉降雨量破歷年紀錄 市區排水系統待檢討
[生活環境]石綿的致癌機率增加
[生活環境]世貿大樓破瓦殘片的清運工作進展
[生活環境]超過一億人參與歐洲2001年無車日活動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州州長擴大保護州境內的步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4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緩建焚化爐 連署書
專  欄 [我們的島]上水的希望-白冷圳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蒲葵 --﹥

作者:陳世一
攝影:陳世一

[放大] 蒲葵  看到蒲葵,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古早時期夏天人們手中拿的葵扇,所以,才會被叫作扇葉蒲葵。這樣一棵伸展著許多葵扇的筆直棕櫚科大樹,走在成排蒲葵樹下時,感覺起來好像該是漫步在南洋風情的熱帶國家般的氣氛。然而,蒲葵原本生長地點的緯度好像高了一點。

  因為,蒲葵原生於日本九州、四國、琉球及台灣的龜山島。生長在龜山島的蒲葵,可能受到龜山島火山地形及強烈東北季風吹襲的影響,所以,長得很矮,屬於長在最南緣的邊緣分布。為什麼牠沒有跨過頭城外海而來到台灣?或者牠曾經在台灣生長過,但已滅絕?這些都是值得探討的有趣課題。

  蒲葵高可長到十至十五公尺,為常綠喬木,對土壤及環境的要求不高,喜歡富石灰質的土壤。從其可以生長在海邊,耐鹽霧、抗風、又能適應多雨潮濕又高溫的氣候,即可知其樹性強健,所以,經常被拿來當作路樹或庭園栽植的觀賞用樹。一般多用種子繁殖。

  有一種葉形和蒲葵很像的椰子樹叫華盛頓椰子,有的人經常搞不清楚這兩種植物如何分辨,其實,只要看樹幹上有否葉痕即可判斷,華盛頓椰子樹幹上有許多葉痕,而蒲葵卻是沒有葉痕。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納莉降雨量破歷年紀錄 市區排水系統待檢討 --﹥

民生報記者/鄭朝陽

  台灣,2001-09-26-納莉颱風帶來的降雨量打破歷年紀錄,內政部與台北市都決定檢討都市雨水下水道所能承受的暴雨頻率,以因應氣候變遷、降雨強度逐漸增加的趨勢。不過,礙於已開發的都市土地取得困難,拓寬既有雨水下水道極不容易,內政部強烈建議地方政府,改採「滯洪」方式延遲洪峰發生的時間,比照先進國家的設計,在必要時,利用公園、學校等地下停車場作為蓄貯洪水的蓄洪池,新開闢的公園也考慮滯洪功能。但台北市工務局認為,這項構想很好,但實際操作時有許多盲點有待克服,還需進一步考慮。

  主管都市排水的內政部營建署指出,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颱風降雨的強度有逐漸升高的趨勢,市區排水系統的設計標準有重新檢討的必要;過去只要颱風離境,該署就會針對淹水地區,與水利單位、地方政府檢討都市排水系統所能承受的暴雨頻率標準,這次也不例外,而台北市的雨水下水道與世界各主要都市一樣,均以五年暴雨頻率為設計標準,近期內將檢討有無調整的必要。

  台北市工務局長陳威仁表示,這次台北市有五個行政區都泡在水裡,八個抽水站與水搏鬥到最後一分鐘才「陣亡」,撇開堤防有漏洞未補的問題不談,抽、排水系統面對空前的降雨挑戰,顯然難以負荷,確有必要提高暴雨與防洪頻率的標準。

  營建署說,若要提高台北市的防洪標準,除了考慮加高堤防與加大抽水站抽水量,市區排水系統承受的暴雨頻率,也該一併提高。問題是,提高標準就得加寬雨水下水道,對已高度發展的台北市來說,困難重重,因此,保持下水道現狀,針對高強度暴雨規畫全市的截流系統,一旦暴雨超過排水系統正常的忍受範圍,即可利用截流系統,將洪水導入預先指定的公有地下停車場,或公園、運動場等開放性的公共設施,讓洪水暫時貯放在這些「滯洪池」內,等雨停後再慢慢抽乾。

  營建署表示,包括美國、日本等國家,都市防洪都有類似的設計,同樣的條件是,都市都已高度開發,要取得土地規畫滯洪池都很困難,但實施的效果都備受肯定。該署認為,這次有四、五千棟建築物的地下室淹水,胃納大量的積水,保守估計有四、五十萬噸,如果這些積水全傾洩在平地,災情將更為嚴重。

  北市工務局長陳威仁說,都市內的抽、排水和都市外的防洪系統,設計標準都有檢討的必要,目前評估較經濟、技術上也可行的作法是加大抽水站的抽水量、加高堤防。他認為,中央的建議構想很好,該局也曾思考過其可行性,但每次淹水都會挾帶大量泥砂,清除相當困難,代價也不低;同時,什麼時機決定地下停車場開始蓄洪、何時該疏散車輛,執行上都不易克服,在沒有妥善計畫前,該局不敢貿然嘗試。

[生活環境]石綿的致癌機率增加 --﹥

  德國,柏林,2001-09-24 (ENS)- 歐洲呼吸治療學會於柏林舉行的第11屆學術大會中,研究發表者指出,工業化國家以及開發中國家,都面臨了工作場所中所發生的「石棉接觸」(asbestos exposure)問題。此種由於「石綿接觸」而對人體肺部造成的侵害,與會科學家稱之為「肺部的定時炸彈」。

[生活環境]世貿大樓破瓦殘片的清運工作進展 --﹥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2001-09-24 (ENS)- 到目前為止,已有10萬1千多噸破瓦殘片,從市貿大樓倒塌地點被運往斯塔頓島上的一座掩埋場,而這只是所有清運工作的開始。據紐約市目前的估計,全部約有90萬噸的破瓦殘片需要被清運。

[生活環境]超過一億人參與歐洲2001年無車日活動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9-24 (ENS)- 星期六當天,歐洲有一千個城市參與了「歐洲無車日活動」,在市區內隔開了部份區域禁止汽車進入。在街上,可以看到人們步行、踩著滑板、騎單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州州長擴大保護州境內的步道 --﹥

  美國,阿拉斯加州,瓦錫拉,2001-09-24 (ENS)- 阿拉斯加州州長湯尼•諾爾斯表示,不論就該州歷史或未來發展的角度,步道都佔有重要的地位;因此,他在本週末宣佈,將推行阿拉斯加步道系統的「制度化」。他並進一步說明,該州將在2004年之前,完成從安克拉治到格爾德伍德之間的沿海步道,以及另一條長75英哩的庫伯河步道。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7 --﹥

  • [生活環境]大型廢棄物長期充塞新埔下水道系統 影響排水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中寮鄉民擬圍塔抗爭 不滿台電公司未回饋地方 (中寮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私人田地將建屋 引進廢棄建材夾雜有毒物當土方 (彰化和美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北港又見油污 民眾緊急陳情 (雲林北港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基河岸地 擬劃設洪氾區禁建 (基隆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專家擔憂珊瑚生態受創 (恆春 民生報)

  • [生態保育]保育象龜現身澎湖 保育人員擬送木柵飼養 (澎湖 東森新聞報)

  • [土地及水文]新店清理坍方 廢土倒在新店溪 (新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7 --﹥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明年起全面實行新的排污總量收費方法 10月起先在部分地區試行 (中國 央視國際)

  • [環境政策]環保局發佈停產及達排放標準的輕型車和柴油車名單 (中國 中國汽車報)

  • [環境政策]廣東禁止擅自在自然保護區開展旅遊活動 (廣東 東方網)

  • [環境政策]馬路上亂丟廢電池將被罰款 (上海 解放日報)

  • [環境政策]10年後自來水可生飲 上海供水規劃通過評審 (上海 解放日報)

  • [生態保育]湖南加強對古樹名木的保護 年底省內全部古樹名木將建檔並受到進一步保護 (湖南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 [生態保育]為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中國不再開發天然濕地 (中國 新華網)

  • [其他]首屆中國綠色產業與可持續發展 高層論壇將在北京舉行 (北京 經濟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9-24 --﹥

  • [生活環境]西北部的數千個家庭承諾節省用電

  • [生活環境]2,817萬美元贊助低度污染的陸上交通工具及燃料

  • [環境政策]加州通過法案保護烏賊以免被過度捕撈

  • [環境政策]內政部獎勵土地管理局的環境計畫

  • [能源問題]田納西谷局申請生產氚氣 將用於核子武器製造

  •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永續自然的計畫估計花費3百億美元

  • [生態保育]基因改造玉米田中的馬利筋草 也可能危害到帝王蝶的生存

  • [生態保育]衛星信息斷訊 露脊鯨可能已被漁網纏住而死亡

  • [生態保育]微藻養殖水塘成為夏威夷高蹺[行鳥]的棲地

  • [其他]農藥噴灑飛機全面禁航 謹防恐怖攻擊

[環境關懷事件]緩建焚化爐 連署書 --﹥

稿源: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親愛的朋友大家好:

  焚化爐興建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九月二十八日二審如果通過, 你我都將面臨戴奧辛等有毒物質的威脅!本週五將在環保局舉行環境影響評估初審的第二次會議,此會議關係著焚化廠興建與否,將會有所重大決議。煩請大家將此訊息傳送給自己的親朋好友,讓大家有知的權利。

暫緩興建焚化爐的理由

、為何未確切做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就貿然興建焚化爐?

、為何答應每日保證垃圾量二百七十噸?如果作「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後,哪來每日二百七十噸的垃圾?是否縣政府根本不打算作「資源回收垃圾減量」?

、為何廠商燃燒溫度只有850℃? (1000℃以上才能減少產生戴奧辛!)

、根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調查:戴奧辛著地點與分布濃度主要都在距離焚化爐1-2公里處,所以不論興建在南或北,花蓮市附近都將被污染。

、為何我們需要一個每日產生七十公噸有毒灰渣的焚化爐?

、我們將付出的代價: 

建廠費用  (最少1億1000萬/年) 
      合計每日30萬(參考宜蘭利澤廠)
垃圾處理費(1億2500萬/年) 
      合計每日 34萬(台肥環評說明書)
灰渣處理費(80噸×7100元)
      合計每日 56萬(台肥環評說明書)
總計每日 120萬

、若以日薪1000元僱工作垃圾回收,則可僱用〝1200人〞,相較於廠商的70個工作機會,回收既可解決部分失業問題又可有效處理垃圾,為何政府不朝這方向處理垃圾問題?

、最近一次焚化爐的危害

危害一:去年比利時乳牛吃了焚化爐附近的草,所生產的乳汁含戴奧辛,當局緊急收回全世界比利時乳製品。

危害二:美濃居民自從焚化爐營運後兒童氣喘大量增加,成人皮膚出現紅疹。

※花蓮的空氣品質已經不是我們想像的那般好,平均每八個小孩就有一個氣喘兒。據日本統計,焚化爐順風區嬰兒死亡率高出全縣40-70﹪,居民罹患癌症率高出全國一倍。

※焚化爐只是把垃圾由固體變成有毒氣體罷了,我們真的要捨本逐末,不作資源回收,卻興建一個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焚化爐嗎?

※如果你還關心你自己,請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連署。(連署)

  本週五將在環保局舉行環境影響評估初審第二次會議,此會議關係著焚化廠興建與否,將會有所重大決議。煩請大家將此訊息傳送給自己的親朋好友,讓大家有知的權利。

  以下附加說明,請參閱、回應及指教,並請各位朋友貼在各大專院校bbs(尤其是東華、慈濟、花蓮師院等花蓮學校)或網站上。謝謝!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03-8510512


緩建焚化爐詳細說明文

焚化廠地點:七星潭台肥廠區內或木瓜溪北岸縱谷正中央

目前進度:已進入環境影響評估初審的關鍵時刻,對於焚化爐興建與否將有重大決議。

影響範圍:戴奧辛及重金屬最大污染範圍將涵蓋大花蓮市,各大專院校(東華、慈濟、師院等)將首當其衝。

然而該焚化廠的開發案卻是在

一、多數花蓮民眾不知的情況

二、建立在花蓮縣政府錯誤的垃圾處理政策

1.不做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廚餘等工作

  以花蓮縣政府目前的一般家庭垃圾日處理量約為400公噸來計算,若花蓮縣政府積極有效率的來做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及廚餘的話,將可回收約百分之九十的資源,只剩下約百分之十不可回收之垃圾約為40公噸。

  就算花蓮縣政府環保局的效率低落頂多不可回收之垃圾也應該不會超過100公噸才是。況且回收的資源都是錢,不但可增加就業機會,廚餘也可成為有機肥。若是依循此方向努力將是良性的循環與節省資源及減少污染的方式。然而花蓮縣政府卻想以焚化爐政策一舉解決垃圾問題,必將適得其反。

2.簽訂垃圾保證量

  縣政府將與廠商簽訂高達400公噸的垃圾保證量,此舉表示縣府視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廚餘等工作為空談,因為一旦垃圾減至100公噸(以環保局低效率來計算),則300公噸的保證量落差,我們將白白送錢給廠商,或者環保局將燃燒事業廢棄物?燃燒醫療廢棄物?或者是向外縣市進口垃圾?想當然爾,一旦簽訂垃圾保證量,在垃圾量不足(外縣市已發生垃圾保證量嚴重不足)又不願白白賠錢的情況下,一定會燒事業廢棄物,而此舉將使得原來投標廠商提出的低排放標準(戴奧辛0.1%)更行雪上加霜。

3.有毒灰渣掩埋場

  目前投標廠商所提出環評說明書中指出,送進去的垃圾,將有三分之一的有毒灰渣產生,以400公噸換算,也就是有130公噸的有毒灰渣產生,根據焚化廠推動方案中,縣政府必須幫廠商找掩埋場,負責處理有毒灰渣,然而在廠商的環評說明書及環保局卻隻字未提有毒花渣掩埋場的位置及規格,所有的計畫完全沒有。試問送交焚化廠商處理的400公噸垃圾產生的有毒灰渣130公噸,仍高於沒有效率的環保局做資源回收所剩下的100公噸垃圾,那我們還要這樣的焚化廠做啥用?

4.攤提廠商建設費用

  boo模式應是民間出錢,民間自己找地,自己興建,產權歸民間所有。但目前這個開發案卻是,政府必須花二十年攤提廠商的建廠費用,費用高達35億元以上,而且二十年後產權依舊歸廠商所有。

三、投標廠商所提出低標準及低規格的焚化爐興建環境影響說明書

1.焚化爐爐心溫度過低

  目前投標廠商所提出的環評說明書中,焚化爐的爐心溫度是最低標準850度,此最低標準850度意謂著垃圾無法完全或有效燃燒,所以將產生大量的戴奧辛、有毒灰渣等重金屬污染。依據環評法之規定,環評委員有權要求廠商提出比國家標準(850度)更高 的標準,以確保區域總量的安全標準。在環評初審會中,環評委員亦提出爐心溫度應高於1000度以上,才能有效燃燒。然而廠商卻以敷衍、國家最低標準及成本考量來推託。

2.有毒灰渣高達垃圾總量的三分之一

  由於爐心溫度只有850度,所以產生高達總焚化垃圾量的三分之一有毒灰渣,廠商一方面不願升高爐心溫度,一方面將有毒灰渣的掩埋處理等問題均丟給縣政府,而縣政府環保局對於有毒灰渣的處理又無具體方案,試問這樣的開發案誰能接受?根據外縣市及初審中環評委員所提出的標準,有毒灰渣的量應減至十分之一,才有效率及意義。 

3.戴奧辛不做環境檢測

  環評委員於環評初審會中提出有關戴奧辛檢測的問題,廠商的戴奧辛標準為百分之0.1,而且一年只做一次煙道檢測。但環評初審會中環評委員質疑廠商,根據戴奧辛最佳防制技術,應可將濃度降低至排放標準的百分之50,也就是百分之0.5,而且營運階段的監測頻率也應考量季節,每半年一次為宜。然而依據於環評初審會中廠商所提出的回應,竟是國內尚無環保署認可檢驗環境中戴奧辛之檢驗機構,戴奧辛尚未列入環境監測項目中為由,拒絕提出有關花蓮縣市環境(大氣、土壤、河川)戴奧辛的監測值,試問沒有花蓮縣市環境戴奧辛監測的現況標準,我們如何評估廠商所提出的最低標準是否已超過環境重金屬的承載量標準? 

  根據花蓮縣政府對於大花蓮地區土壤的重金屬含量的監測,目前已高達四級,意謂著該含量必須優先進行整治及處理,試問而投標廠商卻完全沒做也不打算做環境的檢測,如此,在廠商低標準的戴奧辛含量下,勢將超過人體所能承受的重金屬污染。

  日前台東縣政府在焚化廠開發案通過之後上網招標,針對台東市區垃圾焚化廠周界空氣中及植物、土壤戴奧辛含量濃度調查及分析的案子,證明戴奧辛的環境監測及分析是如此的重要,而且也是可以及應該要做的事,難道我們要等到焚化廠開發通過之後再來做預防措施嗎?

[我們的島]上水的希望-白冷圳 --﹥

作者:林玲遠

  一年不著痕跡的過去,又到了九月的這個時刻。

  今年秋天的颱風特別多,雨水也特別兇,各地的災難可以用目不暇給來形容。先是桃芝颱風僅僅五百公厘左右的雨量,讓許多怎麼想也想不到會遭難的聚落,吞沒在瘋狂的土石流裡。痛失親人的災民,批著麻布紗巾哭倒在亂石堆上。不是災民的島民們也心慌了,報紙、電視、廣播,教授高官、市井小民,第一次,為了環境問題,整個社會翻過來了。

  接著,納莉慢條斯理的靠過來,從容不迫帶給各局部地區超過一千公厘的雨量,把從來扮演濟助者角色的台北地區,一起狠狠丟進漫天黃浪裡。太多從來沒淹過大水的人家,目瞪口呆的看著泥漿竄上足踝、淹過膝蓋,泡爛所有的家具,心裡想著這一切真是太不可思議!而島民們為桃芝吶喊得太用力,這一次的喊叫聲,已經略顯嘶啞。

  九二一紀念日,就在納莉風災的餘緒裡悄悄到來,來到的時候,人們正和攻佔大街小巷的黃泥與垃圾奮戰,為毀損的家屋與堤岸憂心。打開早報,在不太顯眼的角落寫著,一群到現在還蝸居組合屋的南部九二一災民,原本要到總統府抗議,看到台北風災慘重,自動縮小規模,靜靜遞出陳情函就走了。

  災難太多,汗水流不停;淚水不夠,連口也要乾了。

  報導了一次又一次的災難,突然不知道還要說些什麼。面對那些過度開發、河床利用、工程規劃不當等琳瑯議題,說了又說,急了又急,會不會歸根究底,最後都是人心的問題?

  九二一是一定要紀念的。一開始分配到報導新社鄉白冷圳的災後重建時,連白冷圳的位置都搞不清楚,等了解了她與新社人互動的歷史,立刻覺得,心裡面一直惦著的霧裡看花般的人心問題,似乎有了曙光。

  從台三線省道轉往谷關的路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整片突起的台地緊臨著大甲溪畔,這就是新社台地,新社鄉就位在這片台地上。試試看到書店翻閱坊間一般的全台鄉鎮地圖,你會發現,翻遍了,也找不到新社鄉的地圖。

  也許可以這樣說,如果不是921這一場世紀大地震,把新社台地震成了嚴重的災區,那麼多數的台灣島民早已忽略了新社鄉。而如果不是921震壞了新社鄉的白冷圳,新社鄉民也早就忽略了這條一直在滋養他們的命脈。

  為了發展觀光,台中縣正在舉辦票選十景,白冷圳是其中呼聲甚高的候選人,因為她太特殊了。她經過崇山峻嶺,從大甲溪引水到新社台地,中間開鑿了大量隧道,並運用虹吸管原理翻山越嶺,是台灣比例上最長的水圳,卻不花一點電力。白冷圳從日據時代啟用至今剛好滿七十年,由於新社台地缺乏水源,一直到現在,台地上的農田果園都還是靠她供養,水圳的水若不來,只消三個月,連地下水都抽不到。可是,如果不是地震震得她柔腸寸斷,多數農人們不會注意,路邊那不再有水的水溝有多麼重要;也不知道這些重要的水,全都來自白冷圳。

  關心白冷圳的地方工作者遇到的問題是,若不能讓鄉親重新認識白冷圳,重建工作無法進行;若不能重新讓人們感受到與水脣齒相依的親密感,硬體的建設不具太大意義。

  納莉來的夜晚,滔滔黃水淹沒市區,這些水瘋狂的湧上來,又將迅速的退下去。降落在台灣土地上的雨水,有百分之五十五嘩啦啦流入大海。本來是個水量豐沛的島嶼,怎麼會成了國際專家預言中,幾年內要鬧水荒的地區之一?新社人遺忘白冷圳的歷程,很像是全體島民離棄生命源泉的軌跡;相對的,他們對水資源的覺醒,也會是其他台灣島民的環境心經。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