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11-2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魚的細胞組織中發現新抗生素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 (一)
環境新聞
(新聞檢索)
[生活環境]魚的細胞組織中發現新抗生素
[環境政策]研究報告為土地管理局轄下土地描繪新的前景
[生態保育]貝里斯政府核可Chalillo水壩計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0
理性關懷 [環境關懷事件]只建設、不管理的政府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以「參與」取代「衝突」、以「合作」化解「對立」
活動訊息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ENS新聞翻譯
[捐款徵信]感謝 杜文苓小姐11.17捐款$1,5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 (一) --﹥

作者:顧世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周延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我們知道,蠶蛾的壽命很短,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為了完成交配、產卵繁殖後代的重任,牠們必須十分有效率地求偶配對。雌蛾遠在2公里之外,雄蛾就能獲知信息,前去約會,那麼,牠們之間是通過什麼方式約會配對的呢?

性費洛蒙的發現

  法國的一位名叫法布爾的自然學家在廿世紀初所進行的一系列實驗,證明了雌蛾會分泌化學物質吸引遠處的雄蛾。他的實驗是從一個無意的觀察開始的。有一天,法布爾將裝有某種雌蛾的籠子放在房間,沒有多久,不知從何處飛來許許多多的雄蛾,法布爾想,這些雄蛾一定是通過某種氣味才能找到雌蛾的。因此,他接下來做了許多實驗來證實這一想法,他在放雌蛾的籠子裡同時放進煤油、硫酸鹼及 球(衛生球)等會散發出強烈氣味的物質,加上他在一旁猛吸香煙。他想,這些物質所散發的味道,一定足以驅散雌蛾身上所發出的氣味了。但是結果與他想像的正好相反,雄蛾竟絲毫不受其他氣味的干擾,直飛往雌蛾的籠子來。

圖1.蛾類性費洛蒙的實驗模式圖。A.如將雌蛾放入透氣的籠子內,不久,由於雌蛾釋放性費洛蒙,許許多多的雄蛾朝籠子飛來。B.如將雌蛾放入籠子內之濾紙上(白色部分)一段時間後,拿走雌蛾,發現仍有許多的雄蛾朝籠子飛來。C.如將雌蛾放入透明但不能透氣的籠子內,發現沒有雄蛾朝籠子飛來。  接下來,他又設計了另外一個實驗,更進一步證實雌蛾所散發出來的化學物質才是引誘雄蛾的真正原因。他將雌蛾放置於籠子裡一段時間後拿走雌蛾,發現只剩籠子仍能吸引雄蛾。但是,如果把雌蛾放置於玻璃容器內(從此玻璃容器外面可觀察到雌蛾,但聞不到雌蛾的氣味),發現並不能吸引雄蛾(圖1)。後來,這種由雌性成蟲腹部所釋放的引誘雄蛾交配的化學物質被命名為性費洛蒙,而生產釋放性費洛蒙的器官即為性費洛蒙腺體。

[生活環境]魚的細胞組織中發現新抗生素 --﹥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羅列,2001-11-15 (ENS)-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海洋基金」的研究人員指出,一種從魚的體內分離出來的新抗生素,有可能被用以治療人類和動物的疾病。這項研究報告出現在今天的「自然」期刊上。

[環境政策]研究報告為土地管理局轄下土地描繪新的前景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1-15 (ENS)- 兩保育團體在一項新的研究結論中指出,美國土地管理局並未盡責保護其轄下公共土地與其自然資源,維持其長期的「健康狀態」。這份報告建議,該局職權管轄之下的2億6千4百萬英畝公共土地,可以透過規劃及組織性的變革,去糾正過去的錯誤政策並確保未來管理的永續性。

[生態保育]貝里斯政府核可Chalillo水壩計劃 --﹥

  貝里斯,貝里斯市,2001-11-15 (ENS)- 貝里斯政府決定核准一項叢林河谷內的大規模水力發電大壩的建造工程,這將使貝里斯國境內一些生態最豐富的雨林棲地遭到破壞。Chalillo水壩工程預計將淹沒面積達1,100公頃的原始森林,包括Macal河 and Raspaculo河等河谷地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0 --﹥

  • [生活環境]綠建築標章 內政部頒發今年度最符合省能、省電等環保概念的建築名單 (台灣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屠宰廠二年改善期屆滿農委會將開始嚴格執法 (台灣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新竹市垃圾焚化廠灰渣 磁選廢鐵資源回收 (新竹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桃園北區焚化廠位水源保護區 環署要求避免使用 (桃園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爭議多年 六輕隔離帶水道寬度定案 (麥寮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南化水庫回饋案 經部回應六項訴求 (台南縣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抗議商港施工單位廢土倒海上? 漁民駕船抗議  (台南市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進補旺季偏遠區盜獵歪風再起 (苗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1-20 --﹥

  • [生活環境]大陸三分之一面積屬酸雨區 (中國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石家莊已有460萬噸粉煤灰回收利用 (石家莊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我國畜禽養殖污染治理仍然一片空白 (西安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武漢將建4座污水處理廠 50%污水處理後入江 (武漢 武漢晨報)

  • [生活環境]中國科學院院士表示 主電流鋰電池技術正趨成熟 將取代鉛電池 降低環境污染 (中國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氰化鈉洩漏污染環境 政府告企業獲賠860萬元 (陝西商洛地區 新華社)

  • [環境政策]長江漁業資源面臨嚴重衰退 明春實施禁漁 (長江 中新社)

  • [環境政策]中國海域使用管理法將于明年1月1日實行 (中國 檢察日報)

[環境關懷事件]只建設、不管理的政府 --﹥

作者:蔡紹斌

  選舉又到了緊鑼密鼓的階段,窗外隨時都有宣傳車經過,電視隨時都會出現候選人的廣告,桌上也隨時都會出現候選人的傳單,他們都說自己最好、最不會辜負選民的託付,都說自己最有辦法跟政府要建設經費,都承諾要提供選民最好的服務,也都列出自己當選後所要努力督促政府進行的建設及編列補助人民的津貼,但如果這些都是真的,今天政府是不該喊窮的,失業率是不該屢創新高的,政府也不需要老是在解釋政策推不動、事情做不好的原因;事實上我們以為:「真做好了,那需要那麼多的解釋,畢竟事實勝於雄辯啊!」問題是政府總是無法將事情辦好,像是八十六年七月為了提高行政效率而修憲通過的凍省條例,至今,從省主席、省咨議會到省府辦公室,無一不在,一大群文官,裁也不是,不裁也不是,於是就擱在那邊,凍著!至於政府說了多年的瘦身政策,我們只要看看,這兩年來我們到底少了那些政府單位,卻又增加了多少人員,就知道政府有沒有在說謊。

  在這麼龐大的一個政府體制內,群集著這麼多的高級知識份子,但在中央,我們只知有總統,卻看不到如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趙耀東及陳其南等這樣能令民眾懷念且拍手叫好的官員;而在地方上,我們也多只想著縣市長或鄉鎮長在未來選舉上的利害與得失,加上一群從中央到地方、結構完整、人數眾多且多曾花過龐大競選經費而當選的各級民意代表,人民大多看不到民代對政府的監督,卻多的是利益交換的影子,造成在這塊土地上的硬體建設從不足到現在是太多了,想種樹的人,發現柏油路多到讓人找不到一小塊裸露的泥土地,想放風箏的人,找不到一塊沒有電線桿的空地,想看星星的人,找不到一個沒有光害的地方,想騎腳踏車的人,找不到一條可以安心騎乘、讓視野無限延伸的自行車道,想散步的人,發現馬路太寬、車太快了,而這就是我們大手筆投資、努力建設的結果!這環境不但漸漸變得不適合人居住,連每年定期南來北返的侯鳥,慢慢的也都找不到可以暫時棲身的場所了,過路小島的客人如此,出身於小島的原始森林,在交通建設的需求與造林的政策下也一樣被連根請出,大小河川、溪流甚至灌溉溝渠,在防洪、排水及灌溉的要求下,逐一被水泥化,因為我們的建設從來就不納入永續經營的觀念,因此我們建設的選擇多朝向「只生不養」的方向進行,所以一座座水泥叢林般的大小城市於焉成形,然而這難道就是我們打拼多年想要追求的生活品質嗎?

  如果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生活環境,讓我們開始學著不要再向政府要求開闢大馬路的建設,但我們希望政府做好馬路上的停車規劃與管理;在每個鄉鎮都設立了圖書館之後,我們不希望圖書館每年採購圖書的經費仍只有區區的數十萬元,連舖一條柏油路的工程費都比不上!在許多村里都設有活動中心之後,是否也該好好檢討這些活動中心的功能了?在行道樹種植十年之後,就可以看到一條林蔭道,而不是一長串光鮮亮麗的廣告招牌,在公園開闢十年之後,希望有小鳥築巢,綠地一片,有民眾與公園良好互動下逐漸形成的休閒空間與氣氛,而不是一片雜亂或人煙稀少的景象。希望我們的建設不要都只是能滿足完工驗收這樣的成果而已,而是都要能經得起「種樹成林」這樣的時間考驗。

  期盼從現在開始,我們都能學著將城鎮視為一個會成長、會轉變的「生命體」去做規劃、建設與經營管理的工作,像是保留一個考古遺址,讓土地裡的文化層直接向我們訴說祖先們的生活情形,保存一些歷史建築、街道或空間,讓我們循著時間的軌跡,感受明清之後,人民在不同政府統治下的生活場景,靠著這些,從頭架構起我們與這塊土地的感情,也培養一些人文素養,而不要做實了日本人對我們的嘲諷:「一群只會追求福、祿、壽,而沒有文化的民族!」(2001.11.13)

[專欄作家]以「參與」取代「衝突」、以「合作」化解「對立」 --﹥

作者:李永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台灣環境問題的盤根錯節,有其複雜的結構性因素,近年來,雖然不論民間或政府部門均逐漸意識到環境問題的嚴重性,但因為缺乏有效的整合與良好的互動,以至於始終無法有效解決環境危機。然而面對無可迴避的環境威脅,如何以「參與」取代「衝突」、以「公私合作」化解「公私對立」,應是吾人必須深切思考的核心課題。

  有關未來公私部門合作之架構,似可藉由社區結盟、環保伙伴與部門協力三者之串聯,建立相輔相成的合作機制。此三者之間的關係可藉由兩個面向加以說明:就橫切面而言,不論公部門、民間團體或社區應就原有領域內的資源進行內部協調、整合,以達到政府部門共同協力、環保團體的整合、及社區間的結盟;就縱切面而言,則須結合公部門、民間團體與社區三者之間不同層次的資源,以發揮力量解決問題。

  社區是民眾參與的基本單元,因此以社區做為推動環境教育的起點,將是最具有可達性與可操作性的路徑。而當社區的基礎人力與共識已經達到相當程度的凝聚力,社區所面臨的即是如何開拓不同的視野或是重新思考投入社區的著力點,甚至提昇到另一層次的社區營造工作。對於社區而言,這些議題的運作,都是新的嘗試與新的可能,但由於社區資源與技術的限制,個別社區顯然很難單獨面對社會性議題的挑戰,因此,當社區的議題逐漸擴大的時候,社區與社區之間的相互合作便成為不可避免之趨勢。

  就環保團體面向而言,在環保的推動上,社區、民間團體與政府之間,常常出現相互衝突甚至對立的情況,主要原因在於國家的發展策略以經濟成長為主要考量,政府甚至經常透過公權力的運用來保障環境破壞行為,導致環境爭議持續擴大,其結果往往是藉由「力」的角逐來決勝負。顯然地,資訊與詮釋權的壟斷是環境爭議無法訴諸理性的主要原因,因此,要使一個符合「環境正義」與「社會正義」的機制成為可能,資訊公開與充分討論是首要條件。就制度上而言,政府有責任與義務透過公共基金的設立,確保一個中立且不預設立場的中介媒介存在,此一中介角色的任務在於提供雙方全面且完整的資訊與評估,作為彼此討論的基礎,並藉由對等的溝通管道,充分衡量利弊得失。雖然這個方式未必能有效解決爭端,但至少建立合理面對環境爭議的態度。

  此外,環境問題的解決必須搭配相關的配套做法,若能透過資源誘因來鼓勵生產環境保護的行為,使得各地政府的資源分配的比例大小,除了依照過去的計算基準(如人口、產值等)之外,同時加列各項環保指標,如此藉由資源分配機制的轉化,一方面可破解「發展」等於「建設」等於「進步」的迷障,一方面地方政府才可能有較大的空間與自主權去開拓適合當地的發展模式,而非一味地爭取建設進行開發,當環保工作一樣「有利可圖」,一樣能創造資源,自然能減少環境破壞行為的發生。

  對於所有想要改善台灣環境的人而言,我們所要面對的考驗是嚴酷的,因為環境的敵人不是單一的資本家,也非個別的污染者,而是整個時代的價值取向與唇齒相依的政商結構。環境改造的過程,不能僅依靠宗教式的自我救贖,也並非獨善其身的個人實踐,而是需要透過更完整的社會認識來創造改變的可能性。此一可能性的實現,不僅需要具有環境意識的政府與人民,更需要使其整合運轉的策略與機制,從「社區結盟/環保伙伴/部門協力」的架構思索,或許是個可以嘗試的方向。

[徵求]網路志工-環境資訊中心網站與教育部各級學校網站進行連結 --﹥

  環境資訊協會的宗旨為推動環境資訊的交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同時堅信真正的關懷來自於真實的瞭解與深刻的體認,協會每日出刊的環境資訊電子報擁有國際環保新聞、國內環保新聞及各相關環境團體及生態作家提供文章與即時資訊。因此,期盼透過與各級學校網際網路的連結,提昇學生對環境的了解及接觸,進一步傳播豐富的環境資訊。

  由於全國各級學校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共近3700所以上(不含職校、技術學院),為使工作順利推展,期待各位對環境教育有理想者,願意協助扎根的工作。

[志願服務工作注意事項]

1.需五人。
2.條件:有使用網路習慣者、有責任感、具合作精神。
3.工作時間:不拘,可自行決定,但要在期限內完成。
4.無須親自來協會服務,以email或電話聯絡為主。
5.工作完成將寄送志願服務電子認證。

意者詳情請洽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曾秋莉 coco 
TEL: 02-25783487 E-mail: clt@e-info.org.tw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保育埤塘的萍蓬草 --﹥

  播出時間:11月21日(三) 下午3:30~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在桃園大溪林務局服務的葉宗賦先生,過去因承辦保育業務而負責萍蓬草的保育工作,現在雖然已被調職,但是他保護萍蓬草的一顆心仍未改變,本集節目,葉先生要帶我們一同前往保育的埤塘去看看萍蓬草。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