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2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首部基因資源全球指導方針出爐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海邊的「樹生鳳梨」-林投 (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首部基因資源全球指導方針出爐
[環境政策]法官裁定:太平洋底棲魚類需要更好的保護
[生活環境]俄亥俄州遭污染社區 電力公司買下全數土地
[生態保育]肯亞又15隻大象被獵殺 4月份累計死亡數達25
[全球變遷]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改選 華生博士落敗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9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私人土地,閒人止步:我們失去了接觸大自然的機會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戀戀珊瑚礁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麟山鼻的百合花
活動訊息 [演講]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捐款/財務]感謝 黃小姐 4.19捐款$1,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海邊的「樹生鳳梨」-林投 (上)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長在樹上的鳳梨--林投果。  「哇!樹上結了好多的『鳳梨』喔!」這是很多人前往蘭嶼,在海邊戲水或是環島遊玩時看到林投果的想法(圖1);不過,再想一想,鳳梨好像不是長在樹上,而且好像也不會長在海邊吧!這種「長在樹上的鳳梨」,其實是露兜樹科的「林投」。

  林投的葉子是以螺旋狀排列方式聚生在枝條的頂端,葉片下垂還有些彎曲;而它的葉片是像劍一樣細長,除了葉子邊緣有硬鋸齒外,葉背面的中肋部分也有硬鋸齒。

[環境政策]首部基因資源全球指導方針出爐 --﹥

  荷蘭,海牙,2002-04-19 (ENS)- 各國部長在經過持續兩週的會議後於今天離開海牙,本次會議規劃了至2010年為止的全球生物多樣性行動方針。來自166個國家代表就指導方針細則達成協議,內容涵蓋基因資源使用與利益共享、國際性森林工作計畫、以及對抗外來種入侵的指導原則。

[環境政策]法官裁定:太平洋底棲魚類需要更好的保護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2-04-19 (ENS)- 美國聯邦法官裁定,國家海洋漁業局未能落實法令,確實做好太平洋底棲魚類保護工作。法官支持環保、漁業團體的意見,裁定聯邦管理當局疏於處理意外漁獲問題,意外漁獲係指在漁獵過程中,非目標魚種及其他海龜、水鳥等生物遭意外捕捉或殺害。

[生活環境]俄亥俄州遭污染社區 電力公司買下全數土地 --﹥

  美國,俄亥俄州,柴郡市,2002-04-19 (ENS)- 針對俄亥俄州境內美國電力公司(AEP)所屬一家燃煤電廠排放硫酸污染案,該公司已同意買下遭污染社區全數土地。此次收購案涵蓋俄亥俄州東南區柴郡市內社區近200筆土地,補償總金額高達2,000萬美元,並將重新安置一小村落內221位居民。

[生態保育]肯亞又15隻大象被獵殺 4月份累計死亡數達25 --﹥

記者 Jennifer Wanjiru 報導

  肯亞,奈洛比,2002-04-19 (ENS)- 本週薩布魯禁獵保留區發生盜獵事件,造成15隻大象死亡,使得肯亞本月份大象死亡數目達到25隻。受到新一波盜獵行為的打擊,肯亞當局展開大規模搜查行動。過去非洲盜獵者以毒箭為武器,但如今小型武器的盛行使他們更具危險性。

[全球變遷]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主席改選 華生博士落敗 --﹥

  瑞士,日內瓦,2002-04-19 (ENS)- 大西洋兩岸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分歧今天再度獲得證實。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PC)主席改選結果與歐盟期望相違,率直敢言的現任主席羅伯•華生博士因美國強力運作而落敗。在歐盟國家支持下,華生曾力圖角逐第二度的五年任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5 --﹥

  • [生活環境]高縣4.2公頃農地 證實重金屬汙染。環保署針對國內疑似汙染的319公頃農地進行調查,初步結果昨天出爐,證實高雄縣共有湖內鄉、岡山鎮、鳳山、大寮共4.24公頃農地土壤受到鉛、鉻等重金屬汙染,其上種植作物將會同農業、衛生單位銷毀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副熱帶缺水 未來降雨不樂觀。台大大氣系教授許晃雄指出,去冬今春副熱帶地區缺水已很普遍現象,但成因還要進一步研究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墨汁似的後港溪 親水平台蒙陰影。芳苑鄉後港溪連日發現溪水色澤如墨、惡臭陣陣,疑上游不肖廠商排放污染 (芳苑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立院初審環境基本法郝龍斌盼六月五日前實施。立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24日審查「環境基本法草案」,環保署長郝龍斌希望這部環保憲法能夠在6月5日環境日前實施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東沙群島劃設禁漁區。為防杜東沙群島海域漁業資源遭破壞,高市建設局23日召開座談會,決議將公告劃設領海外界線12浬內為禁漁區 (高雄 中時電子報)

  • [能源議題]大自然的賞賜 得天獨厚。嘉義縣政顧問成大物理系教授吳慶年23日表示,核能發電和核廢料問題叢生,嘉義有全省罕見的陽光和風力,值得發展太陽能和風力,不僅有益生態環境又可帶動觀光 (嘉義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空炸南塭 貽害花嶼。花嶼居民抗議空軍長年於南塭進行空炸演習,遺留甚多未爆彈,遭不肖漁民攫取炸藥用以炸魚,亦影響海洋生態甚鉅 (澎湖 中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台灣搶救國際一級保育鳥類短尾信天翁。岸巡隊8日晚間在東北角拾獲全世界僅剩不到一千隻的短尾信天翁,交台北市野鳥協會救治後將在24日野放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農委會表示:台灣百合及鐵炮百合將瀕臨絕種。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5 --﹥

  • [生活環境]超級暖冬,中國春旱告急。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警告,中國因出現40年來第二嚴重暖冬,大陸多數地區出現持續乾旱及雨雪不足現象 (北京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北京頤和園公廁競標 廠商推出免沖水環保廁所。 (北京 民視)

  • [生活環境]香港與內地科研機構完成「珠江污染研究計劃」。 (香港 中新社)

  • [環境政策]河北省首批國家地質公園受到世人關注。河北省正式公佈,經國土資源部批准,淶源白石山、秦皇島柳江和阜平天生橋三處名山勝跡成為國家地質公園 (石家庄人民網)

  • [生態保育]中國啟動「揚子鱷保護與放歸自然工程」。為保護日益減少的揚子鱷野生種群,中國投資1500多萬元,已正式在安徽省啟動 (合肥 新華社)

  • [能源議題]中國發生採礦塌陷災害的城市近40個。中國國土資源部23日表明,中國發生採礦塌陷災害的城市近40個,因採礦引起塌陷180多處,造成每年損失達4億元人民幣以上 (北京 華聲報)

  • [生物科技]香港日清公司宣佈停用基因改造原料。 (香港 綠色和平)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19 --﹥

  • [生活環境]多項地球日活動將由加州主辦

  • [生活環境]豐田汽車拍賣Prius 所得將贊助地球日網絡

  • [生活環境]自由市場研究機構對環境品質趨勢表示樂觀

  • [環境政策]保育團體反駁布希政府政策

  • [能源議題]地球日創辦人呼籲提高燃料節約標準

  • [生態保育]世界野生物基金會表示:從小事做起 意義非凡

  • [生態保育]綠色企業將獲荒野獎表揚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私人土地,閒人止步:我們失去了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下)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人們無法就近接觸自然地區,受影響的不只是人們的休閒需求而已。如今世界上的森林與生態系已經變得越來越「碎裂化」,私有財產的交易行為製造出許多孤立的自然體系,僅是仰賴自身系統,往往是無法存續下去。

  野生動物生態學家非常擔心,一旦生物棲息地變成零碎而孤立的小區塊,會無法維繫物種的存續。這種切割棲息地的情形,也會在許多土地產權範圍的週遭形成更多的邊緣地帶,這通常對生物健康有害,因為這些邊緣地帶使得生態系暴露在過多的陽光、風雨之下,而這些氣候並不是原始生態系所能適應的。...

  有些私人地產的擁有者願意讓大眾進入,但大多數的私人地主則並非如此,...有很多地主更串連起來成立某些組織,...主要是想用法律途徑阻擋大眾進入私人產權地。...

[我們的島]戀戀珊瑚礁 --﹥

作者:柯金源、于立平

  在台灣東部海域,有一種生物,牠的年紀已經1200多歲了,這一個族群,早在數億年前,就已經在海洋裡佔有一席之地,但是科學家卻預測,二十年後牠們可能會從地球上消失,究竟這種古老的生物是什麼呢?

  原來牠們的名字叫做「珊瑚」。

  相較於澎湖,在蘭嶼達悟人眼中,珊瑚礁成了一種不可侵犯的地方,達悟的老人說,一旦拿了海裡的珊瑚,大海會生氣,不但會有海嘯,也會沒有魚吃,這樣的傳說,卻和學術界提出,珊瑚礁可以保護海岸,防止海岸侵蝕以及提供海洋生物棲息的科學理論不謀而和...

[讀者投書]麟山鼻的百合花 --﹥

作者:Yung

  最近幾年都會在春天的時候到麟山鼻探看百合生長的情形﹔在這裡有北台灣最大量和最密集的族群(東北角僅在公路邊的懸崖峭壁上還有殘存),但是可以看到的時間都不長,原以為是花期很短,五月到麟山鼻要看到百合花看是不容易。原因是都被遊客採走了,你能想像那一大片土地上數以萬計的花苞就消失了?看不到花朵。

  拔了一大堆,放在花瓶中也放不了幾天就丟到垃圾桶,又不種,何必呢?這是在賞花嗎?傷心啊!(2002.4.13)

[演講]『動物人生五十年』(英文演講) --﹥

  地 點:台北市立動物園演講廳
  主 辦:動物園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講 者:日高敏隆 (Toshitaka Hidaka)
  報 名:電話: 02-29382300轉115 張東君小姐
      Emai: fund14@zoo.gov.tw 或《線上報名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戀戀珊瑚礁 --﹥

  播出時間:4月29日(一) 首播晚間10:00-11:00
       4月30日(二) 重播上午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 【戀戀珊瑚礁】

  在海底下,有一種生物,牠已經在地球生存億萬年,牠也是海底的育嬰房,許多生物依賴牠生存繁衍,但是科學家預言,這種古老的生物可能在未來二十年消失...

  牠就是珊瑚。

  人與珊瑚的互動關係很多元,除了實際生活的應用外,還有更多的傳說、哲學思考在裡面,從澎湖、蘭嶼、綠島、小琉球、墾丁、東沙、東北角到桃園觀音藻礁,全台海域走透透,看看人與珊瑚如何共普戀曲...

  從本週開始至五月底,我們的島將結合公共海洋月─「寶貝海洋」活動,推出系列的報導,請與我們共同珍惜我們的海洋。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環保尖兵∼吳宜玲 --﹥

  播出時間:4月26日(五)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環保工作建立在根本的觀念上,而環保觀念要建立,從小的家庭教育是關鍵。目前就讀武陵高中三年級的吳宜玲,從小便是在一個深具環保意識的家庭成長,不止投入環保工作,去年更在校內創立「環境生態保護研究社」,招募一百五十位社員和環保尖兵,還利用課餘,社員們分組積極參與桃園地區社區和水源、垃圾掩埋場的環保議題研究調查,相關結果還送交環保單位,引起重視。今年更獲得國際青少年義工菁英獎。今天,就請您跟著我們一塊兒去拜訪這位環保尖兵。

[本會訊息]「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

你想知道最新的「地球日2002在台灣」相關活動訊息嗎?
妳想進一步了解關於生態足跡的消息嗎?
你知道新新能源的內容有哪些嗎?
妳想知道「無車日」的由來嗎?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即將在4月15日與大家見面!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2002地球日相關訊息,
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
趕緊到 科學科幻區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hinstro.asp?ch=16&which=category 訂閱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