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2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落實經發會共識 農委會積極增修訂多項法律及行政命令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罕見「瀆鳧」,現身關渡自然公園!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落實經發會共識 農委會積極增修訂多項法律及行政命令
[生活環境]RCA污染事件 後續整治仍待加強
[生態保育]環保金人獎得主 克服萬難保護地球
[生態保育]美國生物多樣性排名出爐 以物種生存危機為指標
[生態保育]利用真菌確保橡膠藤不會死灰復燃
[環境政策]布希高爾於地球日發表談話 空氣政策針鋒相對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3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血與水II-如果水分配不平均,那麼中東的和平進程終將凋萎 (下)
專  欄 [地球日專欄]422世界地球日 且看綠色台灣如何護衛家園 (下)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馬告事件-國家機器真的萬能嗎?
活動訊息 [演講]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罕見「瀆鳧」,現身關渡自然公園! --﹥

資料提供:台北市野鳥學會
資料整理:編輯室

瀆鳧 (Ruddy Shelduck)  春天的關渡自然公園有稀客到訪!罕見「瀆鳧」近日現身關渡自然公園。

  上週六關渡自然公園駐站解說員發現在台灣相當罕見的「瀆鳧」,上週曾二度出現於關渡自然公園西北側大水池畔及其它水池中,由於每次出現時間皆不長,但仍讓台北野鳥學會的義工興趣不減,願意等上一天,只為了一睹瀆鳧風采。這隻瀆鳧是一隻母瀆鳧,下頸部、背部及胸以下皆為橙黃褐色,色彩相當鮮明。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落實經發會共識 農委會積極增修訂多項法律及行政命令 --﹥

稿源:農委會

  農委會表示,為落實去(90)年8月召開之經發會(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決議中有關農業部分之共同意見,其涉及須增修訂之法律案共計兩項,行政命令共計九項,目前該會之執行情形說明如下:

  在修訂法律方面,包括制定「農業合作社法」及修訂「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

  在修訂行政命令方面,則包括訂定「中華民國輸入犬貓食品之檢疫條件」、訂定「進口刺足根蹣寄主植物之檢疫條件」、修訂「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屬於農業部分獎勵辦法」、訂定「農業產銷組織輔導辦法」、修訂「保安林解除審核準則」、修訂「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修訂「鼓勵民眾檢舉走私進口動植物及產品案件實施要點」等九項。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RCA污染事件 後續整治仍待加強 --﹥

稿源:環保署

  有關原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於77年被法商湯姆笙公司併購)桃園廠污染案,該場址土壤污染部分已完成整治,但地下水污染部分,則因污染物特性等因素,在RCA等公司經過六個月抽取處理後仍無法達到原核定基準而未完成整治工作。89年1月污染土地關係人(該土地於81年賣給宏億公司)宏億公司提出地下水污染來源控制、應變及管理計畫,由環保署審核通過,唯該公司因財務狀況未進行整治工作。由於該場址污染行為人及污染土地關係人甚為明確,基於污染者付費原則,該場址整治相關工作所需經費應由污染行為人或土地關係人支應。

[生態保育]環保金人獎得主 克服萬難保護地球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2-04-23 (ENS)- 2002北美環保金人獎由三名北美洲原住民部落領袖共同獲獎,他們努力保護北極野生物保護區免受鑽油污染。主辦單位每年從非洲、亞洲、歐洲、諸島嶼及島國、北美洲、南美洲和中美洲地區,選出「草根環保英雄」人士,頒贈12.5萬美元獎金,為其金額最高獎項。

[生態保育]美國生物多樣性排名出爐 以物種生存危機為指標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2002-04-23 (ENS)- 自然保育協會發表新報告指出,美國有1/4以上的州正面臨到可能會喪失10%以上本土動植物種類的危機。這份在世界地球日發佈的報告,調查了21,000多種野生動植物現況,並以生物多樣性與生物資源風險程度作為指標,為各州評定等級。

[生態保育]利用真菌確保橡膠藤不會死灰復燃 --﹥

  澳洲,布利斯班,2002-04-23 (ENS)- 長期以來,外來種野草橡膠藤(Rubbervine)在昆士蘭無止境蔓延的狀況如今終於獲得控制。一組國際科學團隊上週指出,近一世紀以來試過所有辦法都無效,然而這次引進真菌並結合火燒總算奏效。此種藤蔓已使澳洲、夏威夷、和佛羅里達州各地25,000多平方英哩的土地處於窒息狀態。

[環境政策]布希高爾於地球日發表談話 空氣政策針鋒相對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23 (ENS)- 布希總統昨日拿起槌子、鏟子,參加在阿爾崗金公園舉辦的地球日32週年紀念活動。他呼籲國會通過他所提議的「淨化天空計畫」,宣稱其政策比其他總統所提的空氣清淨計畫更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高爾則在地球日演說中表示,布希的計畫「應稱做惡化天空法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9 --﹥

  • [生活環境]經濟部宣布一週內暫不擴大限水區域。經濟部26日召開跨部會「因應枯旱用水供需對策」會議,由於氣象局研判5月中旬至6月梅雨量可望接近「正常值」,因此決定未來一週內,暫不擴大第一階段的限水措施及限水地區,以避免衝擊民生及工業用水。至於一週後是否會進一步限水,將在下週四召開第三次專案會議,依最新氣象資料決定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郝龍斌:4年內完成整治鹽水溪。環保署長郝龍斌26日實地視察台南縣鹽水溪後,承諾將污染嚴重的鹽水溪列為主要整治河川,四年內完成改善,近期內將召集台南縣市首長會商擬定具體措施 (台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苗栗縣西湖溪大量魚群暴斃。苗栗縣銅鑼鄉西湖溪竹森村段,26日下午被發現有大量魚群斃,懷疑污染禍首是銅鑼工業區一家鐵線公司。由於類似污染事件頻傳,村長鍾世豪強烈要求工業區儘速設置污水處理設施,否則村民們不排除抗爭表達不滿 (苗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台中縣南簡大排滿佈魚屍,臭氣薰天民怨沸騰。梧棲鎮南簡大排26日發現大量魚群暴斃,魚屍綿延長達數公里散發出嗆鼻惡臭;梧棲鎮民代表會代理主席王先於與南簡里長蔡耕南,痛斥業者非法排放有毒廢水,方造成魚群暴斃,危及民眾飲用地下水安全,要求有關單位儘速揪出禍首。 (台中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科學園區獲授權核發污水排放許可。環保署26日指出,新修正通過立法的水污染防治法,正式賦予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等特定地區核發排放許可的權責,以有效縮短興辦工業人設廠的時程,同時增列規定可由中央主管機關委託的機關辦理特定區域內事業的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審查、排放許可證的審查及展延作業 (台北 中時電子 報)

  • [能源議題]政府承諾跳票,蘭嶼反核自救會決圍廠,罷工罷課。蘭嶼反核自救會27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鑑於政府高層承諾在今年將儲存在蘭嶼的核廢料遷出的承諾有跳票的可能,自救會決定在5月1日當天舉行大型遊行,包圍核廢料儲存場、封鎖核廢料港,並發動全島罷工罷課,正式向政府宣戰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經濟部建議立法以保證價格收購再生能源。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西班牙世界遺產委員卡布瑞拉,為台灣版世界遺產請命。台灣版的世界遺產是否能成為世界各國承認的世界遺產?日昨受文建會所屬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邀請來台的西班牙世界遺產委員卡布瑞拉,向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指出,世界遺產就是世界級也是人類共同遺產,沒有人規定非聯合國成員,就不能擁有世界遺產,他將為台灣代為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報 (台北 中央社)

  • [全球變遷]哈佛醫訊指全球溫暖化,傳染疾病蠢蠢欲動。台北醫學大學家醫科主任謝瀛華根據最新的醫訊,對全球溫暖化提出警訊指出,地球表面溫度的上升,將使得一些熱帶蚊蟲傳染病往北移,如瘧疾、登革熱等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9 --﹥

  • [生活環境]中國大部分垃圾填埋場未達標準。2000年,中國全國固體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只有6%,即使無害化處理率相對較好的廣東省也僅達到30%,遠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大部分垃圾填埋場仍未達標準 (廣東 人民網)

  • [生活環境]APEC首屆海洋部長會議26日發表《漢城海洋宣言》。該《宣言》表示,要加強地區間的合作,保護海洋和有效地利用海洋及沿海資源。在沿海和海洋管理方面,各國應採取環保型的方法,並在廣泛的領域進行合作。本次會議於22日-26日在韓國漢城舉行,在「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沿海資源」的主題下討論了可持續發展的水產業、海洋科學技術、海洋環境保護和沿海綜合管理等問題。下屆會議將於2004年在印尼舉行 (北京 中央電視台)

  • [環境政策]重慶發佈一次性發泡食具大限令。5月1日起,一律不允許於重慶市生產一次性發泡塑膠食具(編按:即保麗龍免洗餐具)。7月1日起,不允許銷售和使用此類食具 (重慶 中新湖北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3 --﹥

  • [生活環境]密西根州非法傾倒案 罰鍰破該州紀錄

  • [生活環境]樹木能阻擋部分紫外線 但並非全部

  • [環境政策]環保署特別調查員辭職

  • [環境政策]加州無道路地區火災後伐木計畫 法官裁定暫緩執行

  • [生態保育]野放北美鶴獨立飛回威斯康辛州

  • [生態保育]寄生蟲可能為蛙類畸形成因

  • [生態保育]對抗外來種入侵工作獲經費奧援

  • [生態保育]亞利桑那州軍事基地擴建將危及聖畢卓河生態

  • [生態保育]華盛頓州菩及海灣生態健康報告 喜憂參半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血與水II-如果水分配不平均,那麼中東的和平進程終將凋萎 (下) --﹥

作者:潔西卡•麥卡琳

  「目前的用水問題中,有效分配比有效使用的問題更嚴重。目前的水量足夠讓所有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使用,只需要公平的分配就可以了。而問題是到2025年時,人口會倍增...」

  讓這情況更複雜的還有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有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所共享的水資源-例如約旦河-也必須與其他鄰國共享。雅幕-約旦河水域提供了水源給包括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敘利亞和黎巴嫩等國家。...人口成長、發展的壓力與不當的用水,使得這五國的水資源越來越少、受到的污染也越來越多。...

  不論以色列是否願意,都會發現土地的極限將限制移民的數量。如果從政者繼續忽視水資源問題,那麼他們將會發現和平一樣難以到來。

[地球日專欄]422世界地球日 且看綠色台灣如何護衛家園 (下) --﹥

作者:林明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台灣地球日 行動更前瞻 網絡更團結

  422全球各地都非常珍視這個關愛地球的特別日子,184個國家5,000餘個團體組成「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相當多的熱烈行動可以在這的聯合網站 http://www.earthday.org/ 看到。台灣地球日,今年如何行?

  今年台灣地球日的主題訂為「新能源新家園、新台灣新地球」,而生態教育重點將放在「生態足跡」。

[讀者投書]馬告事件-國家機器真的萬能嗎? --﹥

投書:林英津

  因為「馬告」事件,我有幾個奇怪的問句。台灣要那麼多「國家」公園作什麼?為什麼萬事依賴國家機器?非自然的國家權力的運作,真的成就了自然的生命嗎?

[演講]『動物人生五十年』(英文演講) --﹥

  地 點:台北市立動物園演講廳
  主 辦:動物園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講 者:日高敏隆 (Toshitaka Hidaka)
  報 名:電話: 02-29382300轉115 張東君小姐
      Emai: fund14@zoo.gov.tw 或《線上報名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蘭嶼∼王桂清之珠光鳳蝶 (一) --﹥

  播出時間:4月29日(一)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蘭嶼是一座美麗的小島,它位在台灣東南方海上,擁有許多獨特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其中翱翔在天空的珠光鳳蝶更是蘭嶼的瑰寶。過去因為濫捕、販售牟利,以及棲地遭到了破壞,導致牠們的食物港口馬兜鈴快速減少,使得珠光鳳蝶幾乎瀕臨了絕種,六年前,台灣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和朗島國小合作展開了珠光鳳蝶的復育工作。今天節目,我們將跟著王桂清先生認識這個蘭嶼島上的稀品「珍珠」,也有機會在蘭嶼島上看到難得的鳥種,現在,就請您跟緊我們的腳步吧!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蘭嶼∼王桂清之珠光鳳蝶 (二) --﹥

  播出時間:4月30日(二)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本會訊息]「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開放訂閱 --﹥

你想知道最新的「地球日2002在台灣」相關活動訊息嗎?
妳想進一步了解關於生態足跡的消息嗎?
你知道新新能源的內容有哪些嗎?
妳想知道「無車日」的由來嗎?
「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即將在4月15日與大家見面!

如果你想掌握最新的2002地球日相關訊息,
那麼你便不能錯過「台灣2002地球日電子報」,
趕緊到 科學科幻區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hinstro.asp?ch=16&which=category 訂閱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