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3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打擊野生物貿易犯罪英國新設專責警察單位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無所不粘的藤壺 (下)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打擊野生物貿易犯罪 英國新設專責警察單位
[環境政策]布希管理計畫恐對新設國家紀念區造成威脅
[環境政策]土地徵收定義 最高法院採狹義解釋
[生態保育]在逮捕威脅下 海洋守護船長釋放非法漁獵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4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台西的美麗與哀愁 (中)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點燃蘭嶼反核的烽火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無所不粘的藤壺 (下) --﹥

作者:李坤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照片:李坤瑄

圖10.藤壺放大圖  由於藤壺的幼生會受母體誘引而著生,因此常形成密集的群落,布滿岩石表面。較深海域的藤壺也和茗荷類一樣,經常附生在蟹類及貝類的殼上,尤其藤壺體高較低,底面積大且殼板堅實,因此附生的數量、面積及位置都較茗荷類更占優勢,許多種類甚至能專門附生在遨遊大洋的鯨類及海龜身上。

[環境政策]打擊野生物貿易犯罪 英國新設專責警察單位 --﹥

  英國,倫敦,2002-04-24 (ENS)- 從事野生物與動物器官貿易的犯罪者,今後在英國將更難立足。「國家犯罪情報局」週一成立新的查緝單位,主要在打擊獲利極高項目的走私活動,例如魚子醬、象牙、沙圖什披肩、爬蟲動物皮件、鸚鵡與猛禽等。(編按:沙圖什披肩係瀕危動物藏羚羊絨毛製品)

[環境政策]布希管理計畫恐對新設國家紀念區造成威脅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24 (ENS)- 布希政府今天宣布,針對柯林頓時代所設立的19處國家紀念區,已草擬其中15處的正式管理計畫。在今天舉行的西部州長協調會議中,內政部長蓋兒•諾頓宣布這項新計畫的進程,並表示她將諮詢所有關切團體的意見,包含地主與公有地牧場經營者。

[環境政策]土地徵收定義 最高法院採狹義解釋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4-24 (ENS)-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並非所有的聯邦土地開發限制都可解釋成徵收私有地,因此政府不一定要付出補償金。對於土地利用遭環境法規限制的地主而言,此項裁定將使往後的求償行動益形困難。

[生態保育]在逮捕威脅下 海洋守護船長釋放非法漁獵船 --﹥

  美國,加州,聖塔莫尼卡,2002-04-24 (ENS)- 海洋守護保育協會的保育巡邏船「海洋戰士」號,昨天遭瓜地馬拉官員警告將逮捕船長保羅•華生之後,迅速駛離現場,預定於今晚抵達哥斯大黎加。海洋戰士號於4月13日從美國水域出發前往哥斯大黎加,華生此行的目的在協助哥國當局阻撓可可斯島附近的非法漁獵活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30 --﹥

  • [生活環境]高雄港晚間發生化學槽車「石油醚」外洩,幸及時控制。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設靜音車廂、候車區 「反應兩極」。有旅客不以為然,認為捷運系統內手機既已通話,為何還要畫設禁止使用區域。捷運公司表示,捷運車廂屬公共空間,他人也有拒聽的權利,也因為電波疑對裝有心律調整器的乘客造成危害,認為有必要推動這項措施。 (北市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楊梅野溪上千斤池魚暴斃。古姓飼主說,自去年養魚迄今已有三次池魚集體暴斃情事,更擔心飲用地下水受污染;桃縣環保局29日派員進行測試,發現溪水的溶氧量幾近零。 (楊梅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環境資源部可能變第一大部。行政院日前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昨晚邀集各部會初步溝通完各機關業務調整。環境資源部將納進原環保署、經濟部水利、農委會水土保持以及內政部國土規畫等業務。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旱季水價每度水價加徵0.3元,涵蓋所有用戶。經濟部水利署研擬的旱季水價方案草案已正式出爐。 (台北 經濟日報)

  • [環境政策]南部將建首座海水淡化廠。行政院研商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一,南台灣海水淡化廠將專供南科及竹科工業用水。 (台北 經濟日報)

  • [能源議題]台電買汽電一度就虧一度,立委指應檢討。台電收購民間電力的費用大幅成長,遭部分立委質疑圖利特定廠商,有意刪除台電一百億元購電預算。台電昨表示,政府獎勵民間發電,承諾負責收購電力,台電購電純為執行政策;若果真刪除一百億元購電預算,在現有法令規範下,恐窒礙難行。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反核,蘭嶼自救會30日罷工罷課。抗議台電無法在今年底前將台東縣蘭嶼貯存場的核廢料遷離。 (台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30 --﹥

  • [生活環境]專家提醒:五一假日要注意出行傳染病。各旅遊地區或旅遊經由地和目的地常流行的傳染病,很容易傳染給外來的遊客。 (中國 大洋網)

  • [能源議題]中國將減半徵收風力發電增值稅應納稅額。大陸的風能資源豐富,理論蘊藏量與可開發的水力發電裝機容量3億7千8百萬千瓦屬於同一量級,居世界第一位,具有形成商業化、規模化發展的潛力。 (北京 中新社)

  • [環境政策]李鵬強調進一步完善國家農業法律制度。 (北京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我國首次發佈《中國海洋漁業水域圖》。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鄂粵京檢驗檢疫部門截獲歐盟林木害蟲。 (北京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總投資8億元 蘇州啟動太湖生態清淤。本期太湖綜合治理將增加太湖蓄水總量300萬立方米,增強太湖的自淨能力,改善太湖水質;可為蘇州繞城高速公路提供土源,減少挖廢地3000畝。 (蘇州 人民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24 --﹥

  • [生活環境]科羅拉多州野火延燒 城鎮居民被迫撤離

  • [生活環境]科羅拉多州頭號盜獵通緝要犯 於密西根州落網

  • [環境政策]參議院順利通過能源法案

  • [環境政策]育加山核癈儲存場設置案 眾議院擬推翻內華達州長否決權

  • [生態保育]為克拉瑪斯流域鮭魚爭水 漁民提訴訟

  • [生態保育]保護南達科塔州魚類 國會議員呼籲布希採取干預行動

  • [生態保育]科羅拉多州野放人工飼養稀有魚類

  • [生態保育]太浩湖(加州、內華達州界高山湖)清澈度為五年來最高

  • [生態保育]多項國家公園週特別活動登場

[環境的未來]台西的美麗與哀愁 (中) --﹥

作者:鄭廷斌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下一站我們去文蛤養殖場觀看,政府在70年代開闢了海埔新生地,並鼓勵居民從事漁塭養殖,他們引海水進來並抽取地下水來調和鹹度;但是多年來的抽取地下水造成了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等問題,每逢颱風來臨,即成為名符其實的水鄉澤國。

[環境關懷事件]點燃蘭嶼反核的烽火 --﹥

稿 源:部落烽火電子報第五號 
發行人:泰雅族吉娃斯.阿麗 (立法委員高金素梅)

  從政不到半年,吉娃斯親眼目睹一幕幕政府以「國家暴力」施加於四千人的達悟民族身上的鏡頭,這不是電影情節,這可是活生生發生在民眾眼前的情節。

  4月初,經濟部長林義夫以一聲「抱歉」,正式撕毀年底前遷走蘭嶼核廢料場的承諾。

  4月7日,陳水扁總統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回應蘭嶼學童謝文龍「我們從小生活在核廢料場的恐懼中」。

  4月9日,行政院游院長在吉娃斯的總質詢中答覆:「據台電估算,即使今天開始搬遷也要7年才能遷完,我的行政院長任期都不可能有7年,我怎能承諾何時遷離?」

  政府的態度其實非常明確,推!拖!道歉!都可以,但是,絕口不談將核廢料場遷出蘭嶼。蘭嶼核廢料場的土地租約即將於今年底到期,吉娃斯近日接獲公部門朋友的示警:相關部門準備以六千萬的代價去疏通關鍵人士,以求土地的順利續約。吉娃斯在此警告相關部門:立刻停止這種分化達悟族的卑鄙行為!吉娃斯將盡全力調查監督這件事。吉娃斯也要呼籲「行政院原民會」與「蘭嶼鄉公所土審會」,絕對不能在土地續約書上簽名蓋章,歷史將會留下你們抗拒不公不義的「國家暴力」的英勇紀錄。

  4月30日,吉娃斯將前往蘭嶼,加入「蘭嶼全島罷工罷課、封鎖核廢料場」的行動,吉娃斯誓與達悟族同胞站在一起,直到核廢料場遷離蘭嶼。

行動時間:5月1日(三) 上午9:00
行動地點:蘭嶼核廢料場
 聯絡人:蘭嶼 張海嶼牧師 089-732885、0919127783
     台北 呂俠 02-27331268、0928574625、0935050080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蘭嶼∼向高世之蜥蜴 (一) --﹥

  播出時間:5月1日(三)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蘭嶼,是台灣東南外海,美麗的另一章。它的生態環境遠離人為干擾,有著豐富的多樣性值得我們去探索。今天節目,我們將跟著向高世先生,來到蘭嶼,走訪現存的所有爬蟲類當中,廣佈於各種環境且最能適應的動物,那就是蜥蜴。這個地球古老的生物,有著千變萬化的生活方式和技能,始終是動物學家熱衷研究的對象。蜥蜴的外觀長得有點像是個小恐龍,對我們很有視覺上的魅力。現在,就請您跟著我們一起到蘭嶼去尋找蜥蝪。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