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6-1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各國誓言儘速合作以解決飢餓問題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各國誓言儘速合作以解決飢餓問題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的提案將損害清淨空氣法案
[生態保育]海斯敦促海洋委員會:恢復受創的海洋
[生態保育]加拿大美男赤身裸體「獻身」海峽保育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3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最低等的生物 (上)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我們不只為東海相思林!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甲-貢與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上)
活動訊息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環境政策]各國誓言儘速合作以解決飢餓問題 --﹥

  義大利,羅馬,2002-06-13 (ENS)- 「世界糧食高峰會:過去的5年」閉幕,聯合國官員認為大會結果對促進全球糧食安全與永續發展有正面助益。這此高峰會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主辦,目的在為全球8億人口的飢餓問題尋求對策。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署的提案將損害清淨空氣法案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6-13 (ENS)- 布希政府今天公開一項延宕許久,卻也備受批評計畫,將放寬聯邦空氣清淨法案中的「新來源審查」條款。計畫中包括了調降污染排放標準、放寬設置污染控制設施的必要門檻,此提案一公佈,即引發保育和公共衛生團體的譴責。

[生態保育]海斯敦促海洋委員會:恢復受創的海洋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2-06-13 (ENS)-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以為海洋的包容力無邊無際,能夠無限制地容納廢棄物。我們錯了,現今的海洋問題非常嚴重。」今天在西雅圖召開的西北地區會議中,丹尼斯•海斯(世界地球日創辦人之一)對美國海洋委員會提出上述警語。該委員會主要負責審查聯邦的海洋政策,成員係經國會同意後由總統任命。

[生態保育]加拿大美男赤身裸體「獻身」海峽保育 --﹥

  加拿大,悲詩省,納奈摩,2002-06-13 (ENS)- 為了保護介於悲詩省陸地與溫哥華島之間的喬治亞海峽,14名不同年齡、體格各異的加拿大男子施展「美男計」,幾乎褪去全身上下所有衣物。這項由「喬治亞海峽聯盟」發起的活動,在上週六(6/7)設立「美男子保護棲地2002」網站,藉以籌募資金並喚起大眾意識,保護海峽中的水質與水生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9 --﹥

  • [生活環境]蘆竹鄉槽車排放廢酸液案,永光化學遭處分。永光化學日前接獲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公文,針對永光涉嫌蘆竹鄉槽車排放廢酸液案,處以二廠部份停工及罰款新台幣90萬元。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垃圾費隨袋徵收,垃圾減量見成果。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將屆滿兩年,環保局昨日發布資料顯示,3月至5月期間,垃圾減量成果創新高,平均每日總垃圾量較未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前減少34.8%,每日家戶垃圾量減少至42.2%。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烏日鄉高鐵公共設施用地,被埋藏事業廢棄物。烏日鄉三和村高鐵公共設施用地,目前正由承包的德昌營造公司進行整地,結果發現大批事業廢棄物。 (台中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泡泡仔」泥火山,擬劃設為保護區。俗稱「泡泡仔」的泥火山,經調查發現是全台保存最佳之噴泥盾群,有都蘭山、木坑兩條斷層和鸞山、利吉層、蕃薯寮等三種地層,其構造和岩相都具有研究價值。行政院農委會將在近日內召開會議,研擬將泥火山劃設為保護區,以達到維護此珍貴自然景觀的目的。 (鹿野 中時電子報)

  • [環境政策]空污總量管制實施,高高屏石化廠盼有配套措施。環保署預定自92年至94年,於高高屏空氣品質區先行試辦實施「空氣污染總量管制計畫」。此計畫引起高雄縣林園和仁大工業區石化廠商的憂慮,並建議此計畫應全國同步實施,才符合公平原則,且應有租稅減免等配套措施。 (高雄 中網理財)

  • [能源議題]冷卻水洩漏,核三廠二號機再度跳電。6日發生跳機的台電恆春核三廠二號發電機組,16日又發生跳機。核三廠二號機於上午11時許,因發電機激磁系統中一支整流器冷卻水軟管破孔,致冷卻水洩漏,造成汽輪發電機跳脫、機組急停,廠方已進行搶修,台電表示,由於國內尚有餘裕的供電,未來1周備載容量亦尚有餘裕。此為核三廠二號機在今年以來第二次跳機,也是在1個月內發生2次的跳機事件。 (恆春 中華日報)

  • [能源議題]再生能源電力收購,擬採單一保證價格。經濟部能源會研擬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擬立法以每度電2元的「單一保證價格」,採取收購太陽能等再生能源電力的獎勵制度,鼓勵再生能源開發,並以總裝置容量650萬瓩為獎勵上限。目前該草案已經經濟部研議審核,正提報行政院審議。 (台北 中網理財)

  • [土地與水文]馬祖連日豪雨,水庫盼持續降雨。馬祖四鄉五島連日大雨,僅南竿地區進水量高達2萬公噸。由於仍未達解除旱象階段,水廠方面希望大雨能至少持續1週;若蓄水量達到8萬噸以上,將考慮解除第1階段限水措施。 (馬祖 中央社)

  • [土地與水文]承租林班地恢復造林,嘉義林管處鐵腕執行。醞釀已久的承租林班地恢復造林一案,嘉義林管處終於使出強硬手段,寄發存證信函給在林班地上種植檳榔樹及茶樹的所有農民,要求改植合乎規定數量的造林樹種並予以正常成長,否則將限制其承租權並終止契約。 (中埔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9 --﹥

  • [生活環境]中國7月1日起,將禁止販賣有害建築材料。根據國家質檢總局頒布的「室內裝飾裝修材料10項有害物質限量」規定,凡是建築材料中甲醛、苯等含量不過關的建築材料,今後都不能在市場上出現。 (中國 東森新聞網)

  • [生活環境]履禁不止,一次性木筷問題嚴重。已明確規定禁止使用一次性木筷的東省,近日調查時發現,濟南仍有120多家餐館和攤點使用一次性木筷。造成一次性木筷屢禁不止的原因一是商家考慮成本低、使用方便,主管部門對市場監督不力,而消費者也缺少環保意識、盲目認為其乾淨衛生也是一次性木筷大為盛行的原因。 (濟南 生活日報)

  • [生活環境]陜西省退耕還林,改善當地生態環境。陜西省初期水土流失面積13.75萬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積的2/3,且森林資源分佈不均衡,林草覆蓋率低。4年多來,退耕還林、荒山造林686萬畝,有效地改善了當地的生態環境,據估計年輸入江河泥沙減少1.3億噸。 (陜西 經濟日報)

  • [生活環境]福建省首例室內環境污染案,正式開庭。福建省首例室內環境污染案日前在廈門市開元區法院開庭。廈門市民公小姐與其母莊女士起訴野山房地產公司賣給她們的房子甲醛嚴重超標,已影響家人的身體健康。 (福州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湖北三峽自然保護區,面積將達12萬公頃。湖北宜昌市環保局近日正式向國家和湖北省環保局提交了建立湖北三峽自然保護區協助辦理意見書。三峽庫區生物多樣性豐富,有維管植物5777種、國家重點保護動物55種,三峽大壩建成後,三峽庫區將成為中國最大的人工濕地生態系統,水禽種類和數量將會大大增加。 (宜昌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13 --﹥

  • [生活環境]農藥檢驗結果發現少數具危險性

  • [生活環境]空氣污染影響樹木生長

  • [生活環境]授粉作用有助提升樹蔭咖啡產量

  • [能源議題]山巒協會呼籲汽車業者 以提升燃料節約標準表現愛國心

  • [生態保育]500年前人類殺害大量夏威夷鵝

  • [生態保育]賓州公園管理計畫獲2千萬美元資金

  • [生態保育]保護緬因州森林 Burt's Bees公司捐款資助

  • [土地及水文]運用衛星監測地下水層即將可行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最低等的生物 (上)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除了傷害孩童外,沒有比將謀殺動物當作運動更懦弱的行為了。躲在樹下,用火力強大的來福槍,射殺那在350碼外健康的麋鹿鳥獸,這樣的行為怎麼會被稱做「運動」呢?然而,有些獵人更為懦弱而缺德,他們付費給狩獵區的擁有者,即有權利在幾碼、甚至幾呎內開槍射殺動物,而通常這些動物都還在獸欄裡。像這樣與自然界徹底脫離、危害我們世界的例子,可說莫此為甚。

  根據今年3月11日「時代雜誌」指出,美國境內現約有2,000個狩獵保留區,光是德州就有500個。大部分的獵場都對顧客提出保證,如果沒獵到任何獵物就不需付費。而為了維護這樣的承諾,傳統的狩獵規則就常常被擱在一旁。

[環境關懷事件]我們不只為東海相思林! --﹥

作者:林培淵 (東海大學學生;oiviv@pchome.com.tw)

  某家無線電視台四月三十日晚間所做的報導,「台中工業區為了打通一條聯外道路,必須借道東海大學校地邊緣,不過東海師生一反對就是十多年,日前協調再度破裂,工業區廠商忍無可忍、憤而揚言『路開不通、永不錄用東大畢業生』,東海師生一片嘩然!……」然而此篇報導內容卻相當不客觀,對於東海師生的表達有扭曲、片面的不平衡詮釋,多從廠商觀點出發,認為東海是霸佔土地,只重景觀不明事理,無視於整體都市規劃,為反對而反對的非理性激進抗爭,在大眾傳播媒體的廣大宣傳之效下,無形中先入為主地影響了閱聽人對此事的看法,使一般大眾對東海師生有著錯誤的認知。

[專欄作家]甲-貢與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上) --﹥

作家:陳玉峰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所長)

  沿著翁˙甲-貢、塔克金溪、白石溪,都有豐富的魚群,是泰雅族人的漁獵區與生活圈。從前,在烏杜的祝福下,帶著子女獵捕河川上游的苦花(魚固 魚),且夜宿空林下,也在山林中醃製獵物,待上數天之後背著獵物回家,分享族人,而資源常在,甲-貢伴隨在旁。

  如今,毒魚、電魚、炸魚、濫獵、伐木、開山,一切為錢是問,一次佈滿百個陷阱,動物族群飄零,就連所謂的學術研究,打晶片也把我們的黑熊打死,甲-貢變調,族人靈魂殘缺,「而我們泰雅人就是愛做夢的生靈,我有個遠景與大夢,夢的落實就是部落重建、部落永續發展,我支持成立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的理由在此」,阿棟牧師娓娓道來...

[研討會]面對化學風暴研討會 --﹥

  時 間:6月22日(六)
  地 點:台北市 (報名者另行通知)
  主 辦: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聯絡人:謝和霖 電話: 02-23754301 
      E-mail: twwatch@ms31.hinet.net

  1992年聯合國在巴西的里約舉行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參與的178國代表簽署了「21世紀議程」(Agenda 21),承諾全球合作以邁向永續發展。於「21世紀議程」中,特闢第19章和第20章來探討有毒化學物質和有害廢棄物的管理,以管制日益氾濫的人造化學物質之使用,和因而造成的嚴重污染,期能阻止環境生態系的崩潰。然而10年已過,我國的環境污染問題卻一一浮現,處於化學風暴中的福爾摩沙,該航向何方?請關心環境的朋友一起來探討!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觀霧賞鳥1 --﹥

  播出時間:6月20日(四)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夏天,對喜愛賞鳥的人來說,可謂已經到了淡季,因為數量龐大的冬候鳥已經北返,春季的過境期也已經結束,這個時候如果想要賞鳥,就得往山上跑了,所以今天節目,我們要帶著大家到山上走一趟。

  觀霧位於新竹和苗栗交界的山區,雖然海拔只有兩千公尺,卻因為地形特殊,終年雲霧繚繞。來到觀霧,真是地如其名,常令人有虛無飄渺的感覺。由於環境絕佳,觀霧成了山鳥的天堂。

  走在林道間,即使看不見鳥兒蹤影,此起彼落的各種鳴唱,就已令人感到無比舒暢。當然看山鳥和水鳥不同,山鳥總是在枝葉或灌叢間不停的跳躍,經常讓新手們疲於奔命,但只要有機會一窺牠的豔麗羽色,總讓許多人從此迷上野鳥世界,無法自拔。而觀霧就是看山鳥最好的地方之一,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到觀霧去走走吧。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