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7-2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尼泊爾發生洪水、山崩 43人喪生
知性專題 [澎湖鷗鳥季]觀察紅燕鷗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美國生技公司秘密種植實驗基改製藥植物
[環境政策]全美州長會議應可就電力議題形成共識
[其他]尼泊爾發生洪水、山崩 43人喪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6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臺灣水資源政策之檢討 (一)
專  欄 [地球日專欄]生態足跡入門-什麼是生態足跡?
活動訊息 [活動] [營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澎湖鷗鳥季]觀察紅燕鷗 --﹥

作者:張至善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環境生態專員)

  紅燕鷗在英國及愛爾蘭是繁殖最為稀少的海鳥之一,在英國的數量在2000對以下,被視為瀕臨絕種的鳥類,它隸屬於鷗科,鷗科的鳥類全世界計有86種,在台灣出現的種類有18種。

  當筆者剛開始觀察它們時一些零星的小發現總是令人疑惑:如好幾本國外圖鑑上的照片,紅燕鷗的嘴是黑色的,有時自己拍到的照片有的呈現黑色的喙部,有時喙部卻有呈鮮紅色的,它們的胸前也不曾發現文獻上記載的淡玫瑰色。

[生物科技]美國生技公司秘密種植實驗基改製藥植物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7-16 (ENS)- 一份新發表的報告透露,目前全美國有300多處地點正秘密種植基因改造製藥植物的實驗。生技公司實驗的基因改造植物包括玉米、黃豆、稻米以及菸草,用以製造疫苗、避孕藥、墮胎藥或是工業用酵素。

[環境政策]全美州長會議應可就電力議題形成共識 --﹥

  美國,愛德荷州,波伊西,2002-07-16 (ENS)- 「全美州長協會」(NGA)年會在今天閉幕前任命肯塔基州長保羅•派頓為新任主席。派頓在就任演說中表示:「協會的優勢在於,我們做州長的能夠在此拋開政治歧見、凝聚共識。」協會的特別小組建議,這樣的共識應延伸到電力政策方面。

[其他]尼泊爾發生洪水、山崩 43人喪生 --﹥

  尼泊爾,加德滿都,2002-07-16 (ENS)- 尼泊爾自上週日(7/14)晚間起降下猛烈的季風雨,位在首都加德滿都東方約300公里(200英哩)的東部山地行政區廣堂區(Khotang),有兩個村莊因雨勢造成大規模山崩。已知約有43人喪生,150 人失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2 --﹥

  • [生活環境]人工濕地培育 「死水復活」。台南縣仁德鄉二行社區,去年9月獲環保署、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奧援,興辦全國首創之人工濕地培育計畫,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目前社區有二百多戶住家廢水,經由水生植物自然淨化處理,水質清澈潔淨,改變生態景觀,社區民眾群策群力的投入,堪稱培育有成的最大推動力。二仁溪流域貫穿台南縣、市及高雄縣,經年累月接納各類污水,在全台遭受嚴重污染河川中排名第一,衍生之公害,令環保單位相當頭疼,亦堪稱社區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魘。人工濕地系統,是將生態工程技術應用於廢水處理的一種自然淨化程序,經由香蒲、布袋蓮、水芙蓉等水生植物施行光合作用,自然淨化處理,可過濾廢水及有機廢物和積存懸浮物,保留水中養分,自然達到淨化水質的效果。相較於傳統污水處理,不添加化學藥劑,不會滋生公害,不破壞自然生態。除了具有淨水功能,人工濕地是野生生物、水生植物,以及昆蟲、魚、蝦、貝類絕佳棲息地,可有效補充地下水源,並做為生態教學場所。 (台灣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牛山生態之旅 潛力無窮。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接受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21日前往壽豐鄉牛山地區探勘蕃薯寮溪的峽谷地形及動植物生態,作為東管處推動生態旅遊規劃建議。 (壽豐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警方查獲盜採砂石 公布蒐證影帶。南投縣集集分局破獲一起盜採砂石集團,逮捕8名現行犯,5月底後雨季來臨,避免造成土石流災害,水里鄉的陳有蘭溪上下游已經宣佈全面禁採砂石。分局多日蒐證埋伏,一舉逮捕8名盜採砂石的嫌犯,帶回3部挖土機和五輛砂石車。目前警方除了通報河川局人員測量超挖範圍,也依竊盜罪嫌將嫌犯移送法辦。 (南投 民視)

  • [生活環境]黑面琵鷺博覽會 縣府有腹案。在農委會贊助下,2002黑面琵鷺保育博覽會,農業局已著手精心規劃,準備把七股鹽場、賞鳥亭、曾文氣象站、觀海樓、水試所前班哨等五大景點加以整理,讓前往觀賞黑面琵鷺的遊客,有更新的體驗。 (南縣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防範海洋污染海巡署派員前往英國取經。為因應未來海洋意外污染事件,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除研訂一項「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計畫」,日前更派員前往英國南安普敦的油污染應變公司接受長達兩週的「海洋污染應變管理決策」講習。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除蔓 數百人向綠色癌症宣戰。有「綠色癌症」與「生態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屬於菊科植物,原產地在南美、中美和加勒比海地區,屬於攀緣性籐蔓植物,生命力極強,每平方公尺可繁衍17萬顆種子,並靠著風力四處擴散繁殖,其性喜歡有陽光的地方,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和農地最適合他們。只要森林和果樹被他們攀爬纏住,整棵樹很快就會被他們覆蓋,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枯死。曾在美國造成森林生態浩劫。目前國內中、南部有近2萬公頃山坡地、農地,甚至居家週邊均出現他們蹤跡。由於目前他們已從苗栗漫延到高雄柴山、壽山,甚至南投、宜蘭均有他們蹤跡,光靠林務局已無法控制,希望全民共同來參與除蔓。夏天是小花蔓澤蘭成長季節,此時是遏止他們蔓延的最佳季節,要消滅他們不容易。 (霧峰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雲林剷除綠色之癌蔓澤蘭。湖本社區發展協會利用星期假日發動一百多位居民在當地通往坪頂村道路,人人手持鐮刀沿路剷除蔓澤蘭。 (雲林 台視新聞)

  • [生態保育]【鳥為食亡?】「紅冠水雞」 農民綑綁叫賣。嘉義沿海溼地和稻田常見的紅冠水雞是賞鳥人士觀察的重點之一,不過,最近在北港路上,有農民把紅冠水雞綑綁叫賣,一隻300元,強調絕對野生,而且是非保育鳥類。農民主動澄清指出,紅冠水雞2月至8月間在稻田和溼地出沒,每次下蛋約13顆,繁殖迅速,紅冠水雞喜歡吃田螺和稻苗,每當農民剛插秧不久,如果有紅冠水雞出現,至少會有三分之一的稻苗會被吃根苗,農民很頭痛,因此經常要設網圍捕以彌補損失。 (新港 中國時報)

  • [土地與水文]南港溪仍像「黑醬油」。南港溪因接近中港溪河口,是感潮地區地勢較低,因此沿岸傾倒進河川的東西,不易排出大海。南港溪主要的污染源在下游,以南港溪橋為界,其上有兩家紙廠、一家畜牧場;其下有紙廠和畜牧場各一家,工業、畜牧廢水以及垃圾都在河道內腐爛發酵。由於這些廠場的廢水都會造成河川嚴重污染,居民希望環保單位加強稽查。 (竹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2 --﹥

  • [生活環境]吉林白城市舉辦生態旅遊節。吉林省白城市利用境內湖泊濕地、草原牧場、歷史遺跡等旅遊資源,正在舉辦為期3個月的生態旅遊節。 (長春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陝西高溫少雨 大批農作物受旱。連日高溫少雨天氣使中國西部的陝西八成以上的夏季作物遭受乾旱,約140萬人和50萬頭大牲畜出現臨時飲水困難。 (西安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大同試開環保公交車。大同市公交公司將28路車燃油改造成燃燒甲醇(M100),變成了”綠色環何型汽車”,此舉將為公交企業的扭轉增盈帶來契機。 (山西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何魯麗等就礦業可持續發展問題到黑龍江調研考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何魯麗,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周鐵農,近日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就礦業可持續發展問題到黑龍江省調研考察。 (哈爾濱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長三峽農民 遷魯不適應 示威青島 40人被捕。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站報導,香港一個人權組織20日表示,中國大陸青島的公安拘捕了40名抗議當局興建三峽大壩而強制他們搬遷的居民。被捕的40名示威抗議者,是在19日代表其他一千多名原住在重慶忠縣的居民,向青島市政府請願。從四川重慶忠縣的老家被重新安置到青島膠州市之後,生活面臨困難。人權組織說,北京當局為了三峽大壩工程,一共搬遷了120萬居民到其他省分。山東省大約有2萬名外省移民,算是接納三峽移民最多的省分之一,而且許多人都是被迫搬遷到這裡。當局給這些被迫離開老家的居民每人1.2畝農地,但是農地離他們住地太遠。當地政府給這些移民每個月100元人民幣的補助,不敷所需。 (中國 世界日報)

  • [土地與水文]揚州古運河爆發大面積產藻 河水污染是主因。據該市環保局自然保護科工程師介紹,古運河氨、磷總量嚴重超標,使河水呈富營養化;加上最近氣溫驟然升高,空氣悶熱,造成綠藻大規模爆發的主要原因。 (中國 東 方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6 --﹥

  • [生活環境]美國化學廠已實施反恐防護措施

  • [生活環境]防止遊客螫傷 乞沙比克灣將實施水母狀況預報

  • [生活環境]伊利諾州藥品殺菌廠房製造空氣污染

  • [生活環境]德州達拉斯於市區闢建林場

  • [生態保育]林區道路維護費用高漲 納稅人負擔沉重

  • [生態保育]保護新墨西哥州河流 環保團體勝訴

  • [生態保育]紐約市布朗克斯動物園成立「大猩猩緊急救援基金」

  • [生態保育]哈里遜福特拍攝廣告 宣導生態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

[環境的未來-水資源]臺灣水資源政策之檢討 (一) --﹥

作者:李玲玲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教授)、楊育昌

  臺灣今年的旱象似乎特別嚴重,限水的警訊也來得特別早,因此「水資源」再度成為政府與民間關切與熱烈討論的重要議題。

  「水資源」不僅是生命、生活、生產的基礎,水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方式對自然環境也有多方面的重大影響。

  臺灣每年平均降雨量為2,510公釐,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屬於降雨量豐富的地區之一。但由於受到降雨時間與空間上的限制,可利用的水量不及總降雨量的15%,再加上人口密度高,使得每人平均分配到的水資源量有限,使得我國成為全球排名第18位的缺水國家,屬水資源利用潛能不高的地區之一。

[地球日專欄]生態足跡入門-什麼是生態足跡?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生態足跡分析於1994年由加拿大學者Rees & Wackernagel發展出來,在轉化容受力分析「人之於地」概念為生態足跡分析的「地之於人」概念後,生態足跡分析逐漸變成一個可測度的衡量工具。

  生態足跡的重點不在強調「事情到底有多壞」,而是探討人類持續依賴自然以及要怎麼做才能保障地球的容受力,進而支持人類未來的生存。了解生態的限制可以使我們的永續性策略更有效且更有價值,在這一點,生態足跡分析得以協助我們作明智的抉擇,一個以自然為依歸的抉擇。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column/earthday/2002/ea02072201.htm

[活動]關渡百分百-親子自然文化體驗活動 --﹥

  日 期:8月3日(六)
  地 點:台北市北投區關渡  
  報 名:至7月31日截止
  主 辦: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聯絡人:郭立吉 電話: 02-28954177轉14 
      E-mail: star.eco@msa.hinet.net 

  凱達格蘭人傳說…古早的關渡…夜鷺 水筆仔 招潮蟹…
  溼地生態探索....哇!趕快打28954177!

[營隊]大雪山森林生態攝影研習營 --﹥

  時 間:7月30-31日
  地 點:台中縣和平鄉
  報 名: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主 辦:農委會林務局、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聯絡人:顏惠珠 電話: 02-25772152
      E-mail: csnp@ms24.hinet.net

  森林孕育著許多的生物,隨著四季的更迭、氣候的轉變,隨時隨地變化著多樣的自然景致和生命樂章,透過細心的觀察,將自然之美紀錄下來,不但能獲得創作的喜悅,增進對自然的尊敬與保護之心,還能藉由影像傳播的方式,達到環境教育和自然保育的目的。

  由林務局與自然生態攝影學會規劃辦理的生態攝影研習營,將帶領大眾領會台灣不同的森林生態系,用鏡頭紀錄台灣最動人的自然影像。

[營隊]合歡山生態體驗營 --﹥

  時 間:8月17-19日
  地 點:台中縣市
  報 名: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聯絡人:林巧玲 電話: 02-29303193轉19

  在福爾摩沙這塊亞熱帶的島嶼上,境內高山林立,群峰間的落差極為深峻,而發展出熱帶、溫帶、寒帶的植物,高山上的植物為適應惡劣氣候及貧瘠土壤,不但具備特殊求生本領,且每年盛夏總會在蔚藍晴空盛放奇特豔麗的花!雪白的台灣野百合,金色的玉山金絲桃,亮紫的阿里山龍膽……,高山植物旺盛的生命力,每一株小花小草都令人感動!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