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從參與地球高峰會談台灣NGOs與政府關係 (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淨化空氣品質 英國設立更嚴格的新標
[環境政策]農藥安全再評估 美國環保署與環保團體不同調
[生態保育]美國學者聚集 探討森林野火的正反衝擊效果
[生態保育]行經山區獅子活動範圍時 提高警覺以免喪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5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從參與地球高峰會談台灣NGOs與政府關係 (上)
[南非地球高峰會]1992地球高峰會議回憶錄 (五)
[黑潮觀點]重回蘭嶼 (下)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海洋館三年有感-海龜與鯨鯊受難紀
活動訊息 [活動] [演講] [課程]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環境政策]淨化空氣品質 英國設立更嚴格的新標準 --﹥

  英國,倫敦,2002-08-05 (ENS)- 英國環境部長麥可•米契爾今天宣布,將針對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質設立更嚴格的新減量目標。為了降低對人體健康的損害,苯類、一氧化碳與懸浮微粒含量將控制在更嚴格的管制標準之內,另外,亦首次針對多環烴化合物(PAH)設定排放上限。英國地球之友協會對此措施表示歡迎,但也表示尚有加強的空間。

[環境政策]農藥安全再評估 美國環保署與環保團體不同調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05 (ENS)- 美國環保署上週五(8/2)宣稱已在國會規定的期限內完成農藥安全再評估工作;但「自然資源防護委員會」(NRDC)卻表示,環保署未能針對毒性最強與最需優先審查的幾種農藥採取應有的作為。該協會曾以農藥審查問題控告環保署,並順利與環保署取得協議,另訂農藥化學成分再審查的截止期限。

[生態保育]美國學者聚集 探討森林野火的正反衝擊效果 --﹥

  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2002-08-05 (ENS)- 「美國生態學會」本週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舉行年會,與會學者提出各式各樣的研究報告,探討森林野火造成的利弊得失。這些研究顯示,火災是健康的森林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大火也可能有利於外來入侵植物與昆蟲,反而對森林造成危害。

[生態保育]行經山區獅子活動範圍時 提高警覺以免喪命 --﹥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2002-08-05 (ENS)- 2001年1月間,30歲的法蘭茜•芙洛斯特獨自在加拿大精靈湖(Lake Minnewanka)附近越野滑雪時,遭到一隻班弗國家公園的山區獅子攻擊致死。自1970年以來,美國平均每年發生14起山區獅子攻擊人類事件。科羅拉多州野生動物部官員已發出一份新通告,指引健行者與露營者行走安全路徑,以避免與這危險動物正面遭遇。(相關新聞參見:http://www.tourisland.com/chn_big5/news/2001/01/0508.htm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9 --﹥

  • [生活環境]景美溪河段發現大量暴斃的魚群。景美溪橋下河段,7日上午發現大量暴斃的魚群。環保局採集水樣及魚屍化驗,追查魚的死因。初步所測的水質,酸鹼值PH為7.4,呈中性反應,溶氧為每公升3.91毫克,一般來說,水中溶氧超過2,魚群就可以存活,因此懷疑是瞬間高濃度的汙染物造成魚群暴斃,將針對列管的工廠,調查是否排放廢水汙染水質,追查魚群暴斃的元凶。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改善水質 補充魚源 抑制登革熱 蓮池潭、金獅湖放流魚苗。為了改善蓮池潭與金獅湖水質、補充魚類資源及改善觀光環境,6、7日高雄市漁業處分別在蓮池潭、金獅湖共放流鯉魚苗、鰱魚苗、草魚苗及青魚苗11萬6千餘尾。目前高市登革熱疫情嚴重,淡水魚苗也是蚊蟲、孑孓、水生昆蟲幼生的剋星,魚苗放流也兼具抑制登革熱功能。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建汙水廠基隆市議會達多項決議。基隆興建汙水處理廠全體議員達成共識:若要設在和平島現址,市府應與當地居民充分說明;處理後的三級標準排放水,不能排放到和平島海域,應回收使用,以避免汙染和平島海域。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澎縣計劃在水源區蓋垃圾場遭地方反對暫停工。澎湖縣政府預計在馬公市興仁里興仁水庫附近興建興崁垃圾掩埋場,但遭地方反對與抗爭,澎縣籍立委林炳坤偕同水利署等相關單位實地會勘後,決議先要求停工舉辦環境影響評估和說明會,待確定不影響水源水質和取得多數居民同意時方可復工興建 (澎湖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後龍溪外來生物 威脅本土魚類。苗栗縣後龍溪中下游主要支流,外來生物多,除了早期福壽螺、美國螯蝦,近來琵琶鼠魚數量漸多。最近又加蓋水泥駁坎,水泥駁坎難散熱,更有利於外來生物的繁殖生長,將嚴重威脅本土魚類。後龍溪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江鑫義擔心琵琶鼠持續繁衍,可能威脅本土魚類生存,籲請民眾不要任意棄養外來魚種。 (苗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防地盤下陷 縣府三階段封井。雲林沿海地區地盤下陷嚴重,每逢豪雨釀成水患,甚至影響高鐵工程安全,引起監察院關切,縣府為減緩下陷,防範水災,決定三階段封填違法水井,12月前優先封填水公司停用水井,並採購抽水機,配置沿海鄉鎮。 (雲林 聯合報)

  • [生物科技]香椿抗癌 老榮民產銷班驚喜。近日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香椿的萃取液不僅具有降血壓、血糖,穩定糖尿病情的作用,還可抑制人類肺癌、直腸癌、肝癌、骨癌、婦癌等癌細胞生長 (台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9 --﹥

  • [生態保育]可可西里藏羚羊數量正在恢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可可西里藏羚羊數量正在恢復中。盜獵行為一向是藏羚羊生存的最大威脅,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表示,今年以來,他們展開大小規模巡山19次,並破獲了一個武裝盜獵團體。據估計,目前保護區內的藏羚羊總數已達7萬隻以上,有效的保護使藏羚羊種群正在逐漸恢復之中。 (新華社 西寧)

  • [生態保育]青藏鐵路工程夜間停工 為返鄉藏羚羊讓道。日前青藏鐵路建設指揮部做出夜間定時停工決定,讓藏羚羊母子免受施工基地機器轟鳴的驚擾並安全通過回歸原棲息地。此次藏羚羊母子全部通過五道梁一帶大約需要10天時間。在此期間,青藏鐵路建設單位在夜間將一直定時停工。 (青海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內蒙古大興安嶺發生森林大火 現已組織4500警民撲救。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近幾天接連出現8處火點,其中4火勢較大,4500餘名警民正在奮力撲救。國家林業局、武警森林指揮部、自治區林業廳、大興安嶺林管局均趕赴現場指揮滅火。 (內蒙古 新華網)

  • [全球變遷]周邊草原過度開墾、荒漠化逼近哈市。荒漠化正在逼近哈市,周邊草原面積由于過度開墾和過度放牧已造成大面積減少,哈市的環境質量不容樂觀。有關部門近期調查,雙城市、呼蘭縣和阿城市的草原面積比1984年減少52.6萬畝。是近來出現揚沙和浮塵天氣的主要原因。 (哈市 新都市報)

  • [土地及水文]三峽庫區水土流失動態監測系統技術領先。三峽庫區水土流失動態監測系統由長江流域水土保持監測中心站、長江勘測技術研究所遙感應用研究室和長江科學院共同完成。系統應用影像融合等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可廣泛應用於三峽庫區生態環境建設的宏觀決策與水土保持規劃設計等領域。 (武漢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5 --﹥

  • [生態保育]漁業活動危及海洋食物鍊頂端生物

  • [生態保育]先期預知紅潮現象(又稱藻華) 設置浮標可能有用

  • [生態保育]乾旱造成瀕危北美叉角羚羊(Sonoran Pronghorn)死亡

  • [生態保育]人工飼育墨西哥灰狼死於森林野火

  • [生態保育]加州稀有雪[行鳥](Snowy Plover)復育有望

  • [生活環境]號稱符合環保標準的新型桌上型電腦面世

  • [其他]生態學界嘗試進行學術整合

[南非地球高峰會]從參與地球高峰會談台灣NGOs與政府關係 (上) --﹥

作者:楊長鎮 (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常務理事)
   張淑玫 (康乃爾大學城市與區域規劃博士候選人)

  台灣環境運動NGOs接受政府資助參加即將招開的約堡地球峰會,引發了一些關於社運組織是否背離監督立場,被「收編」的爭議。類似的爭議尤其在政黨輪替之後持續發生,作為社運參與工作者,我們不能不有些反省和回應。

  在愈是民主和價值多元社會裡,政府和NGOs之間、NGO和NGO之間,乃至於政府不同部門之間,愈是存在多種多樣的動態複雜關係,接不接受政府資助可以討論,但不是收不收編的指標;甚至連「收編」與否,也可能已喪失對社運問題的解釋力,矮化了NGOs與社運工作者之自主性判斷。

  在公民社會中,NGOs是民主參與的主要行動者或代理人,在不同的制度環境和不同的情境下,NGOs和政府的關係是多元的,而政府資助也成為民主政體擴大第三部門、重視民間公共性的做法。所以,NGO主體性不能僅從關係形式上去評定。

[南非地球高峰會]1992地球高峰會議回憶錄 (五) --﹥

作者:王俊秀 (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

  高峰會議已有一明顯傾向指出,美國已不再是環保的領導者,日本將取而代之。

  由在全球論壇中日本民間代表團的表現也可預測日本NGO未來可能扮演的重要角色,日本有近10個大小攤位,其所「控訴」水候病的系統化正是一種經驗的傳承。

  這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作風只會提昇一個國家的形象,因為是一種客觀事情的呈現,並非所謂「告洋狀」,如果我們承認只有一個地球,則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體系。

[黑潮觀點]重回蘭嶼 (下) --﹥

作者:王緒昂

  維持多元特質的存在對封閉系統的運作有其必要性,因為唯有如此才得以應付高度分工的需求,亦可增加系統的效能與面臨變動時的緩衝能力。當然,這樣的道理也可廣泛的應用於人類社會乃至於生態系。因而當生物學家注意到物種消失所可能產生的衝擊而強調維持物種、遺傳與文化多樣性的重要時,蘭嶼卻開始變得與臺灣近似,達悟文化的沒落、工程此起彼落的進行著,海島的獨特性隨時間而迅速的消逝。

  :「你覺得這個海島還能有多久呢?」我沉默以對。的確,在7年的光陰裡我看到了蘭嶼的變化,至於7年後的景象呢?那可能不是多數人所能接受的樣貌了。

[讀者投書]海洋館三年有感-海龜與鯨鯊受難紀 --﹥

作者:徐順利 (銘傳公共事務研究所)

  回想於去年3、4月間,有漁民向館方回報定置網內有隻海龜落網,館方隨即載回飼養,但因館內無野生海龜飼育經驗,且因是違法捕捉,而不便請相關專家學者來指導,於是這隻原本健康的一隻海龜,不久就死了。死因雖然不確定,但死前龜體多處潰瘍,經推斷是細菌感染而死。

  去年5月底,漁民又回報捕獲一隻約2公尺的鯨鯊。館方至漁場後發現該鯨鯊體長超過2公尺,館內的魚缸可能會不夠大,但鑑於鯨鯊知名度及宣傳價值高,可以吸引遊客來館參觀,於是設法載回館內展出。一隻實長約2.8公尺的鯨鯊,放到長約12公尺、寬約4公尺(中間最窄處約3公尺)、深約2.5公尺的魚缸中。鯨鯊是洄游性魚類,會一直不停游動,於窄小的魚缸內,其後果可想而知。鯨鯊一直不停摩擦缸面,紅腫-破皮-出血-遍體鱗傷。為避免遊客發現鯨鯊遍體鱗傷,還在魚缸面外貼一層層黑膠帶,而對遊客說那膠帶是為避免鯨鯊受到驚嚇,而它的傷口是在定置網中掙扎受傷的。

[活動]「花蝴蝶DIY」親子手繪活動 --﹥

  時 間:8月11日(日)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政府建設局

  除了帶您認識台灣各種不同的蝴蝶之外,還將教授親子們利用簡單的紙黏土,手繪出一個個美麗別致的花蝴蝶,並自己動手作美麗迷人的花蝴蝶項鍊、胸針等飾品。每份材料費100元,現場直接報名。

[演講]「蝴蝶」生態講座 --﹥

  時 間:8月10日(六)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講 者:郭祺財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台北市政府建設局

  你有看過兩個頭的蝴蝶嗎?這是小灰蝶科的蝴蝶,一個是真頭,另一個假頭是用來欺敵,此科的蝴蝶在台灣大約有100多種。

  「蝴蝶」生態講座,將由中華民國蝴蝶保育學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台北鳥會解說員郭祺財先生透過幻燈片的解說,介紹台灣常見的蝴蝶生態、蝴蝶求生避敵8大招(逃、躲、騙、混、嚇、毒、死、共生),還要傳授民眾簡易的賞蝶入門口訣-「一口二角三身體,四翅五科六隻腳,七步八招九常見,十實在在保萬年」等小撇步。

[課程]生物科技與法律研習班 --﹥

  時 間:8月24日-11月01日,共10週
  地 點:網路 (即網路教學)
  對 象:對生物科技及法律有興趣的人士,限30名
  學 費:$15,000元
  報 名:即日起至8/16止 (線上報名)
  主 辦:台大進修推廣部、旭聯Learnbank技術服務
  聯絡人:張小姐 電話: 02-25010303轉214

  二十一世紀生物科技大放異彩,全人類都無法置身事外!

  生物科技的發展對你我生活以及產業發展將帶來深遠的影響之外,伴隨而來無限商機,還有即將引發的各種法律爭議.本課程集13位名師之大成,深入淺出探討「生物科技與法律」的最新應用方向以及趨勢,透過網路效率學習,一窺生技與法律未來發展全貌。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消失的海岸線 --﹥

  播出時間:8月10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8月11日(日) 凌晨1:00-1:3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頻道54)

  台灣海岸侵蝕的問題日益嚴重,導致海岸線全面的後退,濱海地區面臨被吞沒的危險,沿岸的居民也必須跟著不斷的遷移。為了減緩國土的持續流失,政府水利及公路單位,大量構築護岸海堤、布置消波塊,這些人工防硬措施,雖然可以發揮防禦潮浪的功能,卻也造成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

  節目中,我們將帶您到台灣的沿岸地區,實地看看各地觸目驚心的流失現象,探索海岸侵蝕的成因,以及各地河川局如何運用硬體工法,來捍衛我們後退的海岸線。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