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9-0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台灣曲冰部落以表演主動出擊參與國際盛會
環境新聞 [其  他]台灣曲冰部落以表演主動出擊參與國際盛會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與會代表同意在2015年以前重建漁業
[生活環境]中國受污染蜂蜜在美國港口遭扣押
[土地及水文]城市任意擴張將使水資源短缺問題益形惡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8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8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全民造林、種小苗領取造林補助金再添一樁
專  欄 [動物開麥拉-動物勉強學堂]沒教養的猴子 (下)
[南非地球高峰會]人物專訪-葉政務委員俊榮 (一)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十)
活動訊息 [演講] [徵求]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林則桐先生 8.30捐款$2,000元
致歉啟事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台灣新聞-其他]台灣曲冰部落以表演主動出擊參與國際盛會 --﹥

本報訊
圖片提供:姜樂義

  美化環境基金會與台灣曲冰部落於8月28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市立動物園,所舉辦的「台灣生態之美」閉幕酒會中,盡興演出,使得在場的中外貴賓深受感動,並給予相當的肯定與讚美。台灣曲冰部落除了透過此次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參加地球高峰會,並進行國際文化與保育工作的交流之外,更透過布農族獨特的「八部合音」以及傳統的舞蹈表演,將實際的生活做一呈現,並以具體的行動表達面對永續發展的決心與希望。此行的成功,代表台灣每一個部落都有能力走入國際社會,自主與國際社群交流,且在面對未來永續發展的挑戰,也將具有更有生存的活力與發展潛力。

  台灣曲冰部落此次主動參與國際盛會,不僅能見識到國際社會的脈動以及國際上的重要議題,更重要的是還傳達出他們對全球環境議題的重視。美化環境基金會執行長姜樂義表示,曲冰部落本次赴南非主動出席世界永續發展地球高峰會,並非是以代表台灣所有原住民族群的身分來南非。曲冰部落是台灣地理最中心且為最深山的部落之一,參與人員大多是農民及家庭主婦,另外還有現任的鄉民代表與前任村長。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竟然可以表演的方式,成功的出擊國際盛會。

  台灣曲冰部落第一場的演出,是在南非慈濟靜思生活營的結業禮中與師兄姊們共緣;第二場則是在國際研究發展基金會之世界永續發展論壇中演出。計畫在南非公開演出的行程還有8月30日度大使官邸,9月1日老人院及南華寺等演出多場場次。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與會代表同意在2015年以前重建漁業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28 (ENS)- 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的協商代表在昨天達成一項協議:最晚要在2015年以前,重新恢復全球消耗殆盡的漁源。高峰會主辦單位認為,要在「高峰會執行計畫」的目標期程上達成共識,有賴各國的資源調整與政治決心,以確保負責任的漁業管理;故這項協議可說是一項突破。

[生活環境]中國受污染蜂蜜在美國港口遭扣押 --﹥

  WASHINGTON, DC,2002-08-28 (ENS)- 美國海關及食品藥物管理局在一項調查行動中發現,大批輸入美國的中國蜂蜜遭到污染,其中含有低劑量有危害人體之虞的抗生素與未經核准的食品添加劑。官員已將50多個貨櫃的中國蜂蜜查扣置留於港口。

[土地及水文]城市任意擴張將使水資源短缺問題益形惡化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28 (ENS)- 美國三個環保團體今天聯合發表報告指出:擴張性的發展減緩了地下含水土層的的補充速度,造成社區乾旱防制工作更加困難。這是此類研究的第一份報告,其中詳述了道路過度鋪設的衝擊,將會使數十億加崙的水如同污染逕流般流入河川跟溪流,而不是流入土壤中成為補充的地下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3 --﹥

  • [生態保育]台東查獲盜採的保育類植物水芫花。海岸巡防總局2日查獲從綠島盜採的保育類植物水芫花,價值約新台幣500萬元。水芫花由於樹型優美而屢遭盜採作為盆栽植栽,這是台東查獲最大宗的離島保育類植物盜採案。 (台東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武陵自然保護區森林展示館1日啟用。 (台中 聯合報)

  • [生物科技]安力達將蓋全球首座天然病毒發酵廠。台灣安力達生物科技公司已經獲得集團內美國公司技轉發酵技術,將於台南縣柳營興建全球第1座天然病毒發酵廠。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物科技]瑞典教授表示台灣生技業潛力無窮。來台觀察台灣生技產業的Lund大學教授瑞迪(Prasada Reddy)1日表示,台灣擁有政府大力的支持,良好的教育與金融投資環境,加上過去電子資訊業的成功模式,未來台灣在生技產業上應可佔有一席之地。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南投2日起加強取締砂石車違規行駛禁止路段。 (南投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三峽河變色 不留魚地。三峽鎮福德坑溪與三峽河交會處的祖師廟風景區長福橋下,疑似因上游工廠排放化學廢水汙染水質,造成河面滿是吳郭魚浮屍,河水變成暗綠色。秀川里長表示這已不是第一次。 (三峽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台北縣重陽國小開闢生態花園迎接新生。北縣重陽國小利用進校門口原本的機車走道,開闢成模擬台灣溪流生態的生態花園。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3 --﹥

  • [生活環境]首家特種垃圾處置中心南寧投入使用。特種垃圾主要指來自醫療單位的醫療垃圾,或其他部門產生的有毒、有害垃圾,它們被列為危險廢棄物,是社會交叉感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目前南寧市隨著城市的擴容,對醫療垃圾集中焚燒、進行無害化處理,已成為城市環保的迫切要求,對珠江流域水資源的保護也具有重要意義。 (南寧 新華網)

  • [生活環境]首家垃圾發電廠在興安縣即將動工。一座每年消耗20萬噸垃圾、設計年發電量7000萬千瓦時的垃圾發電廠即將在桂林市興安縣動工興建,這將是在珠江中上游沿岸城市興建的第一家垃圾發電廠。 垃圾發電廠是城市垃圾處理產業化的一個方式,其原理是把垃圾進行焚燒,把熱能轉化為電能。 (南寧 新華網)

  • [環境政策]首個區域性節水型試點在張掖啟動。1日討論通過了《張掖市節水型社會建設試點實施方案》,這是中國第一個區域性的綜合節水試點項目。試點工作分為近期(2002年─2004年)和遠期(2005年─2010年)兩個階段,近期目標包括節水、經濟發展保障和生態系統保護等3個目標,實施方案內容主要包括管理、經濟、工程、科技和宣傳教育等。 (蘭州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合肥市今起全面禁止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合肥市自9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產、銷售和使用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含有的有害成分容易被食物吸收,長期使用危害人體健康。同時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的廢棄物不易分解,難以回收利用,造成污染。 (合肥 東方網)

  • [生態保育]泗洪5個保護區合並成立濕地生態保護區。江蘇省政府批准,已把其境內的楊毛嘴濕地生態自然保護區、城頭林場鳥類自然保護區、陳圩林林場鳥類自然保護區、洪澤農場自然保護區和下草灣古猿遺址自然保護區合併成立江澤泗洪洪澤湖濕地生態自然保護區。 (江蘇 中新江蘇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8 --﹥

  • [生活環境]抗議運動休旅車耗油 Earth on Empty協會廣發傳單

  • [生活環境]聯邦政府採取措施 強化生物恐怖主義因應作為

  • [生態保育]植物病理學家發現未知線蟲侵襲松樹

  • [生態保育]保護無脊椎動物 德州洞穴擬劃入重要棲地

  • [生活環境]南加州著手治理港口污染

  • [環境政策]規範加州農業廢氣惹官司 環保團體支持環保署立場

  • [能源議題]猶他州商業界反對新的能源開採計畫

  • [其他]獲獎學生展開海上科學之旅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8 --﹥

  • [生活環境]日本:美方試圖清除駐日軍事基地中的多氯聯苯

  • [環境政策]歐盟:歐盟逐漸失去地球高峰會領導地位

  • [環境政策]加拿大:卑詩省民間團體要求公開獵殺灰熊資訊

  • [全球變遷]國際:研究員探索氣候與霍亂的關連

  • [全球變遷]孟加拉:在合作關係下 孟加拉逐步達成氟氯碳化物(CFC)減量目標

  • [生態保育]祕魯:保育團隊獲芝加哥菲爾德博物館頒獎表揚

[環境關懷事件]全民造林、種小苗領取造林補助金再添一樁 --﹥

作者: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繼全國教師會等生態保育團體舉發農委會「全民造林政策砍樹林、種小樹」的不當政策後,在監察院調查尚未完結之際,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一行人,於8月27日上午結束現勘屏東縣山地門鄉口社村民的護溪保育調查工作,而返回村中時,發現位在口社村入村處,屬於口社溪支流的上方山區,有將近5-6公頃相思樹林的原住民保留地,正被10多名手持電鉅的伐木工人一棵棵的砍伐,瞬間將口社村入村處的整個山區夷為平地。

[動物開麥拉-動物勉強學堂]沒教養的猴子 (下) --﹥

作者:張東君

  他們家有一塊一百多坪大的農地,原本只是拿來種花,以便四季有花可供觀賞;這件事發生之後,她決定把花園改成果園,種滿黑莓、蘋果、杏子等果樹灌木,如此一來,既可以摘來生吃,或是做派和果醬,又可以分給周圍的動物們吃,真是一舉兩得。…

  猴子每天都去摘柿子吃,可是牠們的吃相既難看,又很挑嘴、浪費,每棵柿子都只吃一半就丟在地上,弄得滿地都是紅色的柿子皮和汁。

  雷淇娜想要去教訓猴子,叫牠們懂得知福惜福。不過她還沒走到樹邊,卻發現有烏龜在樹下揀猴子吃剩的柿子吃得很快樂,而掉了滿地的柿子碎屑,到了隔天早上也都被烏鴉、螞蟻等其他動物清理得乾乾淨淨。

[南非地球高峰會]人物專訪-葉政務委員俊榮 (一) --﹥

採訪整理:江嘉萍
聯合採訪:鄭百評、江嘉萍

  10年前,葉政務委員以學者的身份前往巴西里約參加地球高峰會,同時,也在參與的過程中,發現民間團體與政府機關間的對立、民間團體強勁的自主性、以及非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所面臨到的困境。

  10年後,葉政務委員將以行政院政務委員的身份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參加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而此行的伙伴中,民間團體也並不缺席。

  面對身份的轉變,葉俊榮政務委員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轉變?而此次領隊出發前往南非,又是抱持著何種姿態?對於民間團體,他又有何種期待?且聽葉政務委員娓娓道來…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十) --﹥

作者:賴芬蘭 (綠黨中執委)

  在該已研擬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中指示,將立法以「保證價格」。收購電力等方式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每度電收購價格為單一收購價2元,另外,一般民眾購買再生能源發電所需設備與不動產也得抵減得稅,以鼓勵民眾使用再生能源。

  「電業法修正草案」目前已進入立法院一讀審查,相關電業自由化、輸電線路線下補償均有完整規劃,對健全電力市場、穩定電力供應極有助益,希望立法院於下一會期完成審查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

[演講]自然的捕手-多樣性的蜘蛛 --﹥

  時 間:9月10-24日(每週二) 晚上19:30-21:00
  地 點: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1樓
  講 師:李文貴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轉19

  蜘蛛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常客,但因為其貌不揚,再加上有些具有毒性,所以常被認為是有害且恐佈的生物。其實蜘蛛應該算是我們的益友,牠會幫人們吃掉家裡的蟑螂、蚊子,捕食危害作物的昆蟲,是一種不會產生二次污染的生物防制。況且蜘蛛不僅捕食獵物的功夫了得,織網的技巧更是巧奪天工,可說是自然中非常美麗的藝術品呢!

  為了讓大家有機會更認識這群朋友,荒野保護協會於91年9月10日起每週二晚上19:30-21:00開辦「自然捕手:多樣性的蜘蛛」系列課程,從蜘蛛形態特徵、台灣蜘蛛介紹、到蜘蛛的生態行為等,帶您一窺蜘蛛的多樣世界。

[徵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招募250位定期定額捐款人 --﹥

  時 間:5月28日至12月31日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service@e-info.org.tw

  二年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日發行的環境資訊電子報為國內最活躍且最具規模的全球環境資訊媒體,環境資訊中心(e-info.org.tw)累積了超過二萬筆的環境資訊與圖文照片。為了在過去所累積的成果上再繼續發展營運,期待您能成為本會的捐助人,讓協會繼續維護網站系統以及供品質更好的電子報服務,並有餘力進行更進一步的環境資訊服務與環境教育工作,並朝向成為專為生態發聲的專業網路環境媒體而努力。

[本會訊息]致歉啟事 --﹥

  先向訂閱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以及《新聞版》的讀者說聲:抱歉!

  由於發報系統出了點問題,使得訂閱這兩版的讀者無法正常收到8月23日至8月30日的電子報,希望沒有造成讀者的困擾。經過處理後,將正常恢復發報。請大家繼續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謝謝!

編輯室敬上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