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9-0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福特歐洲分公司停止研發Th!nk電動車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烏來]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四)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以藝術行動敦促企業負起責任
[生活環境]供水與衛生設施問題 約翰尼斯堡棘手
[生活環境]福特歐洲分公司停止研發Th!nk電動車
[其  他]致命颱風席捲韓國半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6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人物專訪-葉政務委員俊榮 (三)
[黑潮觀點]當代的恐龍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臨時」的廢料倉庫,「臨時」的民進黨政府!
活動訊息 [演講]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自然生態-烏來]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四) --﹥

作者:黃泰華 (台大自然保育社)

  晚上睡覺時盡是艾氏樹蛙忽遠忽近的逼逼叫,有時還越來越急促,我一想起明天可能發生的事,想起今天夢幻般的感動。

  想起和阿蚊夜探時他跟我訴說的心事,想起他從小就是吃山豬肉長大,當我附和著說狩獵是取之有節的利用,他卻乾脆的說越打就會越少,沒有絲毫的辯護。

  阿蚊訝異我不是攝影系的,我說沒聽過這系,他則說樂意讓我拍打獵,希望我日後會知道、會記得他這位獵人,還說我以後不認識他也沒關係,他以後看到我心裡還是會很舒服的。我心中酸酸的。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以藝術行動敦促企業負起責任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9-02 (ENS)- 一項以巨型雕像配合上聲響的裝置藝術「傾聽我們的聲音」,昨日在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上公開展示,以突顯出政府援引法規來約束跨國公司有其必要性。這項裝置在高峰會官方會議廳旁的「藝術行動」,是由國際地球之友協會發起的。

[生活環境]供水與衛生設施問題 約翰尼斯堡棘手 --﹥

記者 Alexandru R. Savulescu 報導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9-02 (ENS)- 就像許多發展中國家一樣,水資源的取得在約翰尼斯堡並不是個問題──問題在於分配。大約翰尼斯堡都會區的居住人口有350萬,100%的住民都有飲水可用,但問題在於富裕與貧窮地區之間的分配。

[生活環境]福特歐洲分公司停止研發Th!nk電動車 --﹥

  挪威,奧斯陸,2002-09-02 (ENS)- 由於美國總公司面臨嚴重的財政壓力,福特汽車公司已開始著手裁撤設於挪威的Th!nk電動車研發部門。這項聲明在上週五(8/30)發布,標示著最新一波撤守電動汽車研發的策略轉向。通用汽車與本田汽車公司早在三年前即已停止生產;如今,在污染控制與碳排放減量方面,多數業者研發的重點放在其他技術上。

[其他]致命颱風席捲韓國半島 --﹥

  南韓,漢城,2002-09-02 (ENS)- 鹿莎颱風挾帶的暴風雨在上週六(8/31)重創韓國,造成43年來最嚴重的災情,韓國緊急救難人員已展開投入救災復原行動。韓國的氣象預報員表示,外海有另一個颱風正在成形,可能於本週稍後登陸韓國半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6 --﹥

  • [能源議題]輻射源總清查,還有7枚下落不明。原能員會4日完成全國輻射源總清查報告,家旺建設和名佳育樂建設兩家公家失蹤的3枚銫137和鋂241射源,已順利尋獲外,但又發現4個機構的7枚射源不翼而飛,仍待追查。其中包括北部某大學的3枚校正用射源,和中部某縣市政府放置在避雷針內的2枚鋂241。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瀕危大安水蓑衣被當雜草清除。今年3月間,保育人士在彰化縣北斗鎮七星里舊濁水溪支流,發現瀕臨絕跡且列入保護的「大安水蓑衣」;不料,鎮公所日前派員前往勘查時發現,彰化縣農田水利會進行疏浚工程時,將水蓑衣被當成雜草全數剷除。北斗鎮公所緊急和萬來國小協調,希望校方提供部分大安水蓑衣移植至河濱公園。 (北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台南水鳥保護區意外引進水母卵繁殖。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這幾天突然出現大量水母。農林課表示,可能是抽水導致水母流入水池繁殖,雖然還未能確定品種,不過打算加以保留,讓保護區內的環境更加自然化。 (台南 東森新聞)

  • [生活環境]中國青島啤酒回收處理困難,堆積如山。綠色空瓶在台灣利用率低,各地清潔隊及回收廠商都不願回收。環保署表示,民國82年起已將廢玻璃容器列為應回收項目,過去3年來回收率都在45%以上,但每年約有2萬噸有色玻璃容器無法再生利用。青島啤酒表示,一年多後青島在台酒廠將完工,屆時將自行回收空瓶。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省府路綠色隧道砍樹,南投縣府喊停。南投省府路「綠色隧道」因為處中二高交流道預定地,公路局未告知縣府即逕行動工砍樹。縣長林宗男5日已要求公路局立即停工,在未提出替代方案前將暫時保持原狀。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台東水試所斥資3.5億元成立水族生態展示館。 (台東 台灣新生報)

  • [環境政策]議員建議農舍建蔽率放寬為10%。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4日聽取市府發展局有關「農舍建蔽率提高與陽明山保變住問題」專案報告,會後建議市府在將農舍建蔽率由原來的5%放寬10%,並提高樓高為不得超10.5公尺的三層樓。 (台北 聯合報)

  • [其他]台灣非政府組織團長說,參加永續會議收穫很大。前往約翰尼斯堡參加世界永續發展會議的TANGOs團長王俊秀表示,參加此項會議收穫很大,並在5日成立「約堡俱樂部」,將努力在台灣推動此行得到的經驗。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6 --﹥

  • [生活環境]中國政府斥資107億元治理塔里木河生態。斥資107億元的塔里木河全方位生態治理工程目前正式施工,這是中國政府為確保其下游有足夠的水源而採取的重大措施。 (新疆 新華網)

  • [生活環境]浙江最大的古山茶樹在樂清被人非法倒賣。被檢察機關以毀壞珍貴樹木罪提起公訴。 (浙江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南京市的人工湖泊相繼出現程度不一的富營養化問題。 (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天津大學要建全國首所生態大學。將首先重點建立中水回用系統,減少自來水的消耗量。 (天津 中國新聞社)

  • [土地及水文]河北今年已退耕造林20多萬公頃。 (河北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廣東森林發展態勢良好。森林覆蓋率上升到57.1%,活立木蓄積量達3.29億立方米,分別比2000年增加0.2個百分點和1100萬立方米。 (廣東 東方網)

  • [生態保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南中國海濕地區域》工作會議在深圳舉行。 (深圳 中國新聞圖片網)

  • [生態保育]西藏加強保護世界海拔最高的拉魯溼地。 (西藏 新華網)

  • [環境政策]浙江審議基本農田保護新條例。浙江省近日審議新的《浙江省基本農田保護條例》,將對怎樣正確處理保護耕地與發展經濟這一關係作規定。 (浙江 新華網)

  • [能源議題]北京要建太陽能奧運村 目前正在向全球招標。 (北京 京華時報)

[南非地球高峰會]人物專訪-葉政務委員俊榮 (三) --﹥

採訪整理:江嘉萍
聯合採訪:鄭百評、江嘉萍

以政策與法律為主的環保團體

  時代的不同,使得環保議題也跟著全球化的腳步朝不同層面邁進,在解嚴時期常見的街頭遊行、抗爭等方式,也已漸漸消失在台灣的街頭舞台。對於台灣民間團體未來的發展方向,葉俊榮政務委員有著極大的期待。

  葉俊榮如此說道。「我蠻希望台灣的環保團體不是只進行單純議題的抗爭,而是透過體制內訴訟,包括所謂的法案參與。這種以法律與政策為主的環保團體是很重要的。」

[黑潮觀點]當代的恐龍 --﹥

作者:王緒昂

  活在環境惡化、人禍天災歷歷的今日世界,臺灣人反應速率欠佳真是個大問題!政府行政應變能力遲緩、大眾缺乏生活反省、媒體又只隨著政客起舞,生活中的許多問題總會在遭遇變革時如夢魘般逐漸浮現。

  缺水問題與我們昔日的浪費習慣有關,這才是每個人都應檢討與改進的部分。污染加上浪費、缺水而後興建水庫,這一系列過程,不正與浪費、缺電、建電廠的「發電三部曲」有異曲同工之妙?若不真切地面對問題尋求解決,即使資源再豐富的國家也會因奢侈的行為而消耗殆盡。

  處於缺水缺電的當時,我們除了看到那些滿足無情政客自身政治意圖的無謂爭執外,並無法冷靜思考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節水與能源政策。但是,在缺水、缺電這些週期性煩惱暫時遠離的今日,我們是否該敏感地為來年詳加規劃?或繼續做一頭遲緩的恐龍,笨拙地迎接下一年度枯水季的攻訐與紛亂?

[讀者投書]「臨時」的廢料倉庫,「臨時」的民進黨政府! --﹥

作者:朱維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案)

  事實上,一、二廠從去年就著手興建這座廢料倉庫,在沒有告知地方,向地方居民公開說明的情況下,台電以向內政部申請特殊建築執照的方式,規避了地方居民與台北縣政府的監督。同時,環境影響評估和防災計劃也是以書面審查草草了事,或者是根本不做!

  台電這種佔地為王的管理方式,對地方居民來說早就惡名昭彰。然而,這就是扁政府宣稱的核廢料最佳處理方式與去處!所謂的長期臨時貯存,根本是隨便貯存!而在最終處置廠沒有未來的狀況下,其實就是永久的臨時貯存。

[演講]台灣鳥類的遷徙 --﹥

  時 間:9月11日(三) 晚上7:00
  地 點:台北鳥會會館 (台北市復興南路2段160巷3號1樓 )
  講 者:許長生 (台北市野鳥學會理事)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轉25

  9月是候鳥開始紛紛南遷避冬的時節,牠們經過長途旅程,歷經千辛萬苦,終於來到台灣來過冬,讓我們一起來迎接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吧!

[徵求]台灣森林百景網路票選活動開始作品徵件 --﹥

  時 間:即日起至9月15日止
  地 點:網路
  主 題:森林景觀、森林植物、森林動物
  主 辦:農委會林務局、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灣森林有多美呢?森林百景網路票選活動將帶領大家一起來發現台灣森林之美!

  相信已有很多人走訪台灣各地的森林,觸及到她最美的那一面並留下記錄為之珍藏!何不藉此機會展現出來?與大家分享!!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全球氣候暖化危機 --﹥

  播出時間:9月07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9月08日(日) 凌晨1:00-1:30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全球氣候暖化所帶來的影響,已經不容忽視,不僅造成海平面上升、動植物的生態改變,而登革熱、腸病毒等疾病,也因為高溫的影響有愈來愈擴大的趨勢。

  今年入夏以來,台灣的高溫已打破歷史記錄,根據氣象局統計,從一月到七月的平均溫度,高達攝氏23.95度,而全球平均氣溫更達到120年來的最高點。

  溫室效應所造成的氣候暖化,使得綠蠵龜的繁衍和棲地也受到嚴重影響,台灣沿海地區的漁獲量也明顯驟減,環境生態的改變,是我們目前必須正視的問題。

  節目中,將讓您了解全球暖化的原因,及如何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以維護地球的健康。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