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四)

作者:黃泰華 (台大自然保育社)

  晚上睡覺時盡是艾氏樹蛙忽遠忽近的逼逼叫,有時還越來越急促,我一想起明天可能發生的事,想起今天夢幻般的感動。

  想起和阿蚊夜探時他跟我訴說的心事,想起他從小就是吃山豬肉長大,當我附和著說狩獵是取之有節的利用,他卻乾脆的說越打就會越少,沒有絲毫的辯護。當我像在開保育社讀書會時問他對自然山林的感覺,他老實的說,沒感覺,就是為了要打到獵物。搖搖頭深沉的嘆道,「家庭問題呀……阿….」,我刻意追問,回答就是:「生計!打獵也不划算阿!」打到山豬也撐不了幾天,還要採買山上吃的,划不來呀!又道:「靠山吃飯也不行阿。」

  阿蚊之前說他和飛鼠有受過園藝造景的訓練,到文化大學實驗林場苦幹過一陣子,好像上面撥下的工資被污了許多。我提出抗爭,他說人少沒力啦!又和飛鼠說,環山路那邊的烏來生態農場要每個月兩萬塊僱用他,但是他說太少。我不知這是不是真正的原因,反正他也沒去成就是啦!

  他又忽然問起我唸什麼的,我回答牙醫系,他說,他以前和前妻回大陸去做牙齒,拔下來後差點死掉,就不敢在那裡裝假牙了。又問我牙齒的事,我說,我都沒唸到牙齒,因為跟你出來玩了!他們三個異口同聲譴責我不用功。

  阿蚊訝異我不是攝影系的,我說沒聽過這系,他則說樂意讓我拍打獵,希望我日後會知道、會記得他這位獵人,還說我以後不認識他也沒關係,他以後看到我心裡還是會很舒服的。我心中酸酸的。

  晚上阿仁和飛鼠偷喝酒,趁阿蚊睡的時候又偷藏一些,醒來一問阿仁就口齒不清咧嘴說--「沒….有…啦…!」我則是頻頻醒來,因為阿仁滷的豬頭皮很下飯,我一晚上吃了四次,數不清幾碗了,阿仁很會煮,卻一直搖頭晃腦說阿蚊是煮飯大廚、是大哥、是好人、是博士。

  阿蚊說,阿仁是溫泉博士(他家在溫泉附近)也是桶後山豬博士、飛鼠是西坑大王、他自己則是四崁水的。阿仁說,只要看得到的山都是他的,但是因為走過去就看不到剛才看到的,所以他還是沒有山。飛鼠笑說他醉了!

  隔天早上阿仁還是一直喝酒,阿蚊一直罵卻不阻止。隔天後來到一個瀑布時,阿蚊跟我說:「阿泰華阿,我們在山上一直喝酒,實在是因為心中有難過阿,飛鼠家裡難過,阿仁沒有老婆,你要是要幫他就介紹50歲的女朋友吧!」阿?@!#$@「我同學都沒有五十歲的。」飛鼠說,那就八十歲的吧!「哈哈!」阿仁笑說「我不要………」

  我起來第三次時已是五點,天還沒亮,我去溪邊方便,都是辣椒和豆腐乳味!忽然眼前石縫一條龜殼花動起來,我嚇一跳說! (2002-09-0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