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2-1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水與綠的對話」 呼籲從生態角度思考台灣的水資源管理政策
環境新聞 [土地及水文]「水與綠的對話」 呼籲從生態角度思考台灣的水資源管理政策
[環境政策]加拿大瀕危生物正式獲得法律保護
[環境政策]歐盟高峰會議支持漏油防制措施
[環境政策]美國法院裁決:蛇河疏浚計畫須改以其他方案替代
[其  他]全球氣象預報資料 現在上網就查得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9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辦公室內掃毒大作戰 (下)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救救飛鳳山脈,聲援被黑道威脅恐嚇的純樸老農吧!!
活動訊息 [課程]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下載 環境基本法 (此為執行檔,開啟後將自行解壓縮)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台灣新聞-土地及水文]「水與綠的對話」 呼籲從生態角度思考台灣的水資源管理政策 --﹥

本報訊 (特約記者 江嘉萍)

  經濟部水利署、維吉尼亞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合設的「水環境研究中心」,於12月18日下午3點在台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水與綠的對話」,由林盛豐政務委員揭開序幕。在論壇中,分別由來自德國聯邦(交通部)水資源研究所所長Volkhard Wetzel、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郭清江副主委、伊利諾大學土木系Dr. Herricks以及維吉尼亞大學土木系余嘯雷教授,分別針對德國、歐盟、美國以及台灣在水資源管理政策的推動發展現狀,進行說明及討論。此外,部分專家學者,也針對台灣目前推動生態工法的現狀以及侷限,提出不同的意見及看法。

[環境政策]加拿大瀕危生物正式獲得法律保護 --﹥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2002-12-13 (ENS)- 經過9年的立法程序,加拿大的「瀕危物種法案」終於取得王室許可,正式完成立法程序,加國境內400餘種瀕危生物及其棲地將可獲得保護。這項新法案將於2003年起生效。因此法通過而受惠的物種包括穴鴞(Burrowing owl)、白鱘、吼鶴、笛[行鳥]、美洲伶狐、以及平原灰熊等。

[環境政策]歐盟高峰會議支持漏油防制措施 --﹥

  丹麥,哥本哈根,2002-12-13 (ENS)- 丹麥擔任輪值主席任內的最後一次歐盟高峰會議於今天閉幕,大會經過兩天的議程後作成決議,將全力支持於歐盟海域採取漏油防制措施,以避免類似上個月發生的聲望號油輪漏油事件再度重演。面對這起在西班牙外海發生的嚴重事故,歐盟高峰會議表達了「遺憾而深沉的關切」之意。

[環境政策]美國法院裁決:蛇河疏浚計畫須改以其他方案替代 --﹥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2-12-13 (ENS)- 針對美國陸軍工兵部打算今年冬季疏浚蛇河下游的計畫,經保育與漁業組織聯盟提起訴訟的結果,昨日法院裁決該聯盟勝訴,「地球正義」對此結果表示慶賀,聲稱這是一項「為乾淨水質、野生物與納稅人所贏得的勝利」。「地球正義」為一非營利性的公益法律事務所。

[其他]全球氣象預報資料 現在上網就查得到 --﹥

  中國,香港,2002-12-13 (ENS)- 香港氣象台的氣象預報顯示,今天香港的天氣晴朗、暖和,溫度攝氏16度、相對溼度72%。以上資料是在香港氣象台新設置的網站上所看到的,除了香港本地以外,網路使用者還可查詢到世界各地69個國家、680個城市的氣象預報資料。該網站是由世界氣象組織(WMO)所贊助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9 --﹥

  • [土地及水文]桃園觀音地盤下陷現警訊。桃園縣觀音地區兩年來地下水位降了20公尺,地盤降1公分,水利署已對縣府提出警訊,要求未來7年內至少封井300口,以遏止地盤下陷及土壤鹽化加劇。水利署認為,桃園縣除農業用水外,屬工業用水為最大宗,占總用水量1/4,其中84%都是「自行取水」,加強取締工業違法鑿井刻不容緩。 (桃園 聯合報)

  • [環境政策]保飯碗 塑膠業者走上街頭。為抗議限用塑膠袋和塑膠類免洗餐具政策,近五千名塑膠業者及勞工17日走上街頭,質疑政策未做好配套就倉卒上路,將引發大批勞工失業,要求暫緩5年實施。環保署長郝龍斌則兩度回應,強調政策一定如期實施。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水荒加劇 北部較南部嚴重。水利署長黃金山17日表示,19日將邀請農委會、水利會等單位討論桃園地區是否休耕問題,一旦決定休耕,面積將超過去年的1.4萬公頃。雖然南部曾文水庫已達嚴重下限,但水利署認為,北部用水戶多是對限水忍受度最低的工業和民生用水,因此缺水情形反而更值得擔憂。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山林研究者:重大檜木林 馬告公園未劃入。營建署18日舉辦「籌設馬告國家公園過程的爭議」公聽會,長年進行山林研究的賴春標指出,馬告範圍的畫定有許多疑點,例如本來應留作周邊部落緩衝帶的1.2萬公頃砍伐林地,毫無根據的畫入,結果是將國家公園界線推進到部落邊緣,使部落失去生活空間。 (台北 聯合晚報)

  • [能源議題]南台科大太陽能車 引起澳洲廠商興趣。由南台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師生研發成功的第三代太陽能車,經過實際上路測試後17日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展出。學生創意突出,其中關鍵的「太陽電池焊接與封裝技術」更是國內各大學首創,澳洲一家太陽能電池廠商特別向校方表達合作意願。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19 --﹥

  • [全球變遷]最新研究結果表明 明春北方沙塵暴形勢趨緩。中科院大氣所17日公佈最新研究指出,明年春天,北方的沙塵暴形勢將趨緩。原因之一是由於明春降水比正常年份偏多,利於植被生長,不利於起沙;另一方面,明春北方地區風力要比往年弱3/1到2/1,灰塵難以揚起。 (北京 東方網)

  • [全球變遷]熱帶生物化石顯示:華北古代氣候與今大不相同。華北地區屬北半球溫帶氣候,但考古專家指出,從河北近來發掘的熱帶古生物化石來看,華北的古代氣候與現代大不相同,這批包括象牙在內的化石,對研究古代氣候變遷與生態環境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保定 新華社)

  • [生態保育]賀蘭山封山禁牧措施見效 國家保護動物日益增多。內蒙古賀蘭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17日表示,自從1999年6月阿左旗對賀蘭山實施封山禁牧的3年來,不僅植被覆蓋度明顯增加,野生動物種群也逐漸壯大。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中,過去瀕臨滅絕的馬麝已開始增多,馬鹿已繁殖到2千多隻,岩羊更甚過4萬多隻。 (銀川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3億培植國際水準植物園。中國科學院、廣東省府、廣州市府16日在廣州舉行共建「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簽約儀式,三方分別投入1億元資金,計畫在5-10年內,打造亞洲熱帶亞熱帶特徵的綜合性植物園,不僅具科研價值,同時境內亦含有多項歷史人文景觀。 (廣州 廣州日報)

  • [生態保育]紅樹林候鳥逐年遞增 今冬10萬隻來深圳度假。近年來深圳吸引的候鳥越來越多。據官方不完全統計,今年到深圳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南澳等地過冬的各類候鳥已超過10萬隻。 (深圳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養狗須經鄰居同意 蘇州新規定惹爭議。江蘇省蘇州市日前發佈犬類管理辦法規定,在市內限養區內養狗,須經4戶以上鄰居同意,居住多層住宅者,須經同單元半數以上居民同意。該規定將於明年起實施。多名法學學者認為,此作法有進一步商榷的餘地。 (蘇州 中新社)

  • [能源議題]海迎來風力發電 東海將現數百巨型風車。上海申城2萬千瓦風力發電計畫設備採購標書日前通過市府內部評審,意味著世銀風電計畫即將落實。該組風力發電機將建立在淺海海底的水泥基座上,這將是中國第一個海上風力發電計畫。 (上海 中新社)

  • [其他]世界遺產武當山道觀變賓館。1994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武當山,最近竟未經合法審批,逕把古建築群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觀「復真觀」部分建築改建成三星級賓館「太子養生堂」,而投資興建者竟是武當山文管所。根據「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UNESCO有權把保護不佳的世界遺產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武漢 新華社)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辦公室內掃毒大作戰 (下) --﹥

作者:陳瑞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面對這麼多的有毒或有害因子,身為一個上班族而言,究竟該怎麼辦?教戰守則中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用」,其次為「少用」,或是選擇毒性較低的產品,最後則是「減少其危害性」。此外,加強辦公室的空氣流通與空氣品質,也是我們辦公室掃毒大作戰最重要的一步,可千萬不要用自己寶貴的身體來過濾空氣喔!

[讀者投書]救救飛鳳山脈,聲援被黑道威脅恐嚇的純樸老農吧!! --﹥

作者:需要你舉手之勞幫助的華龍村村民

  喧騰一時的關西精密機械園區,在各方的努力之下,終於被阻擋下來,也保住了飛鳳山脈免於腰斬的命運。最近縣府似乎有人在醞釀起死回生。

  在此同時,機械園區的後山,也就是芎林鄉永興、五龍、華龍等村365公頃的山坡地,已被縣府核准採石業者開發「陸上採石」,日前華龍村民正醞釀阻止開發,12月18日星期三縣府將與採石業者,及地方居民現場會勘,居民準備以強烈態度表達抗議。

[課程]社區資源新體驗-「認識及發掘社區資源-文史及產業篇」 --﹥

  時 間:12月20日(五)  晚上7:00
  地 點:北大安區社區規劃服務中心 (台北市永康街30號)
  講 者:林崇熙教授
  主 辦:北大安區社區規劃服務中心
  聯 絡:杜婉君 02-23218872 
      Email: euro0329@ms16.hinet.net

  北大安區社區規劃服務中心將於今年12月20日起開辦社區願景學堂。第一階段首先安排連續四週的教育課程以凝聚社區共識,進而引導社區民眾對公共議題的參與。

  本期第一階段課程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在社區總體營造有深入研究並著有多本相關專書的林崇熙教授,於12月20日在北大安區社區規劃服務中心(永康街30號)開講。

  北大安區社區規劃服務中心開闢社區願景學堂並以挖掘與認識社區資源的方式來增加社區教育及居民間意見交流之機會。本學堂同時可作為社區公共議題延伸的場所,讓專業者與社區居民有討論與交流的空間,歡迎有興趣的人士蒞臨參加。

[節目預告]「台灣生態愛之旅」-太魯閣、中橫 --﹥

  播出時間:12月21日(六) 上午11:00-11:300
  播出頻道:民視無線台

  由新聞局委託民視精心拍攝,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陳章波常務監事指導的生態旅遊系列影片「台灣生態愛之旅」,將於12月14日起,每週六中午11點到11點半,在民視無線台(有線電視第六頻道)播出,歡迎大家收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